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求助维权讨公道 中国研修生致函华媒曝中介黑幕
2009年08月03日 14:5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8月1日,《日本新华侨报》编辑部收到名为“浪子小刀”两封电子信函,一封题为“帮帮我吧”,另一封题为“请帮我向莫邦富先生、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联系”。信函介绍了一个“赵先生”通过中介到日本做研修生的前前后后,掀开了一重黑幕。该报特做摘要发表。

  赵先生,男,今年34岁,焦作市居民,无业。2007年为生活所迫,赵先生去日本研修,研修的本意是研究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但对赵先生等15名一起赴日做研修生的河南人来说,研修其实就是去打工,因为当时日本的工资比较高。通过别人介绍,赵先生去济源市锦程劳务信息咨询公司位于焦作市的一家报名点报名参加赴日本研修生。

  2007年5月,赵先生前往郑州市发展就业服务有限公司呆了半个月,面试合格。随后,他又接受了为期三个月的培训,10月18日,培训快结束的时候,锦程劳务让他实际交5.8万元(只开了5.5万元收据,有3000元没有开收据),还收他的房产证,并让2个担保人担保,一并交纳一万元押金,还不让他对别人说,并交代赵先生说,如果出国前大使馆电话调查,就说你交的出国费用是7500元,还有2500元培训费和5000元手续费并且嘱咐赵先生说,你不要说交房产证和押金,也没有担保。赵先生提出质疑,问为什么不能实话实说。锦程劳务回答说,你别问那么多,就这样回答,要不你就别出国。赵先生这时候已经前前后后花了一万多了,一万元押金,还有在郑州三个月培训的花费,如果不办理出国,这一万多不就打水漂了。所以,赵先生只好作罢,听从锦程劳务的吩咐。

  根据国家合同法,签订合同必须一式两份,但锦程公司只跟赵先生签订了一份合同,还是由锦程公司保存。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规定,研修生接待的必须是有工作的外国公民。锦程劳务为了蒙混过关,给来自焦作的11个基本上都没有工作赴日打工者联系了焦作市某运输公司、某物流公司,欺骗有关部门。

  11月8日,赵先生在中介公司的安排下飞抵日本,到日本爱知县西尾市西尾研修中心后他又参加了一个月的日语培训,然后分到一家株式会社上班。但当上班后,他发现不对劲,签订的工作地点本应在静冈县静冈市,实际上派送他到名古屋了,当时一起去的有15人,除了赵先生和一个河南人分到名古屋后,其余的分到其他城市了。

  赵先生被分到某会社名古屋营业所,出国前锦程劳务说他从事的工种是工业捆包,实际上给他的工作是废纸的回收利用,纸的回收利用这个行业不能用国外研修生,并且有危险性。

  赵先生给担当反映,说工种不符,而且相当危险。担当斥责赵先生,你愿干就干,不愿干走人!无奈,赵先生身在异乡,花了那么多钱,而且为了出国,连摩托和老婆的首饰都卖了,还借了一屁股债。只有忍气吞声的干的份了。

  这家厂不很正规,而且许多日本人仇视中国人。在厂里的中国人经常被日本管理者打骂欺凌,挨打挨骂是家常便饭。而且,担当还强迫赵先生按照他事先写好的保证书让他抄写。

  在名古屋上班的第一年,赵先生是研修生。按照日本政府的有关规定,研修生不允许加班。但是会社却让赵先生加班,不论是节假日、双休日,一小时全都是600日元加班费。这个钱数远远低于赵先生签合同做研修生的日本静冈县最低工资一小时875日元。

  赵先生干的废纸回收活儿就是把废纸用压缩机压缩,分门别类,因作业地方狭小,堆的纸垛子一个足有一米多高一吨重,4个纸垛子堆一起四五米高。有时纸垛子歪斜,看上去令人恐惧,生怕砸下来。

  不幸还是发生了,和赵先生一同前来的一个河南人一天正在工作时,四五米高的纸垛子突然倾翻当场把这名河南人砸翻,工友发现他受伤后立即送他上医院。医生诊断病情比较严重,目前这名受伤的河南人现在仍在日本住院治疗。

  赵先生看到这种情形,更加害怕,再次给担当提出换工种,回到合同上写的静冈总社工作。担当训斥他之后就让他写保证书。

  日本法律规定,研修生研修第一年不允许加班。而赵先生在研修的第一年,经常在下班后被厂里要求强迫加班,无休无止的加班,让赵先生每天疲于奔命。很少有双休日和节假日。平均一月加班干100个小时,而且有时干到深夜十一点。这些加班都有记录,赵先生全部保存有。

  厂里让没有驾照的中国人开叉车,这类违规的事情在厂里很普遍。赵先生看着不合理的事情屡屡发生,就向担当反映数次。并两次写信向有关部门反映

  赵先生的举动惹恼了日方和中方的中介公司,也使他们感到害怕,因为日本法律十分严格,处罚相当严厉。2009年5月,有几个人把赵先生和另一名同来的河南人拉到一辆面包车上,强行让他们签字,然后把他们送到飞机场,飞机票还得赵先生和另外一个同事购买,根据规定,飞机票应该由会社掏。逼迫着他们离开日本回到河南。

  一身疲惫的赵先生回到焦作,锦程劳务以赵先生举报为由,不退他的押金一万元,让他交日方的25万日元(折合1.7万元人民币)罚款后,才退房产证,才不追究担保人责任。老母还以为他犯什么错了,要不怎么本来签的合同是三年,怎么才干了18个月就匆匆回来了。老婆因为房产证一直被锦程劳务扣押而日夜担心,为房产证夫妻俩没少生气,都闹到要离婚的份儿上。

  赵先生很愤怒,在机场回国前,中介公司负责人写有书面,退还押金和房产证,解除担保的证明,但回来后却没有兑现。

  作为中介,锦程劳务违反了2004年商务部关于劳务担保的相关规定,商务部要求2004年之后不许扣押房产证,锦程劳务所作所为显然违反国家部委政策。

  当赵先生的正当权利受到侵害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结果受到惩罚的却是赵先生,不当解雇,驱逐回国,扣留押金和房产证,给以巨额罚款。

  目前,赵先生正向中介公司讨要自己的合理合法的权益。赵先生希望得到大家的共同关注,共同帮助。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