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澳洲华裔博士曹中军案再开庭 百余华人到庭支持
2009年07月27日 11:2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澳洲新快网报道,在曹中军被害案发生一年半之久后,维州最高法院7月24日再次开庭对曹中军案件中另外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21岁的John Caratozzolo和17岁的M(名字简称)进行审理。24日上午10:30,在法庭正式开庭之时,已有近150名热心华人到庭支持,他们以静默出席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此案审判结果的关心和对受害人家属的支持。在结束了长达近5小时的法庭辩论后,法官宣布将于7月29日对两名罪犯进行最后的审判。

  该案嫌疑犯均承认谋杀罪名

  7月15日,在得知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中的一人已在法庭预审(Pre-trial)中承认谋杀罪名后,该案的最后一名嫌疑犯也于7月17日向法官主动承认了自己的谋杀罪名。由于两名杀害曹中军博士的首恶已经在社会和公众的压力面前提前认罪,原来预计要持续一个月的法庭辩论即被压缩在7月24日(周五)一天内完成。因此,24日的开庭对于整个案件来说相当重要,它决定着两名罪犯最终受到的惩罚如何,而法官也会根据当天双方辩护律师的陈述来对着两名罪犯量刑。

  当天,在曹中军事件工作组以及墨尔本多家华人媒体的大力宣传号召下,有近150位华人华侨到庭支持。他们中有年近八十的老人,也有不满十八岁的青少年;有刚刚在报纸上看到此案进展的热心读者,也有一直以来支持和关心受害人家属的朋友、侨领。很多华人在早晨10点以前就在即将开庭的4号法庭门口等待。尽管到庭的大多数华人听不懂双方律师的辩护也并不了解案件审理的进行情况,但大家都默默的坐在听证席里以严肃的神情和耐心的态度表示对案件的关心和对受害人家属的支持。

  开庭后,首先由联邦政府指派的刑事检控专员(Director of Public Prosecutions,简称DPP)对法官进行案件陈述。在案件陈述过程中,法官和辩护律师时不时地抬头望向已将楼上座席全部坐满的华人群众们。在提到曹中军博士被害后的伤势情况时,周静芳女士的情绪有些激动,她始终低着头,紧皱着双眉,默默地流泪。

  庭上未见2名罪犯露出悔意

  坐在三名警察身边的犯罪嫌疑人,一位名叫John Caratozzolo, 21岁,皮肤白皙,个子较小,新西兰公民,澳大利亚永居。另一名简称M,17岁,棕褐色皮肤,身材高大。两人曾与其他两名罪犯于2008年1月22日在麦当劳停车场试图调戏两名少女失败后,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对曹中军博士实施暴力,两人都对曹的头部进行过重击。随后,四人又于凌晨两点继续在Sunshine附近作案,将一名印度人打成重伤。在一整天的法庭辩护过程中,并未见两名罪犯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而感到悔恨、心痛,而是表现懒散,时不时地露出倦意。

  在辩护过程中,M的辩护律师称其在校期间是一名声誉良好的好学生,并没有其他蓄意伤人的前科,并多次以其未满18岁,年龄较轻为由向法官要求从轻审判。他还以过去5年内,仅有一名年龄在18岁以下或是更年轻的少年罪犯被控谋杀为例为其辩护,并称曾有一名14岁少年用雨伞杀人被判无罪。

  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John的辩护律师则表示,John并没有蓄意杀人的动机,而且也没有严重的种族歧视情节,因为其家中没有任何表现其种族歧视的光碟和书籍等物。在午休后继续进行的法庭辩论中,John的辩护律师还请来两位证人,一位是少年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她称John是个做事积极而且行为正常的年轻人。在第一位证人离席后,John回头望向观众席的亲属们,并露出笑容。另一位证人是John被拘留后为其做心理测试的心理医生,她表示John在被拘留后为自己的现状和未来感到焦虑、抑鬱,并且有悔过之心。

  法庭辩论于当日下午4时结束,法官宣佈将于7月29日,上午10点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量刑。休庭后,曹中军事件工作组负责人、墨尔本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周海欧博士向记者表示,“今天出席法庭的人非常多,楼上的听证席完全坐满,预计有超过150位各界朋友到庭支持。这反映出民众非常希望歹徒尽快得到应有的惩罚。近几年来,澳洲的犯罪率逐年增加,而针对外来人口、少数民族的暴力犯罪也是越来越多。我认为,维州对罪犯过度宽鬆判决的司法传统是负有重要责任的,因为过度宽大的刑罚实际上是纵容犯罪、鼓励暴力犯罪、种族主义的另一种表现。因此,我希望法庭在考虑到民意、受害人的伤害以及种族犯罪对社会的深远影响这三方面的因素后,能够慎重地作出判决,不要沿袭长久以来宽大判决的那种陋习。”

  一位女士表示,“没想到今天会来这么多的华人,这说明大家还是很团结的。其实在很多事情上,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像那些印度学生一样,这样才会使我们变得更强大。”

  曹中军事件工作组成员,年近九十的着名侨领刘逢沛老先生表示,“我虽然是澳洲人,但是我的心底一直是向着中国的,今天看来这么多的同胞来支持此案,我很高兴。最近发生很多起留学生在澳洲遭暴力袭击的案件,我觉得澳洲政府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好好反思如何解决这样严重的安全问题。”

  澳洲并不安全

  当记者问到对一整日法庭辩论的感想时,受害人遗孀周静芳女士表示,“无论最后的审判是什麽结果,也无法挽回我丈夫的生命,无论他们(两名罪犯)是被判无期徒刑还是5年、10年,我都不会感到一丝的快乐。我现在只希望这件事可以快些结束,因为我需要过正常的生活,我的女儿需要恢复正常的生活。她今年11月份还要参加VCE考试,现在正在紧张的备考。她还有一生的路要走,我不希望孩子的一生都不快乐。所以,为了我的女儿,我必须要学会忘记,这样才能尽快的恢复正常的生活。”

  周女士还表示,“由于之前我一直无法面对我丈夫的去世,所以在第一次的审判中,我没有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现在,我十分感谢大家这半年以来的对我个人和这件案子的帮助,是你们大家的力量让罪犯提前认罪,让法庭在这一次的审理中换了另外一位高级皇家律师替我辩护,真的谢谢大家的帮助和今天一天的支持。”

  周女士最后十分气愤地说,她觉得现在在澳洲根本毫无安全可言。“我们之前都认为澳洲太安全了,实际上并不安全。这个地方的人,杀人不是因为钱,而是因为他们的本性暴力,他们一旦对社会不满,对外来人口不满,就会不为任何理由地去杀人。我过去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些,包括他们杀人的动机在内,都是常人难以想像的。”(李烨)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