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葡萄牙华人二代成长现状各异 因势利导方成才
2009年03月19日 10:3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旅葡华人的二代子女目前究竟是个什么状态?记者最近采访了部分华人家长,了解到,旅葡华人二代子女们的现状参差不齐,有的甚至已经成为“垮掉了”的一代,令父母心寒。

  “垮掉了”的一代

  叶辉,20岁出头。小学六年级毕业他来到葡萄牙,在葡萄牙又上了六年学,如今中文基础不太好,葡语水平更差;大事做不了,小事又不愿意做。还整天埋怨家长没有本事,自己却无所事事。

  叶辉的父亲想让他学习做生意,平时经常教他进货卖货等技巧,甚至回国进货、谈生意都带上叶辉,可是他根本不理解父亲的用心良苦。每次见到客人,他连招呼都懒得打,尽管在一旁傻傻的呆着,气得他父亲无可奈何。

  在葡萄牙,叶辉最多的时间是上网玩游戏,或去网吧找朋友。只有当父亲进货,母亲也有事的情况下,他勉强在店里看门。到现在为止,叶辉的葡语水平还不能与葡萄牙人正常交流与沟通。

  像叶辉这类的第二代华人子女很多,他们高不成低不就。中文不好,葡语也不行,多数在自己父母亲的店里打工“混”饭吃。他们的前景令父母担忧,成为“垮掉了”的一代。

  在葡萄牙出生的一代

  他们在葡萄牙出生,在葡萄牙长大,在葡萄牙学校上学的一代。他们身上存在着极大的可塑性,他们不存在语言障碍,困扰他们的是中文读写的能力。

  刘兵,19岁,刘新,21岁。兄弟俩一个在学校读书,一个在父母店里打工。俩人都是在葡萄牙出生,都在葡萄牙学校里读过书。葡语很好,但中文一般。由于俩人都没有特殊专长和专业技能,将来只能继承父母的事业,开店做小老板。刘新现在天天在货行上班看店,搬货运货。而刘兵还在葡萄牙公立学校读11年级。

  陈静华,已经是一个大姑娘了,每天一个人呆在仅4平方米的首饰店里卖首饰,她不会说中文更看不懂中文报纸,她在葡萄牙出生和长大,她天天重复家里店里两点一线的生活,根本没有时间去中文学校学习中文。

  林丽,很小来到葡萄牙,同样中文基础不太好,在葡萄牙上小学念中学,接受的都是葡萄牙教育。现在每周去中文学校学习中文。

  象林丽这样的第二代华人子女很多,他们更习惯用葡语交流,对中文教学上课很陌生。每周不到两个小时的中文教育,一出教室,他们又开始用熟练的葡语交流,他们很难在有限的时间里掌握好中文的阅读和书写能力。

  随着旅葡华人有居留身份的移民越来越多,华人之间通婚与出生率也越来越高,二代华人子女逐渐增多,这类“香蕉型”孩子也越来越多,由于普通话交流困难,文化背景迥异,他们与自己的父母、亲戚除了讲几句最简单的家乡话之外,思想习惯等方面隔阂很大,“代沟”很深;虽然他们基本上属于“西化”了的一代,但“黄皮肤”又使他们不能称心如意地“融入”葡国主流社会,因而有人称之为徘徊于葡萄牙人与华人两个社会夹缝中的新一代。

  从中国刚出来的一代

  李齐海,9岁,刚从中国出来,他父亲就把他送进半公半私的葡萄牙学校里。向李齐海这样的第二代子女很多,他们既不去葡萄牙的公立学校,也不去私立学校。听李齐海父亲说,他之所以不把孩子送去公立学校是怕孩子在学校受欺负。对此,许多孩子家长都有同感,他们的孩子不象在葡萄牙出生的孩子一样,语言上没有障碍,而刚从中国出来的孩子葡语不好,不了解葡萄牙国情,在葡萄牙公立学校遭到歧视和侮辱的时候寡不敌众很难保护自己。

  他们不去私立学校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学费太高。所以他们只好送进半公半私的葡萄牙学校里学习。在这样的学校里上学,尽管学费也不低。但是他们还是能够接受和承担得起。

  这些孩子全都是在中国出生,有的在国内学校学习很好,但是到了葡国,他们的学习优势一下子没有了,葡语影响着他们的学习成绩,他们要费十倍百倍的努力尽快掌握葡语听说读写的能力,才能跟上葡萄牙学校的学习进度。摆在他们面前的学习压力很大,年龄越大压力越大。一些华人子女由于无法克服语言关而早早辍学,成为“垮掉了”的一代。而另一部分孩子仍在学校里努力的坚持学习。

  “希望”的一代

  大多数旅葡华人的“富二代”子女家庭经济富余,他们有条件进入葡萄牙的私立学校和英国私立学校学习。他们学习毕业的前景是可以直接进入英国的大学。最起码也可以在葡萄牙轻松的读大学。他们是华人子女中“希望”的一代。

  近两年,也有一部分旅葡华人开始把子女送回中国读大学。他们希望孩子掌握中文,随着中国日益强大,全球各国都在学习中文,掀起学汉语的热潮,华人的子女更应该熟练掌握中文基础知识。他们认为,将来更多的生意伙伴来自中国,不会说中文,无法与自己的同胞交流是最大的失败。只有掌握中葡两国语言的人才能真正成为“希望”的一代,超越自己的父母,开拓新的领域和新的市场,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

  也有许多未进入私立学校,而在葡萄牙公立学校毕业的华人子女也能考上葡萄牙的大学或去国外大学读书。他们是土生土长的华人后代,他们靠自己顽强的努力取得了大学文凭。

  目前,在葡国社会的华人当中,很少出现既是“葡国通”又是“中国通”的“双料”人物,他们被誉为是“两个世界的精华”,他们将来会充当葡国主流社会与华人社会的“桥梁”。在美国,这样的“双通”人才很多,他们不断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成为中坚力量。在葡萄牙,人们期待着越来越多这样的“双通”人才出现。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旅葡华人的第二代子女很少有特殊技能的“苗子”。少数华人第二代子女虽然在葡萄牙学校里是体育骨干、文艺苗子,但是他们真正成为专业人才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目前来葡萄牙学习深造的艺术人才和体育运动员都是在国内专业艺术学校和体育俱乐部里培养的,还没有一个华人华侨的子女在葡萄牙学习成才。要培养孩子成才,就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文化、艺术、体育教育环境与氛围,也需要家长的经济支持和孩子的兴趣爱好,同时,孩子的天赋也很重要。

  总之,旅葡华人第二代子女的成长问题只有积极面对,因势利导,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才能使孩子健康茁壮的成长。(致远)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