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加班”称“帮忙” 日媒曝录取中国研修生真相
2009年07月19日 12:4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在日本农业和制造业等许多领域的现场,外国人研修生、技能实习生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劳动力”。但是,诸如不能够发放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经常要求违法加班等问题也频频发生,很少有人能够在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后回国。目前,在日本大约20万人的研修实习生里面,中国人占了七、八成。他们是怎样来到日本的呢?他们为什么要来到日本呢?近日,日本《朝日新闻》编委大久保真纪伴随东日本地区一个农家小组前往中国,目睹了录取研修生的面试情景,回国后做出报道。

  报道指出,这次面试是在中国东北大连市近郊一栋楼房里面进行的。开始,由7名从事蔬菜和水果栽培的日本农民组成的录取小组面对着6名20岁到30岁的中国女性。日本男性农民的面前摆放着朴素的桌子,上面有女性们的履历书。

  “我现在大连一家服饰工厂工作,月收入是1200元人民币。我的老家在四川省。”一位20多岁的中国女性非常紧张地开始了自我介绍。一个日本农民通过翻译立即说道:“你们那里发生过大地震啊!”

  “是的,我们受了很多损失。”听到中国女性这样的回答,这个日本农民立即在女性的履历书上画了两个大圆圈。

  事后,这个日本农民在谈到录用该中国女性的理由时表示:“她家的房屋在地震中被震坏了。所以,她一定愿意拼命地劳动挣钱。我在面试的时候,主要是想确认一下,在艰苦的劳动环境下,她能不能够坚持三年,这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这些非常缺少人手的农家来说,已经离不开研修实习生了。”

  “你到日本3年,就没有办法生孩子,这行吗?”日本农民对一个20多岁已婚但还没有孩子的应试女性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每次必有的提问是:“你知道去后的待遇吗?”一位女性回答:“我知道,基本上是每月工资6万日元,听说还有加班。”这时,一个日本农民立即插嘴说:“研修生是不能说‘加班’的,请说‘帮忙’。”

  报道指出,这里面就出现报酬问题。“帮忙”实际上就是加班。但制度上规定,研修生在第一年是不允许加班的。不过,对于农户来说也好,对于研修生来说也好,加班是双方都了解的一种默契。大家都知道是违法的,所以在嘴上不便于公开讲出来。这次面试的农户明确表示,“帮忙”是每小时300日元,如果每月要想通过“帮忙”挣2万日元,实际上就要加班将近70个小时。

  参加面试的是5、6个人一组,大约一组面试需要30分钟的时间。对50个人面试后,这些日本农民再把看中的一半左右的人叫进来进行“第二次面试”。这次是集体面试。

  全体都起立站好,7个日本农民用日语相互交流着,有的说“先下手为强,我要那个看起来性格刚强的女孩子!”有的讲“剩下的是福,我也来选一选。”结果,大约40人中有17人被录取了。

  报道还指出,负责面试准备的是一家中国民间的中介机构。他们负责募集应试者,组织面试合格者进行赴日前的研修。这家机构每年往日本输送300多名研修生。对每一位合格者,中介机构要收取手续费、保证金等5万元人民币。他们当中大多数是要靠借债来支付这笔费用的。

  为什么借钱也要到日本做研修实习生呢?报道指出,一位在食品工厂工作的28岁的中国女性在第二次面试时几乎要哭了。她说自己与农民丈夫之间有一个2岁的儿子,自己就是为了给孩子挣教育费才来应试的。但是,几次应试都没有被录取。这次,当她得知自己被录取后,红着眼圈说:“加班也好,什么也好,我都干!为了孩子,我就是要干!”

  如今在大连市近郊开着一家小小杂货店的尹长雪(30岁)告诉《朝日新闻》,从2004年开始的3年间,她作为研修实习生在日本茨城县一家农户劳动。去日本之前,她在中国一家缝制工厂工作,每月收入人民币300元。当时,她丈夫在一家玻璃厂工作,两个人带着孩子,生活并不宽裕。抱着“无论如何都要改变生活”的想法,她去了日本。她忍受着艰苦的农业劳动,挣下了300万日元。然后是还债、开店,如今每年有1、2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女儿今年7岁了,我已经给她挣好学费了,可以供养她上大学了。我去这趟日本,值!”尹长雪这样说。

  报道最后指出,当然,像尹长雪这样成功的例子并不多的。据大连中介机构介绍,研修实习生回国后生活水平比去日本之前有提高的,只占3成左右。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