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双赵”争创美华人参政史 针锋相对政见大不同
2009年07月13日 09:0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赵美心的竞选文宣强调“只有一位赵美心”。(美国《世界日报》/吴忠国摄影)
  中途参选的赵美生(左四)与支持者,逼和对手。(美国《世界日报》/吴忠国摄影)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7月14日,华人选民众多的加州国会众议员32选区将举行特别选举,共和民主两党各推候选人,无论胜负,华人选民都将是大赢家,因为届时将诞生第一位华裔国会女众议员。“双赵”共和党赵美生(Betty Chu)和民主党赵美心(Judy Chu)谁能胜出,不仅南加州华人关心,更是全美华人参政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该报特在选前8日邀请“双赵”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纸上政见会”(written forum),列举多项题目,从移民改革、全民医疗健保计划、进入国会最想参与那一个委员会、做为第一位华裔女性国会众议员的意义等,分别请教“双赵”,并于10日下午6时前收到回答。所有问题“双赵”均以英文回复,由该报记者翻译整理后刊出。

  问:作为国会新成员,你最想加入那一个委员会?为什么?

  赵美生:以我在银行,以及曾在联邦准备理事会消费者顾问委员会服务的背景,我优先考虑加入与财政有关的委员会。我也想加入与国家安全和商业有关的委员会。

  赵美心:我希望服务于众院拨款委员会(Appropriations Committee),来修补美国经济存在的问题;我希望加入能源与商务委员会(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改善美国的医疗系统,并在环境与商业问题上积极行动;我也期待加入运输委员会(Transportation Committee),协助国会第32选区改善交通堵塞状况。此外,我希望加入劳工与教育委员会(Labor and Educatin Committee)增强教育系统。

  问:国会可能在今年秋天处理移民改革法案,你支持那一个法案?你对亲属移民(Family-Based Immigration)和客工计划(Guest-Worker Program)的看法?

  赵美心:我不愿意看到移民再成为美国社会的替罪羔羊,我们必须修补美国移民体制的漏洞,必须保证家庭的神圣,改善由于官僚系统运作而导致合法移民与家属分离的状态。同时,我们也必须修补公民申请过程存在的问题,我认为从递交申请到审批,不应超过一年;我全力支持公民申请过程,这样使那些遵纪守法的纳税人,不用生活在阴影下,能在美国民主社会下受到保护,并能为美国经济恢复做贡献。我反对短视的“客工计划”,该计划并不能足够诠释移民问题,让雇主有机可乘剥削没有合法身份的劳工。

  美国社会移民被剥削被欺骗的现象非常普遍,我希望能为国会带去当年在加州众议院服务时起草的部分提案,保证移民权益。此外,我支持“梦想法案”(DREAM Act),因为“梦想法案”能让美国充分调动年轻人的潜质,让这些没有合法身份的年轻人有机会享受高等教育,成为未来的劳动力以及纳税人。

  赵美生:我不支持梦想法案(DREAM Act)给非法移民大赦的计划,但我的对手支持这个计划。落实“梦想法案”将夺去我们合法居民的工作,降低合理工资;高等教育学费增加就是因为这个法案将要特赦非法移民的缘故。

  我支持的法案是一个公平的移民改革制度,以美国和我们小区利益优先,允许家庭可以团圆,有效率的处理移民申请,而且不会加重经济负担在其它美国居民身上。移民改革应包括国家安全优先,客工计划和审核程序必须相辅相成,申请资格能对美国有帮助,譬如增加新工作,工业技术发展信息等。

  问:奥巴马总统考虑全民健保立法,你认为政府应提供方便的医疗照顾服务?如何看待华裔对健保不同的立场?

  赵美生:我不支持总统的全民健保计划(universal health-care plan),因为它将给保险公司和代理人一笔意外暴利,更因为庞大花费重创已经脆弱的经济。

  这个计划不仅没有提供在花费上可行的收入来源,也无法提供足够的改革,保证不会减损现行医疗水平。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政府应提供可使用的医疗照顾诊所,但只着重于预防性医学照顾方面。我们小区内小型企业应允许结合一起负担医疗保险费。

  赵美心:我同意奥巴马总统提出全民保健问题,为美国民众提供高质量且在经济承受范围内的医疗服务的全民健保计划。我相信,美国必须有全民健保计划,因为美国政府、医院与个人每年已经花费860亿元在没有保险的美国人身上;如果拥有全民健保,无疑为个人、企业以及相关组织缓解压力。目前,超过4500万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险,其中包括1000万儿童,在洛杉矶县圣盖博谷地区,大约每三个居民中就有一人没有医疗保险。美国华人面临的现实是,应该极力支持“州府儿童健保计划”(State Children's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使更多合法移民儿童和孕妇享受医疗服务;计划也帮助增加医疗服务中多元的语言与文化性。我如果进入国会,将继续为此提案努力。

  问:你认为应给予非法移民(undocumented aliens)医疗照顾和驾照?

  赵美心:非法移民健康与驾照问题我认为从公共安全考虑,美国的所有居民,无论是否拥有合法身份,都应享有急诊服务;提供此类服务不仅是人道原则,也是保证控制某些传染病,维护民众利益的重要途经。

  赵美生:不赞成。

  问:你能为华人在国会做些什么?

  赵美生:我将倡导移民改革,让它更周全适用,更能迅速的做出决定。我将为确保华人在移民改革上不再受到歧视而努力奋斗;此外,我也会为华人在社会福利金和联邦医疗健保方面的福祉努力。

  赵美心:如果成为第一位美国华裔女众议员,我将继续代表美国华裔利益,在关系小区民众重大问题中领头。我撰写的保护仇恨犯罪受害者的草案已成为加州立法。我也希望能在国会中为美国亚裔关注的教育、医疗保健以及小商业等问题上做出努力。

  问:你的当选,对华人的意义为何?对华裔女性参政的影响?

  赵美心:美国主流社会多年来一直未给与亚裔足够重视,在加州前150年历史上,州议会中没有一张亚裔面孔。哪怕是族裔最为多样的加州,情况在2000年才开始有变化。如今,加州议会中的亚裔人士愈来愈多,参众议会已有11位亚裔议员;此外,加州也有包括我在内的四名民选官员。

  如果我成为国会议员,我将是美国国会首位华裔女议员。这是巨大的进步,这一步对占美国人口5.4%的亚裔而言,却历时太长时间。我将与其它八位国会亚裔众议员一起,表达小区所需,同时唤起华裔的政治觉悟。

  赵美生:在宏观上,我的当选,对华人小区在政府将带来正面的模范作用,并将为亚裔在美国政治过程上,带来更高能见度和知名度。此外,这将确保华人在获得福利上,与其它族裔享有相同待遇。对华裔妇女而言,我当选将鼓励华裔和其它女性多多参政。

  问:选举中对手负面攻击,个人感受如何?

  赵美生:对手的攻击根本无足轻重,也是无中生有,对手应该更关心圣盖博(选区)的重要议题。我的对手应该把她收受梁兆清政治献金的问题,她投票增加税的纪录,以及她允许无资金授权造成加州巨大财政赤字等问题说清楚。

  赵美心:我认为那是非常不幸的。我的对手急于求胜却未能吸引选民注意,而实行负面人身攻击并提供不实信息。我不认同这些策略,也不相信这是第32选区选民想要从其民意代表口中听到的内容。选民想要听对他们来说重要的议题,以及民意代表如何面对与解决这些议题。他们想要听如何改善交通运输与水利设施,如何替他们创造更多就业与经济机会,如何协助他们保住他们的住家,提供他们与其家人高质量且负担得起的医疗照顾与教育。这些议题正是我竞选的重心所在,我若当选国会议员,将竭尽所能致力于这些选民最关心的议题。(吴忠国、吕瑶、胡清扬)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