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述家族历史 美国两华裔部长访华频打“亲情牌”
2009年07月16日 12:0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7月15日上午,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清华大学发表主题为《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挑战》的演讲。朱棣文、骆家辉两位美国华裔部长的这次联袂访华,在中美关系史上前所未有。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美国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杨丽):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商务部长骆家辉7月14日晚同机抵达北京,开始了被喻为“清洁能源”的访华之旅。如果说“华裔牌”只是奥巴马政府“智慧外交”手段的一部分,那么“亲情牌”则是两华裔部长访华之旅的“融合剂”。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祖籍江苏太仓,此次访华之旅选择前往中国两所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他本人与两所高校颇有渊源。朱棣文的父母均是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而朱棣文的外祖父李书田是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前校长。

  15日上午,朱棣文在清华大学发表了80分钟的演讲,主题为《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挑战:两个国家的故事》。演讲一开始,朱棣文不忘提起这段亲情往事,“我的父母早年是在清华毕业的,今天我能在这里演讲,感到骄傲和自豪。”

  17日,朱棣文还将前往外祖父曾做过校长的天津大学,发表演讲并接受荣誉学位。

  与此同时,已经是美国第三代华裔移民的商务部长骆家辉,也是不忘适时提出自己的祖辈往事。当年,他的祖父从广东台山到了美国后在有钱人家当杂役。骆家辉在一个多种族混居的社区中长大,考入耶鲁大学主修政治学,于1996年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州长。2009年,骆家辉被奥巴马提名,并获参议院批准,担任商务部长。他也成为继能源部长朱棣文之后,奥巴马内阁的第二位华裔部长。

  15日,骆家辉在美国商会的午餐会上,面对上百位美国工商界人士,深情回忆起祖辈漂洋过海到美国的往事。

  骆家辉说,“100年前,我的祖父乘蒸汽船到了美国华盛顿州。他在当地举目无亲,不懂半句英文。他在一个白人家庭当佣人,这户人家距离州长官邸不到1英里路程。” “100年后,当我宣誓就任华盛顿州州长时,我开玩笑说,我们家族用了一个世纪,才从那幢当佣人的房子,搬进了州长官邸。”

  “我家族的故事,是成千上万个美国华裔家庭的故事,我为这样的经历自豪。”骆家辉说罢,台下掌声如潮。

  眼下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商务部长骆家辉对中国的访问,是美国历史上两位华裔部长首次联袂访华。事实上,此前朱棣文和骆家辉的入阁,就已被媒体和舆论视为奥巴马的带有倾向性的做法。现在两位华裔部长在与中国打交道过程中,无论如何,的确加进了几分亲切感。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