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闽籍华侨华人热议中央支持海西建设 倍感振奋
2009年05月11日 15:06  来源: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国务院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消息传出,身处海外的闽籍华人华侨无不为家乡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而由衷高兴,纷纷表示要凝聚侨心、汇聚侨力,推介海西、共建海西,为海西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闻知喜讯,希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希腊雅典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兰孝程,第一时间从海外给发来1000多字的电邮,以表达振奋之情。祖籍连江的兰孝程说,希腊闽籍侨胞得知消息后,都很兴奋,认为这是国家重视福建全方位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也为海峡两岸人民交流交往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助于祖国早日统一。

  兰孝程认为,此举将给福建发展带来六大好处:一是政策的优惠;二是资金上的支持;三是重点产业的扶持;四是社会的经济效应;五是海峡两岸经济发展的促进;六是引来更多投资的机会。兰孝程说,海外闽籍华侨要充分利用这历史机遇,培育出更多世界知名企业、产业,让福建真正走向世界。“今后,我会带更多的希腊客人,到福建观光旅游并寻找投资机会,为海西旅游产业助一臂之力。”兰孝程说。

  中美人民友好促进会、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主席林天欢说,听到消息后海外福州乡亲万分喜悦和振奋,福建发展将迎来新一轮飞跃,海西将更有作为。林天欢说,海西建设五年多来,福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务院原则通过的《意见》中提到,要使海峡西岸经济区成为服务中西部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林天欢认为,福建在促进中西部开发建设中将大有可为。

  林天欢说:“旅美福州乡亲一直非常关注海西发展,也非常踊跃参与海西建设。”“5·18”即将来临,身为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主席的他将率团回榕参会。 “广大海外闽籍侨胞一定会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在海西新一轮发展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林天欢说。

  通过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下属《晋江经济报》菲律宾版获知国务院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西的消息后,旅菲晋江乡贤们无不振奋不已。 一直关注海西建设的菲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晋江乡贤陈本显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闽台有着得天独厚的“五缘”优势,在两岸发展合作日趋紧密、“大三通”效益明显的情况下,国务院原则通过《意见》,对闽台交流合作好比注射一针强心剂,地方政府、企业、福建乡亲更能放开手脚与台湾乡亲共创事业。

  “家乡有这么好的发展机遇,海外游子十分高兴。”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理事长庄金耀认为,相信随着《意见》的原则通过,一系列配套政策也会陆续出台,这是福建发展的大机遇。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成立于1993年,是菲华同乡会中人数最多、最有影响的社团。虽然不曾到过台湾,但庄金耀有不少台湾朋友,“他们一直期待进入大陆市场,我得把喜讯尽快告知他们。”

  世界福清同乡会副主席、英国moneyTT集团董事长何家金说:“《意见》获原则通过,身在海外的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当前福建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建设步伐,以海西为平台,引进和消化台湾及海外的资金与技术,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辐射中西部地区。”

  何家金创办的moneyTT集团是闻名伦敦金融界的特快汇款业务机构,备受华侨华人的信赖。他认为海西的新机遇,将为海外华人提供更多的商机,自己愿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在海外社团与华人华侨中广泛宣传推介海西,团结海外闽籍华侨,特别是带动更多的海外福建青年投身海西建设。

  “我从1988年赴美国定居至今已21年,过去是隔几年才回福州探亲,现在每年都要回来两趟。家乡的变化非常大,尤其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这是海西建设的成果。”美国《中外论坛》杂志总编辑、美国《红杉林》杂志副总编、美国华人文艺家协会副会长王性初说,这次回乡得知《意见》获原则通过,实在是太高兴了。“我要尽快把这振奋人心的消息通过手头上的杂志告诉在美的华人华侨,尤其是闽籍乡亲,让海西概念跨出国界。”

  加拿大闽籍侨胞、建树润华山庄总经理柯露丝说,《意见》原则通过的消息,让回国回乡投资的海外华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机遇,依托福建的先行优势,开发出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准产品,致力于打造海西优势品牌。

  “从家乡传来的消息,让我们在海外的学子都特别兴奋,中央肯定海西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相信海西概念将进一步深入人心,福建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喜人,希望有朝一日不仅能回家目睹海西建设的成就,还能用自身所学为海西作贡献,报效生我养我的故土亲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电脑工程学硕士钱靖忠说。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