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悉尼华人灭门惨案悬疑重重 给华人敲响安全警钟
2009年07月29日 11: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被害华人家庭经营的书报店门口摆满了花。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南威尔士州的警察厅异常忙碌,他们面临着一个残忍无比的血案——悉尼北部地区的华人林暋一家5口遭灭门。警官们发誓,一定要竭尽全力,尽快将凶手缉拿归案,严惩不贷!

  深夜行凶心狠手辣

  7月18日是个周六,当林暋的妹妹林淑(音)在上午9点50分去悉尼北部叶坪区哥哥林暋家时,推开门看到的却是令人惊恐的一幕:哥哥林暋、嫂子林云丽及云丽的妹妹林云彬,还有两个侄子12岁的林涵和9岁的林涛,均被人杀害在二楼的3间卧室内。

  警官杰夫·贝雷斯福德事后对媒体说,这是他见过的极其罕见和残暴的一桩谋杀案,凶手残忍至极。据警方披露,作案时间应该是在凌晨1点到6点之间。案发时,有1名或多名杀手直接从前门进入房子,走到二楼的3间卧室,然后抡起一个硬物,把酣睡梦乡的3名成年人和2名儿童活活打死,并且猛击头部和上身,直到血浆四溅,面目全非为止。

  林暋唯一的女儿、15岁的林珺,因为在外地游学逃过一劫。

  这是震惊整个新南威尔士州乃至澳大利亚全国的一桩凶杀案。

  初步断定熟人复仇

  新南威尔士州警方立即组成一个由18名警官参与的特大命案侦破小组,负责此案的侦破。经过仔细的勘察和分析,警方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首先,这是一桩精心策划的复仇案,而不是普通的入室抢劫案。因为林暋的房门完好无损,屋内没有任何物品失窃,钱财珠宝都未遗失。凶手将5名受害者的头部打得血肉模糊,如果不是复仇,没必要在人死后还要把尸体打得血肉横飞。当地的心理学家甚至分析,凶手很可能患有精神病,有一种妄想仇恨症。

  其次,凶手很可能是林暋的熟人,因为凶手在作案前先在屋外把屋内的电源切断,然后摸黑入室,显然对房间的布局很熟悉,而且担心林暋家人万一没死,会认出他来,因此把林暋一家人的头部都打烂了。警探认为,凶手显然是在极其狂怒的情况下下了毒手,而且连9岁的儿童都不放过。

  何人所为扑朔迷离

  45岁的林暋曾在中国沈阳、上海和广州求学、工作,妻子是广州人。他们上世纪90年代移民澳大利亚,一直落脚悉尼,曾开过超市,2002年开始在悉尼北部叶坪区中心经营一家书报店,出售报刊和文具等。

  警方对林暋的邻居调查后发现,林暋夫妇为人谦和客气,小心谨慎,工作勤奋努力,合法经营自己的小生意,没有卷入过任何帮派。由于工作很忙,连社区活动都很少参加,因此可以排除黑帮仇杀或邻里报复。

  灭门案发生后,有大批市民及街坊把鲜花放在林暋开的书报店前,悼念死者一家,并留下悼念卡表达心意。由此可见,林暋一家与当地邻居彼此和睦。

  其次,警方排除了林暋一家遇害案与林暋在今年5月27日曾目击一宗抢劫案有关联。此外,今年6月,林云丽也在书报店门口遭一个小偷抢劫,但这种小事不可能引发灭门之恨。警察还检查了林暋的妹妹林淑的家。这座房子离事发现场很近,拐个弯就到了被害地点。调查小组组长、高级警官贝雷斯福德最后说:“我们发现该房子与杀人案无关。”

  目前,警方除了在林暋家内外进行搜查和寻找证据外,还在林暋的亲属、本地华人社区,遇害的林云彬曾就读的大学展开广泛调查。警方为收集线索,在林暋的社区召开了200人的大会,了解情况,并与林暋的女儿林珺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希望能发现线索。

  动机为何疑云重重

  既然大致排除了林暋夫妇成为袭击对象的可能性,警方随后把目标转移到了林暋的小姨子林云彬身上。

  林云彬39岁,未婚,无子女,一年多前从广州来悉尼求学,并投靠姐姐,住在一起,闲暇时帮忙打理书报店。警方目前正追查林云彬在中国及求学期间的情感生活,看是否有人因为与林云彬有情感纠葛而心生恶念,伺机报复。

  警方对逃过魔掌的林家其他家属,特别是男死者15岁女儿的安全,非常忧虑,因此已将她安置在一安全地点,进行24小时保护。林淑夫妇也躲藏在安全地方,以免遭凶手追杀。警方还密切注视出入国境的情况,防止凶手逃到他国。

  经过初步排查,疑云依旧重重:凶手是用什么凶器残害林家的?为什么作案时那样击打,5人中却没有一个被惊醒或逃走,全死在床上?凶手的作案动机是什么?警方基本上排除了种族仇杀。但凶手是谁?参与作案的有几人?恐怕只有等凶手被缉拿归案后,这些真相才能大白于天下。

   这一惨案给在澳华人华侨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官员对记者表示,总领馆对此案高度重视,已向澳外交贸易部驻新州办公室主任表达了对此案的关切,希望警方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缉拿犯罪分子并绳之以法,切实保护中国公民的安全。澳有关当局也表示,愿意积极配合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开展工作。(江亚平)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