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墨西哥华人:最大麻烦不能看病 亲朋电话大增
2009年04月30日 10: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随着猪流感在世界范围内暴发,疫情暴发地——墨西哥,成为全球目光的焦点。在墨西哥的中国人现在情况如何呢,记者连线了身处墨西哥的几位中国人,他们讲诉了现在墨西哥的情况。

  墨国华人首富向中山报平安

  李华文,墨西哥华人首富,其弟李子文,自2001年至2007起期间任墨西哥驻华大使,并多次探访故乡广东中山。

  4月29日,记者从中山市外事侨务局获悉,墨西哥华人首富李华文及整个李氏家族现在处境安全,没有受到疫情影响。中山市外事侨务局已收到李华文弟弟、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发来的平安信息,其中提到:墨西哥城现在情况很紧张,李氏家族目前很安全。

  李氏家族祖籍中山市沙溪镇岚霞村,在墨西哥的历史较长,目前家族人口庞大,家庭成员已达150多人。其家族企业是经营超级市场、农场种植、肉类加工、水产品进出口等多行业的跨国集团。李华文执掌了家族中最大的企业———连锁超级市场,该企业位列墨西哥超级市场业的第三位。

  李华文的弟弟李子文,自2001年至2007年任墨西哥驻华大使,并多次探访故乡广东中山。

  截至30日凌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对记者表示:目前仍尚未接到华人感染猪流感的报告。使馆工作人员身体良好,仍照常工作。

  最大麻烦:不能去看病

  陈舒,25岁,宁夏人,住在墨西哥城,7个月前到墨西哥学西班牙语。

  猪流感给留学生陈舒的最大麻烦是,不能去校医院看病。墨西哥政府告诫市民,如果不是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绝对不要去医院,医院是最容易感染的地带。

  陈舒的感觉是,墨西哥城的居民并没有把猪流感看得很严重,该去菜市场买菜的就去,该在小摊上吃东西的就吃,逛商场的人比以前还多了,好像都不要钱似的,就是都要戴着口罩。

  陈舒认为,正因为有中国的前车之鉴,所以墨西哥政府在应对猪流感危机上处理得很不错。“上周五我们还没有意识到猪流感的时候,学校就下令停课了。网站、电视台等我所能接触到的媒体,每天都在不断更新猪流感的病例数据。”

  现在,陈舒仍然每天出门散步,但只能在住地附近转转。陈舒所在的西班牙语学院约有30名华人,尚无一人感染。

  陈舒在网上看到新闻,就在这几天,墨西哥城的公共交通也将停止运行。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墨西哥普通人出门基本只能靠走。

  亲朋电话多 加重心理负担

  邢老师,男,辽宁人,中山大学毕业,去年7月24日到墨西哥教授汉语,今年7月回国。

  每当国内的亲人、朋友来电话,让好好注意身体,其实某种程度上,这让邢老师加重了对猪流感这方面的心理负担。“恐惧、忧虑是有的,心理压力比较大”。以前邢老师和家人每周才打一次电话,而现在两三天就要通一次电话。

  墨西哥每年4月都会有两周的公假,刚度过了两周的假期,上了一周的课之后,就又赶上了这近10天的疫情“假期”。邢老师原计划今年7月初就可以回国,但因为学校现在放假,他担心课程会延长,估计得7月底才能回去。“现在我很想回国的,离开国内10个月了,很想家的。”

  邢老师说,要是疫情越来越严重,墨西哥政府无法控制的话,他就打算立即回国。不过,现在好像也回不去了。29日,表姐来电话,说从墨西哥等发生疫情的国家回国的人要被隔离,所以现在又不能立刻回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正在广州,国内一些地方用此类办法隔离人。

  街头发口罩 让人有好感

  刘先生,甘肃人,深圳某电信公司工作,今年3月被公司派往墨西哥。其间,曾回国一次,4月24日再次返回墨西哥。

  刘先生刚到墨西哥两个月,现在这边的情况和国内“非典”时期有点像。自从4月24日去过一次超市以外,就没再去过公共场所。大家都比较小心,周围人并没有人感冒或是不舒服的情况。目前,刘先生及其身边的朋友,并没有想立即回国的,还打算去其他城市去玩。

  刘先生觉得自己和国内几乎是同步得知疫情消息的,当墨西哥政府4月24日证实公布消息以后,墨西哥城内居民都戴上了口罩。刘先生觉得墨西哥政府有一点做得特别好,就是在公布消息后,派军人在广场、地铁等地方发放口罩。目前听说口罩已经快脱销了。

  刘先生觉得,目前墨西哥好像没有国内当时应对SARS那么严重。最近开车看到路边还是有那种露天的小吃,还是有人在那里吃东西的。很多人直接用手抓着吃,也不戴口罩。

  邻居害怕保姆坐公交车感染上疫情,都改成自己做饭了,吃饭也改用了一次性餐具。(秦轩 吕婧 杨章怀 陈梦吉 陈雨 鲁静)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