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成绩优异掩盖心理问题 北美华人少年心有千千结
2009年07月07日 09:0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华裔是北美人口增长最快的族群,越来越多心理学家开始关注华裔子女在成长中的心理健康问题。研究华裔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专家们表示,华裔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一直被掩盖在学习成绩优异的表象下,但随着华裔人口增加,研究华人移民与家庭心理的任务也更为重要。

  美国心理学会6月刊出《家庭心理期刊》(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特刊,15篇论文中有六篇是研究华人移民家庭与子女心理报告。特刊编辑、纽约的圣弗朗西斯大学(Saint Francis College)跨文化心理研究所主任吉伦(Uwe Gielen)表示,随着华裔人口剧增,研究华人移民家庭以及华裔子女心理健康的议题,越来越重要。他说:“华裔青少年心理问题被优秀的学习成绩给掩饰,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吉伦认为,研究移民问题的心理学家们,已开始着手研究华人新移民的家庭问题。他认为这期特刊正是从不同角度讨论华裔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例证。

  纽约市立大学曼哈坦小区学院心理学教授雷霆(Ting Lei)表示,华人新移民子女在美国承受的心理压力很大,在应付移民父母极高的期待以外,自己本身还有文化、语言和环境适应问题,不但父母不一定能帮助,更有很多新移民子女还要替父母与家庭承受语言负担(language brokerage),替家长作翻译,交涉房租、看病、申请福利等经济问题,在这过程中,子女开始被迫去了解家庭经济负担压力,在翻译的同时,这些家庭压力开始逐渐默默地压在孩子心上,导致不少华人女子心情焦虑,甚至出现抑郁迹象。

  他指出,研究也显示新移民的华裔青少年抑郁的比率高于其它族群,很多时候孩子日常表现看不出明显问题,但实际上他们的心理问题只是压在下面,日后会以其它方式浮现出来。

  旧金山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庄百亮(Linda Juang)表示,加州湾区高中心理辅导老师们普遍反应,亚裔学生的抑郁和焦虑问题较严重。她指出,研究结果也显示,华裔青少年可能比任何其它族群同龄人更有忧郁的倾向。

  吉伦指出,过去多项报告显示,东亚裔青少年自卑感比其它族群都更明显,在高中或大学生中认为自己曾被歧视或骚扰的族群中,华裔学生的比率最高。吉伦和雷霆均认为,华裔小区组织近年来开始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这是令人可喜的发展,但现有的研究与辅导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他们呼吁华人家长关注子女的心理成长,更呼吁以更多渠道舒缓他们的心理压力。(邰彦)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