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墨西哥华人女律师:城内冷清 见面拥抱变挥手
2009年05月04日 12:21  来源:扬子晚报   

    全球都在关心墨西哥。记者找到了在墨西哥执业的唯一华人律师阚凤芹女士,这位身处疫情中心区的华人接受了记者的越洋电话采访。阚律师的头一句话是:我感觉没有国内讲的那么紧张啊。她接着说,现在用一个词形容墨西哥城,与其说“紧张”,不如说“冷清”。

  4月24日晚11:40,总统令突至宣布停课

  阚凤芹向记者介绍,第一次听说“猪流感”(甲型H1N1流感)这个陌生词语,是4月24日晚上。当晚11:40,墨西哥总统发布了第一道通令,宣布墨西哥城及墨西哥州的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停课。而截至她跟记者连线时的最新情况,4月28日前只有六个州的学校宣布停课,现在全国的学校,公园,博物馆,图书馆,影院等公共场所全部关闭。从5月1日起至5月5日全国所有部门都放假,在家里休息,用卡尔德龙总统4月29日晚电视讲话的话说:“现在墨西哥没有一个地方更保险了(NO HAY UN LUGAR MAS SEGURO)。”

  阚凤芹的大女儿在大学读书,一家人中,她最先接到了同学电话。她过来告诉父母:明天不能去上课了,因为有一个传染比较厉害的病毒。第二天,阚凤芹出门,就看到大街上好多人戴口罩了。

  首都墨西哥城的地铁有12条线,人流量也很大,每天100万人左右,站口就涉及到100多个。阚凤芹留意到,所有站口,都有人在免费发放口罩。她说自己的口罩一般是出去一趟就扔掉了,再出去再戴新的。 “打电话、说话都戴着”,她介绍,一开始隔着口罩打电话声音呜呜的听不清楚,但很快也就适应了。而4月26日死亡人数上升后,出门的人就更少了,“以前会堵车,现在不会了。”

  玉米饼卷肉不好卖了,见面拥抱亲吻变挥手

  “基本上现在没有急事,我不怎么出门。”阚凤芹介绍。

  而对墨西哥人来说,疫情暴发后的必要防范中,最不适应的,可能是见面礼的改变。平常见面是互相拥抱并脸贴脸亲吻,“现在只能挥挥手了。”阚凤芹说,这些官方网站上都有提醒。

  另外,墨西哥还有个特点,就是大家喜欢吃一种传统食品TACO,“就是玉米饼卷肉”。阚凤芹说,会卷各种各样的肉,比如猪肉、牛肉、羊肉。而此次疫情一暴发,卫生部4月28日下令,餐馆通知,一律不能接待客人,只能做外卖。“每个餐馆门口都贴了这样的告示。”而TACO,不少就是像国内的大排档一样,在街边卖的。如今限制比较多,也不好卖了。

  法院还是开门不开庭,沃尔玛仍有人排队

  听她如此介绍,新流感对墨西哥人的影响,跟大多数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中国人的记忆,还真有点像——戴口罩、不出门、紧张。

  不过,阚凤芹对最后一点并不十分认同。她告诉记者,“非典”发生时她不在国内,因此没办法做直接的对比。不过从她目前的感受来看,用一个词形容现在的墨西哥城,那么“冷清”,应比“紧张”更恰当。

  “可能国内对非典的记忆太深刻了,所以这段时间媒体对新流感的关注,在我感觉似乎比墨西哥还热乎。最近经常收到国内亲友的电话,比我还着急,我就回答,‘我还活着’,呵呵。”阚凤芹笑着说。

  她举了个例子——“法院并没有关门,只是不开庭,我是律师,我知道。”她介绍,在墨西哥也能收到中央四台,她看到其中报道说墨西哥法院也关门了,实际上并非如此。

  说到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阚凤芹认为影响最大的是孩子们。因为停课了,只能自学。像她的小儿子,学习之余的游戏也少了,因为不好去跟同龄朋友玩,所以只能在家玩玩游戏。

  但日常的购物还是进行的,接受记者采访前一天,她还去了沃尔玛购物,由于排队的人太多,结账她还花了半小时。阚凤芹介绍,墨西哥城的特点是,集市比较多,不管城市农村都有。而疫情暴发后,百姓购物去集市的就少了,去大超市的还是不少的。

  阚凤芹介绍说,4月29日前的放假,不是全国性的。所有政府部门都维持正常活动,工厂也没宣布停业,但可以请假。公务员如果因为家里小孩放假没人照看,自己请假也可以批准的。

  墨西哥人生性乐观,但经济打击在所难免

  就阚凤芹耳闻,尚未听说亲朋好友中有谁患病。她介绍,自己所在的区域属于中产阶级以上的居住区,邻居是医生、搞投资的,区域里拥有投票权的成年人起码2000多人,加上小孩就更多。这个区域也没听说有人患病。政府的信息也比较透明,每天会公布患病人数。

  她介绍,前不久才从使馆参赞处得到的数字,是整个墨西哥的华人有5万多人。她了解到的情况是50%都是从事餐饮业的。而疫情对餐饮业的打击,也波及到他们身上。做贸易搞批发的华商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因为墨西哥城是新流感疫情重灾区,现在外州人很怕来墨西哥城,不敢来进货了。

  从情绪上来看,她来墨西哥十多年了,观察墨西哥人本性乐观,此次也没特别的悲观情绪,该看病看病。物品价格也没涨价。

  但总的来看,对经济打击在所难免。比如说旅游业,像CANCUN(坎昆)这样的旅游城市,没有直接到达的飞机,需要从墨西哥城转,而墨西哥城是重灾区,因此对旅游打击比较大。而墨西哥旅游收入占整个国民经济很重要比例。此外,国际上不再进口墨西哥的肉类,也有很大影响。

  “昨天我看报纸,说失业人口已有100万。这是因金融危机导致的,又遇上这个流感,雪上加霜。”阚凤芹很担忧。 (马燕 刘璞)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