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调查显示:多数美国公众对华裔及亚裔有认知误区
2009年04月22日 10:0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美国杰出华裔组织百人会4月20日公布了美国公众对华裔及亞裔看法的调查结果。作为对其2001年民调的更新,2009年1月5日至1月30日间,百人会委托民调公司哈里斯互动(Harris Interactive)电话调查了美国公众和美国华裔。调查结果显示,当前美国公众对美国华裔和亚裔依然存在某些认知上的误区。

  在对华裔及亚裔的了解上:

  ·1/3以上的美国公众表示,他们很少或者从未在工作场所、社区或社交场所与美国华裔有过接触,至少28%的美国公众表示他們很少或从未与美国亚裔接触。

  ·多数美国公众将华裔和亚裔混为一谈,这种“一揽子考虑”的现象与 2001的民调结果相同。

  ·多数美国公众(51%)错误地认为低于25%的美国亚裔在美国本土出生,而实际上本土出生的美国亚裔占所有美国亚裔的30%左右。

  ·大多数美国公众过高估计了目前亚裔在美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74%的美国公众认为亚裔人口超过美国总人口的8%,有40%的美国公众说亚裔占美国人口的16%以上。而实际上美国亚裔占美国总人口的5%左右。

  在美国华裔和亚裔的忠诚度上:

  ·许多美国公众认为美国亚裔会更效忠于自己血统或祖先所属的国家,这一数字从2001年的37%上升至2009年的45%。

  ·大约3/4的美国华裔说一旦中美两国在军事或经济问題上发生沖突,美国华裔将会支持美国,而只有约56%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国华裔会支持美美国。

  ·44%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国亚裔应该更多地以美国人的思路来思考问题,20%的美国公众还认为美国亚裔除了关心自己的族群以外不关心其他事情。

  ·48%的美国华裔认为自己一半中国化一半美国化,39%的美国华裔认为自己更美国化,只有12%的华裔认为自己更中国化。

  在政治影响力方面:

  ·36%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国亚裔在华盛顿具有足够的政治权力和影响力,然而,只有15%的美国华裔如此认为。47%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国亚裔在华盛顿权力太小,而高达82%的美国华裔认为亚裔的权力太小。

  ·事实上,目前代表美国大陆州的国公议员中仅有6名亚裔众议员,有2名代表夏威夷的亚裔参议员,从来没有一名代表大陆州的亚裔参议员,仅有一位亚裔州长即路易斯安那州的博比•金达尔。

  在企业领导力方面:

  ·50%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国亚裔在企业董事会中有足够的代表席位,而只有23%的美国华裔同意这一观点。事实上,美国亚裔在《財富》500強公司中仅占有1.5%的董事会席位。

  ·46%的美国公众还认为美国亚裔被提职的速度与白人一样,但是只有29%的美国华裔同意这种说法。

  在高等教育中的代表性方面:

  ·65%的美国公众认为充分比例的亚裔学生入读大学,但只有45%的美国华裔同意这一观点,36%的华裔认为亚裔学生的大学入学比例不足。

   ·尽管亚裔學生(6.4%)和教授(6.2%)在美国大学校园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但是担任校长及教务上等行政领导职位的美國亚裔只占2.4%。在美国大约3200名大学校长中,亚裔的校长只有33名。

  在种族歧视方面:

  ·大部分美国华裔(85%)对自己在美国未來的发展要会表示乐观。

  ·63%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國亚裔目前面临许多或某些歧视,而更多的美国华裔(69%)认为美國亚裔面临着许多或某些歧视。

  ·58%的美国华裔表示他们曾因自己是华裔而遭到歧视,其中最常见的歧视形式是口头骚扰(39%)及态度不尊重/恶劣的服务态度(27%)等。

  ·美国华裔认为美国亚裔(54%)與美国阿拉伯裔(54%)一样容易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怀疑为外国从事间谍工作、从而在证据不充分的情況下被捕。在融入美国文化方面:

  ·2001年,56%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国华裔为美国文化做出了很大贡献;2009年持此观点的人数上升到73%。

  ·87%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国亚裔很好地融入了美国主流文化,79%的美国华裔同意这一观点。(马小宁)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