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悉尼灭门惨案引华人担忧安全 警方给出安全指南
2009年08月01日 17:5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澳洲新快报》报道,今年7月18日,家住悉尼EPPING的林家发生5人遇害的惨案,案情扑朔迷离。人们在对此案件持续关注和议论之余,也引发了人们对周围社会安全的关注,对自身安全的关注。一些人因为朋友、熟人或朋友的朋友遭遇到抢劫、盗窃等,发现澳洲的社会治安并没有想象中的安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人为保护自身安全,开始采取或在考虑采取一些防护措施,

  给子女树立安全意识

  家住Epping区的黄姓女士,当初选择在区内购买物业,是因为Epping区是一个安全祥和的社区,交通便利,购物方便,生活舒适的地区,加上还有不错的学校。他们一家在Epping区已经居住了5年,没有遇到过安全问题,也从没有担忧过安全问题,生活很安心。

  发生灭门惨案后,她为家人的安全担忧不已。由于家里有2个孩子在上学,她以前上学时会送孩子到学校,放学时都让他们自己回家,现在她为孩子安全考虑,决定自己接送孩子,晚上也尽量不出门。

  黄女士在澳洲已经15年,对澳洲的安全一直很有信心,但最近发生在自己所住区内的惨案,虽然并不能说明区内安全问题就严重,但还是让他们一家感到担忧,以前没有觉得需要在安全上要多注意,现在却觉得有采取安全措施的必要。

  黄女士在与两个孩子专门讨论此案件的同时,把安全意识也灌输给孩子,她说,作为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他们从现在起要在孩子的头脑中要树立起安全意识,家里也要制定出安全规定,晚上不允许孩子外出。

  安全区也会被抢

  家住与Epping区相邻区的Eastwood区的胡女士,对相邻区所发生的惨案提起来仍然心惊不已。她坦承,并不会认为此案就说明Epping区有严重的安全问题,但此案就发生在邻区,想起来实在令人震惊,是她绝对想不到。

  她对记者说她与朋友谈论起安全问题时,结果发现最近她几位朋友在不同地点遭遇过安全问题:两周前,她一位在悉尼市内一个历来被认为安全的好区被抢劫的事,因为从来没有遭遇过这样的事,她的朋友当时就吓傻了,结果手袋被人抢走,对该地区的安全感从此不再有信心。

  她还有一位朋友住在宝活市,不久前的一个晚上乘火车回家,下车往家走时,看到迎面不远处过来5个亚洲青年,来头不善的样子,他马上在心中警觉起来,但躲闪已经来不及。5个青年将他团团围住,其中一个手里握着一把银色的手枪,对着他,离他身体很近。当时他身上带着上千澳元现金,就放在后面的裤兜里。当一个青年拿枪对着他时,旁边站着的一个青年就口中叫着“Money,money”,见他没有动,就一拳冲他脸上打过去。她这位朋友是武术教练,很迅速闪过打来的一拳,同时迅速出手,一重拳打在握手枪的人下颌骨上,从声音和他出拳的力量,他相信其下颌骨一定粉碎了。他乘那人倒地之时马上逃开,跑往警察局报警,告诉警方寻找一个下颌受伤的人。

  胡女士说,“不说起不知道,没想到安全现在还真是一个大问题,不得不小心,不得不当心,哪怕是最安全的地区也不能掉以轻心,要有警惕,有措施。她现在已经开始学习一些如何保障安全的知识,好防止发生时没有准备,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考虑养狗壮胆

  虽然住家离Epping区是一南一北,相隔甚远,但这起灭门案件发生后让林女士也不免为自己的安全担忧。她对记者说,现在会感觉得“门不结实”,晚上更会有担忧。尽管她心里存有侥幸心理,觉得那不是一件普通的案件,罪犯是有明确目的的,但也免除不去因此而心生忧虑。她与朋友谈起这件案件时,不免会提及安全问题,也听到发生在区内的一些抢劫案件,使她担忧更甚。她的一些朋友安慰她不要担心,她说她因为担忧安全,考虑养条狗壮胆。

  林女士说她平时也很注意安全,晚上10点以后回家一定避免乘坐公共交通,都是打车回家。天晚时如果看到迎面有人过来也避开走到另一边。现在她更要坚持自己的这些安全措施,避免遭遇到安全问题。

  林女士的朋友也与她交流一些安全措施,像会留心周围有无可疑的人等。

  家中要装报警器

  家住西区的汪先生,最近在住家的附近晚上时有几个中东裔青年骚扰闹事,把平日安宁祥和的街道闹得四邻不安,人人自危。汪先生的邻居家的玻璃被扔进去的石块打碎,差点伤着人,报告了警察,警察赶到时一伙人早就溜走,警察作了记录也没有别的办法。

  汪先生很担心家人的安全,再看到Epping区发生的案件,心里更是不安。他考虑采取一些防范措施,为家人的安全考虑要加装报警器。他也想为家装防护的铁栏杆,让家人感觉安心些。

  汪先生也考虑送孩子去学武功,学些自我防身的技术。他说,作为家长也只能做到这些。

  汪先生说,澳洲法律对罪犯判刑太轻,应该修改法律严惩罪犯,使之慑于法律的威慑而有所顾忌。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有位不久前移民来澳的华人,在看到Epping区的灭门案报导后,本来对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就不了解,心里没底,看到发生这样的惨案,心里实在没有信心,马上打道回府回中国去了。

  记者也了解到,最近一些晚上举行的活动,就有人因为担忧时间太晚而取消参加

  警方给出安全小贴士

  高嘉华市副市长邓小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嘉华市政府历来重视区内安全问题,曾多次与警方合作,为市民举办安全讲座。警方所给予的安全小贴士非常有用,邓小颖副市长介绍了几个警方给出的小贴士:

  如果到停车处取车,要早把车钥匙拿在手里,不要到了车子处才现在包里翻找;

  迅速打开车门后立刻把车门锁上,防止尾随者开门抢劫、袭击;

  手机要设有紧急报警号码按键,驾车时放在车内随手可及处,遇到情况可以一按按键就拨打报警电话;

  遇到车前有人挡道或被人围住,要立刻拨打报警电话,而且要让外面的人看到,让他们知道你已经在报警,警方可以定位你所在的位置。

  要熟悉所住区域的情况,知道哪些地方容易发生安全问题,尤其在晚上要避免去这些地方。

  新州警方给出的安全小贴士也很有用:

  尽量多人同行,如果独自外出,要告知他人你前往的地点;

  携带个人警报器

  制定一份个人安全计划,针对安全可能受到的威胁的不同情况,制定一份应对计划;

  切勿搭乘便车;

  切勿抄近路或走偏僻的小路,尤其在夜间;

  安全保管好手提包、公文包

  相信自己的本能反应,大声喊叫、逃跑、身体上的自我保护或与罪犯协商均可能是最佳办法。考虑应对措施时,尽量估测罪犯的动机;

  切勿为了财产与罪犯争斗,人身安全远比财产重要;

  在可能的情况下赶快逃跑或合理反击,远离危险;

  保持警觉,警惕周围的环境,注意他人的眼神;

  随身携带所在区域警局电话;

  所有紧急情况拨打000—24小时

  报警时要求警方紧急协助,说出自己的姓名、地址、电话号码、发生甚?事、事情发生地点,包括最近的交叉路口、描述有关的任务、车辆、武器,等候接线员通知后才挂断电话。如果不会讲英文,在听到000接线员的响应后,请说出“Interpreter”,然后等候传译员与你通话。(匡林)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