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异乡漂泊“家”形同虚设 旅西华人家庭危机日增
2009年04月07日 09:5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旅西华人来到异国他乡淘金,求发展,从离开家门的一刻起,就注定了今后漂泊的人生。在这样离家漂泊的过程中,他们原有的家庭也因而失去了完整,甚至变得动荡不安,支离破碎。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旅西华人中,家庭发生危机的现象越来越多。纵观这些现象,都与大家漂泊在外的处境有很大的关系。

  形同虚设的家

  许多侨民,尤其是那些刚出来的新侨民,几乎都是单身一人独闯天下。一些在国内已经成家的侨民,别妻离子来到这里以后,原有的家就变得不完整,能维持成员联系的也只有思念和电话。对于夫妻二人来说,长期的两地分居,远隔天涯,都会使双方发生不同的变化。当面对孤独与寂寞时,有的可以坚守,而其他的一些人则非常现实地选择了临时或长久解决。如此,原来的家也就形同虚设,乃至彻底崩溃了。

  一位四十多岁的北方侨民来西班牙已经五年有余了。来西第二年,他就和许多其他耐不住寂寞的侨胞一样,与自己的一位女老乡搭铺住到了一起。两人男耕女织般的一起生活,共同投资开了一家百元店。在外人看来,这是一对生活完美的夫妻。尽管如此,两个人仍各自牵挂着国内的家庭和另一半,在经济上也是独立的。对于这位男侨胞的西班牙生活,在国内照顾孩子的妻子,从同在西班牙的老乡那里,还是有所耳闻的,不过她也没说什么,只装作不知道。不久前,这个男侨胞回了趟国,本来一家人团聚欢乐是好事,可他回到西班牙后却闷闷不乐。原因是,他回国的时候,也知道了妻子在国内同样红杏出墙了。虽然自己有错在先,但他还是有些无法接受妻子的出轨,不过这位侨民还是默默地接受了现实。他没有与妻子提出离婚,也没有和现在的搭铺提出结婚,一切都和以往一样,按部就班。谈到自己的经历时,他说,现在他和搭铺两方的家人都在小心翼翼,心照不宣地维持着各自的家,大家都知道,西班牙的生活是暂时的,以后都要回国,回到各自的家中。一个家建立在如此微妙的“理解与默契”上,可谓是风雨飘摇。

  极易遭受侵袭的家

  旅西华人来到西班牙的目的是为了淘金。一些人为了钱也会不择手段,把情感的目标锁定家里有钱的成功者,而另一些人有了钱,也会寻求新奇的刺激。如此,在这里,家就成了极易遭到侵袭的弱者。另外,旅西华人封闭聚居,几家同挤在一个屋檐下的居住状况,也为家庭受到侵袭而提供了便利。

  今年年初的时候,在马德里某华人聚居区的一家华人餐馆里发生了一起女人间的打架事件。打架双方一个是老板娘,另一个是女跑堂。据了解,打架的原因是老板与女跑堂暗地出轨。一开始老板娘浑然不知,后来凭着女人的敏感觉察出,丈夫和女跑堂的关系似乎不一般,于是提出要辞退女跑堂,可丈夫竭力反对。这下老板娘更证明了自己的判断。终于有一天,老板娘把丈夫和这个女跑堂堵在了屋子里。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丈夫竟然要妻子接受他与女跑堂的私情。软弱的妻子无奈之中只好忍受。但心里却始终激愤难忍,后来趁着丈夫回国的功夫,找来亲朋好友,在对女跑堂“讯问”之后,将其逐出家门。根据女跑堂的说法,是老板借着大家同住在一个住家的机会,先将其强奸,然后以金钱威逼利诱,自己一个孤身在外的弱女子只有接受。而等老板回来,面对众亲友时,说法却是女跑堂先勾引了他,然后自己经不住诱惑,许以重金,由此勾搭成奸。虽然两者说法不一,但金钱,和同住一个屋檐下却都是实实在在。

  后来在亲友的支持下,老板娘向老板提出了离婚。一个好端端的家庭就这样破裂了。离婚后,老板娘最后悔的就是把女跑堂领回家住。可在旅西华人中,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谁又可能事先想到华人拥挤的居住状况,会产生这样的负面效果呢?

  在旅西华人的日常生活中,像这样由第三者介入和出轨而导致的家庭危机,甚至是破裂的现象还有很多,在这些事例中都有“生活漂泊”的影子。海外的生活使得旅西华人的家庭在某种程度上,比国内的其它家庭,更易于受到外来的伤害。

  爱护我们的家

  旅西华人离家远游,其实“家”对于大家来说,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可由于他们漂泊的人生境遇,使他们在收获的同时,也比常人失去了许多,这其中也包括家庭。大家在异乡为客,艰苦创业,吃了比常人更多的苦,所以这个“休息的港湾”对大家来说,也就越重要。在此,希望广大侨胞都能尽心尽力地维护自己的家庭,不要让她受到伤害。如果家受伤了,那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凌峰)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