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硅谷阳盛阴衰:华裔男寻偶不能挑 中年女成"编外"(2)
2009年04月14日 10:1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据他在旧金山的姑妈透露,外甥交女不难,但终无中意人选。倒也并非他挑剔,或是脾气暴躁,而是无法“满足”对方的要求。每当谈婚论嫁时,女方的要求就会接踵而来,其中不少相当苛刻。一位他曾经喜欢的女孩,在分手时撂出一句狠话:“像我这样条件的女孩,追我的男生一大把。你,我不稀罕!”令他自尊受挫,心灰意冷,感觉寻觅真情之不易。

  姑妈表示,总结外甥屡“爱”屡“挫”之因,很大程度上是男多女少比例失调造成的,华裔女孩在硅谷相当吃香,即使条件再“差”,也不愁嫁不到“好郎官”;反观她的外甥,在交友上似乎总是缺乏“后劲”。

  这个案例从侧面应验了华人婚友中心负责人的话,和女性相比,男性更不易找对象(指结婚伴侣),尤其是在硅谷高消费的城市,华裔男性若无强劲的经济实力,外貌再佳也会在配对时“矮一截”。

  当然,并非所有的华裔女性找终身伴侣都要背靠“金山银矿”。从北京移民来美的赖小姐,37岁,娇小玲珑,在硅谷从事高科技行业,有身份有家业。她心目中的对象“人品”最为优先,相貌才是其次。但是,她心中的理想伴侣,似乎一直没有出现。曾经依赖婚友中心介绍对象,但结局亦都不了了之。

  “找对象难道真的如此困难吗?”她常在心里自我嘀咕着……

  面对硅谷男多女寡的事实,如何提高配对的成功率,华人婚友中心的负责人认为,异性双方“理想”中的生活与“现实”中的生活必须高度“统一”。婚前双方都要睁大“双眼”;婚后则“睁一眼闭一眼”,这样才能天长地久。

  中年女子寻偶苦恼多

  最不幸莫过于中年离婚了。当年与丈夫一同从上海来硅谷闯天下的李小姐,就是南湾地区不少年届40之后离婚的女子之一。她说,20年前丈夫与她都抱着一股满腔热血,从留学开始一直到就业,一路走来,两口子相依为命,除了把一个年幼的儿子培养成大学生外,家庭也好不容易支撑到比较稳定的局面,经营的事业可谓蒸蒸日上。

  不过,在中国做贸易的丈夫,近年来回硅谷家的时间逐年减少,一年在美国的时间加起来也只有两三个月,李小姐常常是空守豪宅。好不容易盼到丈夫回家,两人的共同语言却越来越少,虽不常斗嘴,但过去亲密无间、无话不谈的夫妻生活已荡然无存。

  在一次翻阅丈夫的公文时,她无意中发现夹有一封无名女子的热恋信件。“锅盖”掀开,发现丈夫在中国早有心上人。愤怒的李小组在与丈夫大吵一顿后,提出了分手的要求,因为她难以忍受丈夫“一心两用”。最终,双方协议离婚。离异的丈夫从此不再回美,与在中国老家的年轻女子共筑新窝。

  李小姐表示,孤独和空虚是她恢复单身生活后的最大苦恼,年迈的双亲和家人住得如此遥远,也无法理解她的处境。她说,人常言硅谷是男多女少,但像她步入中年且有小孩的中年女子,已属“编外对象”,似乎难以寻觅到理想的华裔人选作为终身伴侣。

  “因为语言沟通缘故,如果再婚,我还是希望找中国人。”李小姐在一次谈话中表示。可是,多次碰壁后,她已把择偶目标转向其他族裔。

  年轻时有“校花”之称的李小姐苦笑道:“不是我挑剔,而是无法满足对方的要求。许多年龄相仿的华人男子,一般都难以接受像我这样情况的离婚女子。他们宁可找年纪更轻的华人女孩结婚。尤其是收入不错的工程师们,如果有房有绿卡的,更不会考虑与我组成家庭。”她坦言,“假设再年轻十岁,或许就不存在这些问题。”

  现在,李小姐正与一位住在旧金山的白人男子谈恋爱。她称自己尽管无法百分之百的全心投入,沟通上也有一定障碍,但对方的幽默、体贴,细腻和不计较,令她十分感动。至于何时能组成家庭,已有离婚痛苦经历的她坦言:“再给我多一点的时间慎重考虑吧,希望能得到儿子和家人的认同和谅解。”(陆杰夫)

[上一页] [1] [2]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