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澳洲身亡华裔博士案将开审 各界代表集会吁维权
2009年07月02日 15:0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遇害的曹中军博士
会议现场:正中是曹中军遗孀周静芳女士

    中国侨网消息:据澳洲新快网报道,据澳洲维州公诉人机关有关人士透露,两名涉嫌杀害曹中军博士的主要疑犯将于7月20日在维州最高法院开庭审讯。曹中军事件临时工作组特于2009年6月29日在唐人街洪门民治党礼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呼吁华人同胞和各界社会友人能够在开庭期间抽空前往州最高法院听审,以此来支持遭受无妄之灾而死去的曹中军博士及其家属。

  60多位政界、侨界、社区和新闻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会议上,全体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出庭支持曹中军的家属,为曹中军博士伸张司法之公正;同时也一致同意,曹中军案件所反映的暴力犯罪、种族主义和司法过度宽松等社会问题,应该受到政府的充分关注、并得到有效的解决。在这些共识的基础上,发言嘉宾就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开展了深入有益的讨论。

  本次会议的召集人、墨尔本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周海欧博士首先代表曹中军事件临时工作组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曹中军博士的案件,在本质上是华人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在遭遇严重的刑事伤害时,如何利用法律资源和社会资源来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问题。他认为,从曹中军案件的进程中可以看出,华人在利用法律资源和服务保护自己利益的方面,做的并不够。他指出,这与华人不懂得积极争取权益、不够积极地去了解和掌握澳洲社会的规律与知识是有关系的。

  在发言中,维州国会议员林美丰先生表示,“曹中军事件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华人社团的事情。”他指出,虽然现在华人团体不断壮大,但并没有像当地希腊、意大利团体那样受到整个主流社会的重视和尊重,因此,曹中军事件给了华人社会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可以向社会显示我们华人的团结和凝聚力。他呼吁大家能够在本案开庭期间前往法院听审,以理性、和平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受害人的支持,并展现华人的团结和相互支持。

  自由党华人会主席廖婵娥女士则批评了澳洲司法系统对犯罪行为过度宽松的现象,认为这一现象不仅伤害了少数民族,同时也直接影响到社会公众的整体利益。她认为,执政党应该尽量照顾留学生和移民的安全,加大对犯罪的打击力度,更加重视受害人和弱势人群的权益。

  前墨尔本市市长李锦球先生则分析了澳洲司法缺陷的由来。他指出澳州司法体系在继承英国传统的过程中存在着误入歧途的问题。与其他几位发言嘉宾的观点一致,他也强调了议会在保护民众利益方面的责任和作用,认为议员应当在国会发起提案,向有关人员传达民意,以促使有关部门解决类似问题。

  针对上述建议,部分与会人员提出了“法庭拥有独立的审判权,外界不能随意干预”的观点,并对国会议员或者民众评论法庭的判决的做法表示担忧。周海欧博士就此发表了看法,他说道:虽然基于三权分立的原则,澳洲的法庭拥有独立的审判权,但是审判权的独立性并不意味着审判权可以不受公众的监督和制约、可以不考虑公众的利益。他指出,所有的公共权力,包括立法、行政和审判权都应为公众服务,都应接受民众的监督;而国会议员作为公众直接选举产生的民意代表,则有义务将民众的诉求和看法传递给有关部门,并且推动立法来改善审判部门的体制,以维护民众的利益。

  印度学生反种族歧视游行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澳洲印度学生联合会主席GautamGupta在其发言中对曹中军博士及其家人所遭遇的不幸表示了深切的同情。他表示,类似于曹中军案件这样的犯罪行为毁掉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整个家庭,是对整个民族的伤害。在谈到如何有效应对此类问题时,他强调了参政是唯一有效的保护少数民族利益的手段。他说,“长期以来,印度人在澳洲一直受到各种歧视,针对印度学生的暴力伤害更是频繁发生,我们一直在努力向政府反映这类事件,但一直被忽视。现在我们将采取的措施是呼吁更多的同胞参加议会的竞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澳洲政府重视我们,才能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呼声”。最后他表示,不管华人社区做什么样的努力,印度学生联盟都会全力支持,直到我们获得一个让人接受的结果。

  会后,曹中军事件工作小组表示对会议的结果感到满意。周海欧博士指出,“华人在澳洲要融入主流社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少数民族,我们在语言上有很大的劣势。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积极地去学习和了解澳大利亚这个社会的制度、规律和法律,懂得用这个社会的资源和方式来保护自己。如果因为语言的障碍而封闭在自己的小环境里,就会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变得很被动。这一点,相信正是这次会议在帮助曹中军博士之外,能够带给大家的一点启示”。(夏南)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