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聚焦旅西华人的诱饵婚姻 国外生活并非都是天堂
2009年07月18日 10:3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对于国内的一些人来说,国外的华人身上会被罩上许多令人羡慕的光环。什么海外的华侨,外国的老板,旅西的留学生等等。而这些光环的中心都离不开一个经济实力的问题,也就是“钱”字。对于一些回国娶亲结婚的旅西华人来说,国外“天堂”般的生活就是自己最大的优势和吸引力,而国内的许多远嫁者从很大程度上说,也是奔着这一点,与旅西华人远走他乡的。在这种比较现实的婚姻关系中,“国外的天堂生活”可谓是一种较具吸引力的诱饵,一些旅西华人以此来“钓”,不少国内的人也为此来“咬”,可最终的结果又是如何呢?

  欺骗性的诱饵婚姻

  对于自身的这种“海外优势”,不少旅西华人心知肚明,于是便利用国内一些人对海外天堂的向往,把自己的旅西身份作为诱饵,大展瞒天过海之术,骗你没商量。

  不久前,《欧华报》刊登了一篇国内读者的来信。来信中,国内一年轻女子叙述了自己被一个已婚的旅西华人所骗的事。这位华人通过网络认识了国内的女青年后,隐瞒了自己已婚的身份,夸大了自己旅西华人老板等身份。在这种光环的映照下,国内的女子在这位华人回国期间,与其迅速坠入情网,并以身相许。可信誓旦旦要接该女子出国的这位旅西华人回西班牙以后,却杳无音信。

  久等之后,那位年青女子找到浙江这位华人老家,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对方早已有了家室。这件事可以说是典型的以国外身份为诱饵,骗色骗婚的事。

  诱饵性婚姻不全是欺骗

  不过,旅西华人所谓的诱饵性婚姻,并不都是以行骗为目的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想通过自己的海外侨胞身份,能够增加自身的价码和吸引力,回国找一个条件比较不错的对象。毕竟华人在西班牙找对象还是比较困难的。虽然这其中,国外“天堂”般的生活可能被渲染,或被夸大,但其愿望只不过是要找个媳妇,所以说还是比较单纯的。而相对一方寻找更好生活的愿望,似乎也无可厚非,可是这种参杂了太多利益化的婚姻,结果会如何呢?

  一对北方侨胞夫妇来西已近十年了。在辛苦打了七八年的工以后,两三年前终于开起了自己的小食品店,并把儿子也办了过来。儿子来西后,下一步就是为其找对象,成家立业了。为了办儿子的家庭团聚,他们贷款买了房子,由于实力有限,房子是二手的老房子,买完房子已囊中空空了,根本无力进行改造和装修。同时,为了方便小店的经营,他还买了一辆华人的二手小货车。

  在国内亲戚的帮助下,这位旅西“老板”的儿子,很快就在国内找到了一个身材高挑,相貌较好的幼儿教师。对方之所以同意联系接触,也要归功于亲戚对海外“天堂”般生活的介绍。虽然,两个人只是通过网络聊了几个月,这位侨胞的儿子就回国与女友见面。听到这位年青人在国外既是有店的老板,又有车有房,对方立刻就答应订婚,并且赶在这位年青人回西班牙前结了婚。

  结婚后,经过繁琐的手续,新媳妇终于扔掉国内学校的铁饭碗,如愿来到西班牙。可这里的实际情况却与其想象大相径庭。所谓的老板只是拥有二三十平米的小食品店,全家要从早到晚忙十几个小时,住的房子也是古旧发黑的老房子,还要和几个房客济济一堂。而所谓的车,拉货的次数要多于拉人。

  在国内过惯了安逸生活的幼儿教师有些不太适应和后悔了,感觉自己受骗上当了,随之而来的就是抱怨。渐渐地,一家人的生活就有了矛盾和争吵,新来的儿媳多次吵着要回国,再也不出来了。

  对此,这对北方侨胞夫妇比儿子还要着急。在一次争吵中,幼儿教师质问“老板”和其儿子,“这就是你们的有店、有车、有房?”而对方的回答则更理直气壮,“这不叫有店、有车、有房,又能叫什么呢?”

  诱饵的代价很沉重

  在诱饵性的婚姻中,诱饵的重要性是举足轻重的。对于要结婚的旅西华人来说,这更是自己婚姻成败的关键。可所谓的“诱饵”并不是很容易就能做起来的,有时候,不但“鱼”没钓到,反而失了“诱饵”。

  一位旅西多年的山东大龄男青年,在找对象这件事上,可谓是伤透了心。自己屡屡被抛弃的原因,不是因为长相问题,而是因为他是一个打工仔。屡屡受挫后,严重伤了自尊的他开始把精力放在找店和开店上,因为在西班牙,如果能开个店,哪怕是小小的食品店,那么在找对象的道路上,也算成功了一半。

  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在他忙于找店的期间,这个年青人认识了一位浙江女子,双方都觉得很谈得来,在讲了自己开店的宏伟蓝图后,女子对这个年青侨胞更是倾慕有加。如此,“店”就成了此次婚姻成败的关键。看到这一点后,男侨胞放松了自己找店的条件,在华文报纸上找了一家急兑的食品店,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同时又向朋友借了一点,在匆忙中兑了下来。

  当上了老板后,女朋友也俨然老板娘似的与其共同经营起小店来。可当老板的喜悦劲还没有过去,问题就来了,小店的生意很差,只能赚出一个人的打工钱。两个人硬挺了几个月后,女友终于黯然离去,虽然借口是自己出去打工,但男侨胞明白,这一去,肯定是不能回头了。如今这位年青男侨胞自己守着一个不赚钱的小店,心中的感觉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诱饵婚姻,谁的无奈?

  谈起诱饵婚姻,旅西华人作为“钓”的一方,都会觉得自己很无奈。在当今社会里,从很大程度上说,不“钓”也不行,况且自己还多少有些“钓”的资本。而那些被“钓”的人往往比垂钓的还要无奈,婚姻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自己看重一些这个“基础”,却往往为一个小小诱饵所蒙骗。

  那么旅西华人中的这类诱饵婚姻到底是谁的无奈呢?(凌锋)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