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做“幸福”生意 西班牙华人老板家庭事业两不误
2009年08月10日 14:1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生意就是生意,何有“幸福”与“不幸福”之分?提出此概念的是一个在西班牙开店10余年之久的浙江青田人。他在马德里有3家店。分别为两家食品店和一家大型百元店,生意极佳。

  一次记者与此人邂逅于某个侨团聚会活动现场,谈起生意上的事情,该青田人感叹中国人在欧洲生活得很苦很累。说在西班牙中国人不论是做什么生意,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没有一天在休息。中餐馆自不必说,那些酒吧、食品店、百元店等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青田人说,来到欧洲为了多赚钱没错,青田人能吃苦不假,但如果只是一味地赚钱而不考虑其他,那这种生意做得不幸福,要做,就要做一个幸福的生意。

  何谓幸福生意呢?青田人说,很多人为了多赚些钱,守在店里没日没夜。没有时间陪孩子,更别说去过问孩子的学习和身心健康发展,结果最后身体累垮了,孩子的成长家长也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这样的生意即便就是赚再多的钱,也不是幸福的生意。这样做生意是在拿命换钱。明明能活20年,恐怕也就能活十几年了。

  青田人这样说,其实一个人的生活内容并不仅仅是生意,这里有家庭中的亲情投入与感受、个人情趣追求,人生享受等,如果把这些抛开,纯粹为生意活着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因此他在开店初期就要求自己绝不能向身边的老乡那样拼命。虽然开得是食品店,但并没有向其他人那样从早上开到半夜,而是向当地人那样,每到中午两点钟就休息,下午5点钟再开门,晚上十点半后一定要关门。从星期六下午开始他就歇业,直到星期一。利用这段闲暇,他总会开车带老婆孩子去郊外散心,或去其它城市旅游。他说不能因为生意而冷落了家庭,如果整天守在店里与孩子没有感情上的沟通,时间一长孩子与自己的感情都疏远了,因此生意要做,家庭也不能不管,这样的生意才算是一个幸福生意。

  他个人这样认为。

  青田人强调说,即便如此,在这里长大的儿女还是不满足,说学校的西班牙同学每年都会与父母去海边度假,一去就很长时间,而他们却只能在外面做暂短的停留。所以他们对父亲的说法不认同,说这样做生意还不算幸福。而只有能和西班牙同学一样去海边度假了,那才算是做上真正的幸福生意了。

  说到这里青田人只是笑,说小孩子哪知道赚钱的不易,在青田人中自己已经属于逆潮流而上者,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在食品店生意最好做的那些年,他的店是严格按照作息时间执行的,现在生意难做,周围都是越来越多的同类商家,对此他已经将晚上的关店时间向后延迟一个半小时。但百元店却是遵循既定作息时间,到时候一定关门休息。

  青田人生意上的独树一帜让记者感到钦佩和惊奇,但同时也提出了质疑。生意竞争这样激烈,这样做真得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意?

  对此青田人说,自己这样做生意周围的人都不敢效仿,就是舍不得那几个小时,可能有人还会偷着乐。其实很多人都走进了一个误区,以为我这样会把生意推给他们,多出那几个小时就会多赚钱,可事实不是这样。是你的生意,老外怎么也会到你这里来,不是你的生意,你在那里苦守也是没用。多年的经营实践检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自己每天照常休息,生意还是比那些不休息的店要好。

  那么其中的原因在哪里呢?

  青田人说,就向先人对写诗所作的总结那样,功夫在诗外。很多时候是生意以外的事情。其实西班牙人对于中国人生意做法上与自己国家的人相悖很是反感,与客人聊起来我才知道,很多客人认为中国人该关门时不关,是在生意上与他们搞不平等竞争,他们很看不惯。而我与当西班牙人相同的作息时间,无形中就拉近了我和当地人的感情,他们认为我是中国人中最守规矩的,是他们的人,也很愿意和我交朋友,所以在生意上也愿意光顾我的店。这些年我周围开了几家百元店,规模都比我大,中午不休息,晚上开到很晚。但生意就是做不过我,周围的西班牙人说,就到我的店去买东西,因为我值得信任,那些人不守规矩。

  光凭这些还不够。在进货中我还是要严把质量关,摆在店里的货大都是当地产品,价格也不比其他店便宜,但由于我在感情上和当地人拉近了距离,生意始终很好。当然关店的时候不可能一点生意不丢失。但休息好,换来自己的身体健康,这比什么都重要。钱多少是多,钱是赚不完的。就是赚个金山,身体累垮了,孩子不成器,又有什么用?

  该青田人的生意经让记者受益匪浅。很有些“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

  遗憾的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人就是迈不出这一步。

  同样是一位开着百元店的青田人,每天忙到半夜才回来,家中开始有两个比较大些的孩子,于是家长就让最大的孩子带着小的,每天中午放学后让两个孩子窝在家里看电视,就是不让孩子出去。对此记者曾劝其让孩子出去走走,说这样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但家长说自己做生意,没有时间看着孩子,把孩子撒出去他们又不放心,索性把孩子圈起来,这样免得出事情。

  后来家里又添了一个老三 ,做家长的更忙了。每天就把最小的孩子放在店里婴儿车上,边照顾孩子边做生意。这样就没有时间去送不到10岁小的老二去上学,只能是孩子自己照顾自己。

  结果在一天的放学路上,一个人背着书包放学的老二被路过的警察发现,看到没有大人监护,警察立刻叫住了孩子,在询问无果后,就将孩子带到了住家,说要与家长见面。此场面吓坏了孩子的亲属,孩子也吓得直哭。但谁也不敢说出孩子父母的去处,见此警察将小孩带回警察局,临走撂下话,让家长亲自接人,他们有话要说。

  不用说,随后赶到警察局的孩子父母被警察臭训一通。警察警告说,对于孩子这样的未成年人出行必须有大人监护,否则家长就是失职,是触犯了法律。孩子家长在警察面前唯唯诺诺,好话说了很多,才把孩子领回来。但回来后却抱怨说,在欧洲每天忙生意,哪有时间去接孩子,警察这是在多管闲事。

  警察似乎在多管闲事,但向该青田老板的做法,做生意连孩子都照顾不上了,这样的生意还有意思吗?更谈不上是做一个幸福的生意了。 (一鸣)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