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日华媒披露中国研修生维权经历 过程艰难曲折
2009年07月21日 14:0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日,《日本新华侨报》收到中国研修实习生施骏写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中不仅对该报以及帮助过他们的中国人、日本人表示感谢,更介绍了他们在日本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经过。从这些内容里面,可以看到中国研修实习生在维权过程中遇到的艰难曲折,看到他们维权的一些“原生态”。该报将原文摘录如下:

  《日本新华侨报》编辑部,您们好!谢谢你们对我们所遭遇的事的关心和帮助。现在,我们把整个情况再向你们汇报一下。这里记录的是我们在遭到日本神明畜产株式会社非法解雇以后的一些情况。

  在被解雇后,我们3个人找到了日本社会保险常务士立花英雄先生和热心中的国人汤忠杰先生。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知道了很多关于研修生的法律知识,得知我们自己的处境。立花老师看了我们的资料,出面到了我们在日本的组合。我们第一次到组合协商时,组合表示会帮助我们和公司协商、交涉,让我们放心。我们等了半个多月,再次和立花老师去组合协商时,组合的人却说他们什么都不知道,公司也没有做错什么,叫我们自己快点回国。听到这样的话,我们真的难以再去相信组合,组合和公司是一伙的,一次又一次地编造了各种谎言来欺骗我们。那种伤痛是深深地刻在心里的。组合的翻译是一位姓陈的上海女士,她已经加入日本国籍,日本姓叫兵藤,以前到公司教过我们日语,第二年的合同也是她代表公司来签的。当我们出事时,她却说她自己只是个翻译,不是组合的员工,什么都不知道。她居然说出这样可笑的话!

  后来,我们在交涉没有结果的情况下,立华老师告诉我们只能去法院了,组合和公司耍无赖,我们也只好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立华老师也很不容易,自己年纪也大了,今年66岁,还有工作,为了帮我们写资料,一次又一次从东京赶到宇都宫,一次又一次地去宇都宫法院,在这里真的要谢谢他。

  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开庭。那一天,组合和公司来了很多人,那种架势就是他们人多,他们是日本人,其中还有3个日本籍的中国人和那位姓陈的翻译。可是,这里毕竟是法院,不是他们为非作歹的场所,法官都让他们出去。因为我们状告的是公司,在法院的程序上不需要组合的人出庭,看着他们带着无奈的表情走出法庭,霎那间我们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办案的法官很亲切,第一次开庭时就说,在日本发生这样的事,他作为日本人来说是真的很抱歉,他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帮我们和公司交涉,希望取得好结果,让我们早点得到赔偿,早点回家。在第一次开庭结束、第二次开庭之间的一个多礼拜,我们从汤忠杰老师那里得到了一份1月28日第345期的《日本新华侨报》,上面刊登了我们的事,在报纸上我看到了中国律师宋炜帮助中国人解答法律问题的版面,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宋老师打了个电话,没想到真的遇到好人,宋老师在听了我们的事情以后,下午就打电话给我,他和日本的律师中岛贤悟决定免费帮助我们。我听到这消息真的激动得不得了。见到宋老师他们后,我把我们的资料给他们看了,宋老师和中岛老师决定下次代表我们去法院。在第二次开庭时,公司方面也请了代理律师,也许日本人真的欺软怕硬,见到我们有了律师以后,态度明显改变了很多,表示愿意商量我们的事。第三次开庭,法院有了基本的结果。后来中岛律师还把我们去超市买东西、房租、电话费等生活费发票做了报告,再之后法院就下了判决,合法保全我们三人的技能实习生地位,认为公司解雇我们是不合法的。公司不同意我们回去上班,法院就判公司每月付我们10万日元的生活费,直到三年合同期满为止。

  在去法院的同时,我们也去了宇都宫劳动局、东京入管局、国际研修生协力机构,但他们态度多为冷淡,特别是国际研修生协力机构,我打电话去说明了我们的情况以后,谈到能不能请律师帮我们打官司,可他们的人说:“你们还找律师,你们这些人请得起律师吗?你们要请律师我们是不会帮你们找的,你们要请律师也不需要我们的帮助了。”说这样的话真的无耻,我本人也去了宇都宫的国际研修生协力机构办事处,结果还是一样。真的不知道这样的机构是为什么目的成立的,可名字取得很好听——“国际研修生协力机构”。入管局和劳动局也是一样,去了很多很多次,人家最多做做记录,之后就没有一点回音。

  今年3月,我们向东京地方裁判所提交了正式的诉状,要求公司支付我们第一年的加班费和非法解雇等的精神赔偿,法院已经开庭了一次,7月21日将再次开庭,我相信我们会赢的。

  我们的派遣机构是:浙江对外服务公司。当时在第二年研修生转入技能实习生之后,收取我们每人20万日元的管理费,后来我们才知道这钱他们收得不合法,我们要求他们退还,可是浙江外服就只退给和我们一起来的现在还在上班的11人,我们3个被解雇的到现在也没有退。解雇以后我们自己租房,生活很苦,可浙江中介的人只来过我们这3次,每次都是让我们回国,连骗带吓,见我们还要去法院,就再也没联系我们,打外派员电话也不接,后来直接把外派员也换了,那20万日元也不还我们了,真的没有地方可以管他们吗?

  《日本新华侨报》编辑部,我们真的发自内心谢谢你们,谢谢立花英雄、汤忠杰,谢谢宋炜、中岛贤悟,谢谢菅谷爱子、吴晓乐、木樽俊介,我们一生也不会忘记在日本帮助我们的人,有了你们,我们才有勇气走到这里;有了你们,我们才会对生活有了新的理解、有了新的目标,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研修生得到你们的帮助。(乔聚)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