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求人不如求己 西班牙侨胞临生存困境需创新职业
2009年08月06日 16:3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浪网援引《华新报》报道,目前的市场经济一目了然,萧条可以囊括一切。在这大环境之下,先不谈发展,而如何生存却是西班牙部分侨胞所直面的困境。当生活受到威胁的时候,一切的发展都是空谈。然而,与其向他人求得一顿温饱,何不如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创造一个新的职业呢?这是一个侨商在与笔者谈话时,所道出的看法。

  几日前,记者在采访一名华商的时候,他告诉记者,他准备在当地租下一套房子,供这附近一带没有居留又没工作、走到穷途末路的侨胞吃住。他表示,依靠他的能力支持一段时间还是可行的,但长时间的话却显然心有余而力不足了。目前,该华商已经为自己的计划做准备,开始寻觅合适出租房。

  笔者曾经见识过这么一种情况,一名餐馆业主由于查黑工事件,将自己餐馆里的一名无居留工人给辞退了。但由于该名工人在西班牙并没有亲戚,因此餐馆老板好心让其吃住在自己家中,慢慢寻找工作。然而,如此之后,这名工人在开始还很积极的去找工作,但不到一个月之后,就开始终日呆在住家中,上网玩游戏,丝毫不想着出去找份工作。如此情况下,接受了他人救助的同时,却又心安理得的逍遥度日,渐渐习惯于这种衣食无忧的慵懒生活,餐馆老板最终在劝解无效之下,只得将其轰出门外。

  对于餐馆老板,笔者认为他还算是不错的,毕竟很为这名工人着想,但谁知工人的惰性心理却导致最终解决。如此的情况,是大家所不乐意见到的,但笔者相信,在很多地方都有着类似的情况出现。

  在瓦伦西亚市区一名华商与记者谈到此话题的时候,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大环境,确实让很多人走投无路,也开始有好心人在帮助他们。但帮助也不是无限的,只能是一点点,或者说是提供下温饱足矣。但这温饱却让受助人产生惰性心理,导致‘得过且过,反正有人提供吃住’的心理出现。”他在随后提到,他对于目前市区内出现的停车位边上的南美人,或者其他国家的人感觉很不错,他说:“这些人也和我们部分华人一样,没有居留又没有工作,生活困窘,但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去温饱自己,让自己能够维持正常的生活所需。”该侨商介绍道,这些人是效仿一些老外一般,在停车位上等待,当有人开车来找车位的时候,他就会带着你带空车位上,之后为你指引车子正确停靠进去。在停车完毕之后,便随意车主给多少钱当做小费。尽管这钱可能只是几毛或者一块,但一天下来,当天的吃住却是没有问题了。

  对于该侨商的认知来看,笔者也有着赞同心理。对于那些无居留又无工作的侨胞来说,社会救助是必须的,但自己动手却也是必须的。如果完全依靠他人来救助的话,那完全是不现实的。所有人都知道“人都要靠自己”这个道理,但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如这些南美人一般,想方设法的赚钱,又有何不可呢?既然现有的职业不再“适合”我们,那为何就不能自己动脑筋去“创造”一个新的“职业”出来呢?这个“职业”可是是往常被人们所忽略的,利益少的,但却起码是可以维持温饱的。这个“职业”也可以是学别人的,效仿他人的,但却可以让自己生活不愁的,何乐而不为呢?走投无路的时候,社会救助确实是不可或缺的,但在同时却也要时刻为自己做打算。别人的帮助始终有限,与其去求来一块只能令你暂时温饱的面包,又何不如自己去创一个新的“职业”呢? (蒋航枫)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