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盼在国会为华人代言 侨界:赵美心当选众望所归
2009年07月16日 11:2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七月十四日晚,美国加州第三十二选区联邦众议员特别选举揭晓,华裔参选人赵美心击败“堂嫂”赵美生,当选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国会议员。图为赵美心胜选后走上主席台宣布,明天她将步入国会山庄,后天就将开始行使权利。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美国加州第三十二选区联邦众议员特别选举14日晚揭晓,华裔参选人赵美心击败“堂嫂”赵美生,当选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国会议员。图为赵美心胜选后接受支持者的祝贺。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侨报》报道,对于加州平税局委员赵美心当选加州第32区国会议员,洛杉矶华裔社区感到是“理所当然”的事。来自各个侨团的代表表示,赵美心在政坛耕耘23年,今天成为第一位走入国会的华裔女性,用“众望所归”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同时,他们希望赵美心能够再接再厉,成为华裔在国会的代言人。

  传统侨社:赵美心有颗中国心

  来自洛杉矶中国城传统侨社的人士表示,赵美心有一颗“中国心”。赵美心的妈妈,是以新移民的身份进入美国。因此,很小的时候,赵美心就跟随家人了解中国的文化。就洛杉矶的中国城来说,从23年前赵美心从政开始,就一直得到了中国城侨团的支持。龙岗公所的前主席赵尚贤表示,由于姓赵的原因,赵美心一直以“本家大哥”来称呼他。每年的龙岗祭祖,龙岗新年春宴及大小社区的活动,人们都经常可以看到赵美心的出现。赵尚贤说,每次到中国城,赵美心都以“赵氏女儿”出现,十分谦卑,逢人都微笑,遇事则认真聆听,尽量希望帮助华侨解决问题。

  中华会馆顾问黄金泉表示,华裔在美国生存不容易。回想几十年前,中国人在美国到处受欺负,甚至被迫使用购买“出生纸”的方式进入美国。现在,可以看到美国的华人,有自己的国会议员,他感到十分感动。最近很多年,赵美心每年都会来华埠给大家拜年,很讲究礼数,说明赵美心保持着很好的“中国传统”。这次,她能够当选为国会议员,是华裔的骄傲。

  黄金泉说,传统侨社的老人,都很喜欢赵美心,因为她的确在为华裔争取权利。他还记得多年以前,中国城的餐馆老板,一起向赵美心提出过食品安全检查的问题,很快就有了答复,而且她还派了代表专程来询问大家。

  新侨盼赵美心为华人作实事

  洛杉矶华裔社区新移民代表认为赵美心的当选对华裔新移民是件好事,并希望她今后能够为华裔新移民多谋福利。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林旭认为,赵美心的当选对于华裔新移民是件好事。他说赵美心与选民比较接近,与华裔新侨民的关系也不错。由于工作关系,林旭与赵美心的接触比较多。在组织一些社区活动时,赵美心受邀之后都能够欣然参加。

  由于这种与新移民的互动较多,华裔新移民对于赵美心的选举也一直十分关注。再者,由于赵美心自己的经历,她在日后的政治生涯中也会对少数族裔和妇女的权益更加关心。

  美国首位华裔女市长陈李婉若为赵美心能够当选感到高兴。她说,该选区内的华裔新移民很多,而且竞选捐款的也多是中国人,她希望赵美心当选后可以为华裔多争取福利。尤其是目前有许多福利被砍,她希望赵美心能够“登高一呼”,为华裔做些实际好事,而不仅仅是在国会增加了一个黄面孔和一个中国姓氏。

  陈李婉若分析认为,近年来的人口结构变化和选区重划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赵美心的胜利。她在1988年也曾经竞选过同一个位置,但是并没有成功。原因主要是20年前,圣盖博谷地华裔不多,票源就更少了;再有就是有两个城市100%是墨裔,根本不可能争取到票源。后来,在重新划分选区之后,才有了一个亚裔为主的城市。

  学者:赵美心象征两少数群体

  洛杉矶华裔学者和民选官员对于赵美心的当选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她是亚裔和女性的双重典范,她的当选创造了历史,成为跨种族、跨党派的胜利。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会学系教授周敏认为赵美心当选国会众议员为亚裔和女性参政树立了双重榜样,她的成功将激励众多亚裔新移民和女性移民。赵美心同时作为两个少数群体的代表(亚裔和女性)的象征符号,她的当选表明了美国社会的包容性。

  周敏教授分析说,亚裔的支持对于赵美心的当选十分重要,但是洛杉矶地区亚裔人口只占到12%。赵美心的当选主要是靠吸引少数族裔的选票,不光要靠亚裔选民,还要争取西裔选民。这一点与奥巴马作为少数族裔当选总统是不同的,因为奥巴马不止要争取少数族裔的选票,也要争取主流白人的支持才最终取得胜利。

  洛杉矶县民主党政治主任李天然认为赵美心的当选首先是跨族裔、跨党派的胜利。他说,虽然选区内拉丁裔人口占到多数,但这次通讯票大都来自华裔和亚裔,赵美心尤其感谢华裔和亚裔选民的支持。

  赵美生战败致电赵美心祝贺

  32选区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候选人赵美生,14日在选举中失利。赵美生说,从选举的结果来看,这次选举的她达到了目的,因为选民听到了她的声音。同时,她当着记者的面,致电赵美心表示祝贺。

  开票从14日晚上8点开始,抱持希望的赵美生支持者,陆续抵达位于柔似蜜山谷大道的竞选总部等待开票结果。8点1分,洛县选务处网站第一波开票结果出炉,民主党候选人赵美心果如预期,以8490票对4623票,61.12%的得票率领先赵美生的33.28%,自由党的阿奎拉则仅获5.59%的得票。支持者们深知,落后近4000票是比较难追,但是通讯投票向来是民主党票源所在,共和党支持者向来偏好现场投票所以很难说赵美生不能在现场投票扳回来。

  投票在10点55分完全开出,赵美生以8185票落后于赵美心的15238票,赵美生随即宣布竞选失利。在发表参选感言的时候,赵美生强调,这次选举她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也得到了预期的支持。她希望将来可以与赵美心合作,共同为选区的民众谋福利。(蔚宇、吴健)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