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巴塞理发店事件:旅西华人需改变经营观念寻发展
2009年08月01日 12:4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华新报》报道,不久之前,巴塞罗纳理发店协会一纸诉状将巴塞罗那华人理发业告到了巴塞市政府那里,控告中国理发店不正当经营,具体说来就是:中国理发店营业时间过长;华人理发店定价过低;华人的理发店没有加泰兰文的标识;华人理发店雇佣黑工。

  这几点可以说是打到了华人的软肋上,虽然事件已经渐渐平息,但是留给我们的反思却是沉重的,为什么华人在西班牙会屡屡被人控告,遭受挫折?究其原因,是中国式的发展模式所惹出祸。

  中国人做生意讲究两个字,那就是勤快。谁勤快谁就能赚钱。中国式的勤劳创造了中国式的奇迹。但是这也带来了问题,那就是这种中国式的勤劳已经排挤到了当地商人的生存空间,从巴塞罗那理发店协会状告华人理发店的事件上我们已经可以看得出来。这一矛盾已经慢慢地激化了,那么,面对这一问题,旅西侨胞又如何看待呢?面对矛盾,侨胞们又有什么对策呢?

  侨胞张先生:人治与法治导致了经营观念上的差异

  这次巴塞罗那理发店协会状告华人理发店事件,究其原因何在?我觉得还是因为我们华人法治观念淡薄,缺乏依法自我约束的能力。有些华商在从事经营时,往往忽略了西班牙社会所制定的约束章程,仍然我行我素的搬用在国内那一套,这些行为在国内似乎可以得过且过,但是在西班牙却是触犯了相关法规的行为。人治与法治导致了华人与西班牙人在经营观念上的差异。

  但是,另外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原因——很多华人基本不懂这边的法律法规,甚至在遭受处罚之后,依然一头雾水,这才是最令人堪忧的。所以,如何减少华人中的西法法盲才是现在最令人堪忧与亟需解决的。

  华人要融入当地社会,除了要解决语言障碍,其实更多考虑应该是如何消除文化差异所造成的观念之别。今年以来,西班牙人针对华人的各种检查、处罚,虽然出发点有待商榷,但是其基础无一不是建立在法律条款之上的。即使华人对此觉得冤屈,然而依法行事我们又怎么能喊冤呢?

  公司职员刘先生:要和当地人站在一个起跑线上才对

  西班牙人的抗议很正常,因为东西方观念不同。在西班牙人看,工作是为了享受,所以,他们不会为了多赚几块钱去受累。而中国人工作是为了赚钱,只要有钱赚,无论吃多少苦,受多少累都不在乎。

  这种美德在老外眼里简直就是不平等竞争,视作中国人在想方设法抢他们的饭碗。而我们很多中国人偏偏就不理解人家的感受,反倒振振有词在反驳。

  我们应当换位思维,替人家想想。和老外站在一个起跑线上,老外关门你也关门,老外理发多少钱你也要多少钱,你都跟人家一样了,生意上比得就是真功夫。这时候你看看老外,看人家还这样告你不?那就是不服不行了。

  留学生小张:“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最近西班牙相关职能部门,在处理巴塞罗那华人理发店事件时陈述的理由,正是一些理发店与当地整个行业在经营过程中发生冲突的地方,从中可以看出,一些理发店整个经营模式,几乎是照搬国内理发行业,这样自然就会打破当地行业中的行业规则,当然会招致同行业中老外经营群体的集体排挤,而当地政府,为了本地居民的利益,必然可以找到法律依据,让“胳膊朝里拐”名正言顺,从侧面验证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一古语。

  巴塞一华人理发店老板:西班牙人非要将我们赶尽杀绝

  我从来巴塞那一天起就从事理发这一行,也最清楚这一行的酸甜苦辣。老外告中国人的四点里提到的营业时间过长和价格过低其实不然,因为据我了解,巴基斯坦人和印度人开的理发店,在营业时间上比我们更长,价格甚至低至4、5欧元左右。他们提出的的加泰兰语标识这一点,我们之前确实不知道这一区域性的法律条款,但我们可以改过来。其实他们最不满的是我们抢了他们的生意,我的很多西班牙客人来理发时表示,我们的价格适中,服务态度又好,他们也愿意来我们这边消费。我个人认为,现在的老外是什么都可以拿过来告中国人,以前他们不告,现在经济危机,他们反而要告我们,难不成,他们是非要将我们赶尽杀绝不成啊?

  我们能有什么对策?同行之间本来就存在矛盾,影响到华人,顶多到别的地儿再开一家,而影响到西班牙人,我们就只能关门或坐以待毙,否则我们吃什么?

  瓦伦西亚一侨胞:其实这也是无奈之举

  我们都知道,出国为的就是赚钱,华人店面营业时间长,其实我们也只是想多点收入罢了。然而,这却对西班牙人习性产生了抵触,间接让他们的店面受到影响。出于他们本身利益的考虑,我们会被告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这些问题,只能说是一种无奈,若是要让我们和他们一样做事的话,我想,这是很难办到的。(潘佼 断笔)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