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在家憋出病 “幽闭烦躁症”在墨西哥华人中蔓延
2009年05月08日 11:06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对于病毒的恐慌造就了一批“巨宅”族,而一种名为“幽闭烦躁症”的低落情绪则正在墨西哥蔓延,身在墨西哥的华侨华人没能幸免。

  在家憋出病来

  自从甲型H1N1流感爆发以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对外语言中心的李兰婷就很少出门了。每天在家里,她唯一能干的事情就是上网和看DVD。对于难得的悠闲生活,李兰婷对记者说,实在很无聊。

  “原来学习完还能和朋友出去玩,现在只能在家上网了。”李兰婷说,天天憋在家里,不知道明天会怎样,常有一种莫名的烦躁感觉——才关闭十来天,她就患上了“幽闭烦躁症”。

  同病相怜的还有华人女孩梁乐。从4月27日起,墨西哥政府决定开始将停课范围从原来的疫区扩大至全国,这个高中女生已经好多天没上学了。在电话中,这个6年前跟随父母前往墨西哥的福建女生,用广东话告诉记者,她开始想念校园生活,正焦急地等待能重返学校。

  梁乐和父母居住在墨西哥最大的华人聚集区之一蒂华纳,母亲在一家华人开设的服装厂从事服装加工,而父亲则在一家华人开设的餐厅做厨师。自甲型流感在墨西哥肆虐后,阿梁就很少出门,上个周末,为了补充家里的粮食储备,她和父母才去了一趟家附近的超市。

  他们城市的博物馆、图书馆都关闭了,连教堂的礼拜都暂停了,就好像这座城市所有的运转机制都放慢了速度。有些教堂虽然开放,但人们去了,却遍寻不着牧师,只能自己做礼拜,祈祷这场灾难快点过去。

  类似李兰婷和梁乐这样的一种“幽闭烦躁情绪”正在墨西哥蔓延。5月1日,墨西哥原定的劳动节阅兵取消了;棒球和足球比赛还在举行,但由于政府下令,现场没有观众,体育场内空空如也;许多人就连婚礼也都推迟了。

  “真不知道怎么躲”

  “刚开始的时候还没有什么感觉,现在开始害怕了。”李兰婷承认说。一开始许多在墨西哥的华人都觉得没什么,但是随着后来病例越来越多,对这个病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大家开始害怕了。“我们谁也没有亲眼见过病人,现在大街上有人打个喷嚏都会引起害怕。”

  李兰婷的家人这些天依然还要上班,他们能做的也就是外出戴口罩,进屋勤洗手。至于刘欣,没事多喝板蓝根、经常使用消毒肥皂和勤换衣服成为她预防这场流感的主要措施。

  在梁乐母亲工作的工厂中,由于人比较多,工作时带口罩是必要的措施,可是,梁乐的父亲就没那么好运了。由于厨房的温度比较高,戴口罩会承受不了厨房的温度,梁乐的父亲冒着可能感染的危险继续在餐厅工作。

  一些墨西哥华人已开始囤积粮食。一位墨西哥华人告诉记者,他在家已囤了1万比索相当于5000元人民币的粮食。

  与口罩节节攀升的价格相比,猪肉的价格开始下滑。“猪肉的价格下降了20%。原来是50比索/公斤,现在只要40比索/公斤。”刘欣告诉记者。

  一些墨西哥华人很想回国,但现在已经没有任何航班了。他们只能等着,看哪天航班开通了再说。

  听闻中国派出包机来接滞留在墨西哥的游客回中国的消息,刘欣的一位朋友已经在计划过2个月后,带着全家回中国“避风头”。

  可是刘欣和梁乐却没有这样的打算。“2003年的‘非典’没赶上,因为我来到了墨西哥,如今,可以这样说,真不知道怎么去躲,因为病毒具有不可抗拒力。”刘欣说。

  梁乐告诉记者,他们全家也暂时不考虑举家回国。“因为流感若是在全世界蔓延,到哪里都是一样的。”(赵艳燕 卜微沛 刘恒)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