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九年晋升银行副总裁 唐山矿工之子多伦多写传奇
2008年11月17日 16:0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1994年王勇走进多伦多Bay Street 200号的皇家银行大楼任职,毫无金融背景的他用9年时间成为皇家银行副总裁及全行市场风险部董事总经理,这是从事金融业的大陆移民中所不多见的。

  当年加入皇家银行时,王勇刚拿到达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数学博士学位,对金融知之甚少。但他在进入银行后前3年中连升4级,而后在2003年更晋升为副总裁,在这所加拿大的大银行里统领市场风险管理制度及流程制定、确定资本市场衍生产品交易定量分析的准确性,并处理市场资本金、巴塞尔协议及风险模型等事务。

  外行成内行 职位年年升

  王勇出生于河北唐山关滦的1个矿工家庭,小时候为谋生曾做了2年木匠学徒。恢复高考后,初三的他急忙从同学那里借来课本苦学,一方面是为了给母亲“争脸”,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已知未来的恐惧:“如果不考大学,我能清楚地看到,我的40岁、50岁是什么样的,在工厂,煤矿,一辈子就这样。”

  从西安交大毕业后,王勇考到北京核工业部研究生院读研究生,但他看到外国报刊上的高楼大厦,总觉得还有“更好的地方”。他申请了境外大学,却因人事原因被迫在家待业,等1本迟迟不来的因私出国护照,这是他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刻。“我整天自己和自己踢球,就是用脚颠球。那年我踢烂了1个球。我到现在踢球技术不怎么样,但是颠球很厉害。”他最终坚持了下来。15个月后,他拿到护照,来到加拿大,后来获得数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取得皇家银行的应聘机会。

  吃苦当吃补 只睡5小时

  王勇说,自己那时尚未接受任何金融教育,“连现金流是什么都不知道”。他只好花了2周时间恶补金融知识,读完了金融衍生产品教授赫尔(John Hull)的教科书才得以过关。

  经录用后,他也没敢松弛下来,每晚只睡5个多小时,阅读大量金融文献,天天早上6点钟就到银行。“那是银行还没什么人的时候。我的那层楼,往往是我开灯的。很长时间里,别人上班的时候知道我来得早,但是不知道到底有多早”。他回忆说,开灯那一刻并不觉得累,也不觉得委屈,只有一种赶在人前的兴奋。“做一件事情做到某一点,总会觉得特别难,想干嘛这么努力,晒晒太阳有啥不好?但是再想一想,很多人也是到这点就退了,再做下去就能超过他们了,这时候就又有动力了”。

  而王勇的老板也忽然发现他进步惊人,才交代的事情,没几天就会了。从1994年到2003年,王勇升迁很快,直至副总裁。在这几年中,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又取得注册金融分析师 (CFA)和注册金融管理师职称 (FRM)。

  最近,王勇又完成了自己的著作《现代西方商业银行核心业务管理》,并用2年时间与人合作翻译了赫尔的《风险管理与金融机构》、《期货和期权市场基本原理》、《期权、期货和其它衍生产品》。

  勇敢说英语 打入社交圈

  他认为,金融业与其它行业不同,形势瞬息万变,不能坐在自己已有的知识上吃一辈子,一定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而移民进入加拿大金融业,还需特地了解西方文化和时事,尽快融入社交圈,所以要关注每日的时事新闻。

  但王勇也以为,人不能丢弃自己固有的文化,要如加州大学前华裔校长田长霖说的那样“在西方人中像西方人,在中国人中像中国人”,而不是相反。如果在西方不能入乡随俗,在中国人中又露出西方式优越感,就很失败。

  王勇称自己到现在英语口音都很重,但一直请英语老师进行个人辅导,在课程上就花了几千块钱。他说,老师会指出他的问题,有些词的发音纠正起来很困难,但至少可以避免说出这些词,用其它词来替代,以免露怯。同时,他说移民要避免怕丢人而不敢说英语的习惯,因为“如果你敢讲,其它人对你还是很容忍;但是如果你不讲,那就是完全放弃了。很多大陆移民知识很丰富,但是如果不讲出来,就没有人知道”。

  地震过来人 认养10孤儿

  他也提醒为事业而奋斗的移民,不要总认为事业第一,对家庭成员的疏忽以后再弥补,因为事业成功只是成功的一小部分,美满家庭和个人的修养也至关重要。工作之余,王勇与几个同行一起建立加中金融协会,现有成员70余人,除开始时加入的很多大陆移民外,现在香港、台湾移民及非华裔金融业人员也有入会。他说,这是为了同行间互相交流,也方便与中国金融团体打交道。此外,他所在的爱心教育基金会也在今年汶川大地震后为四川捐款,并认养了10名地震孤儿。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王勇飞赴四川,看望这些孩子。王勇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如果有合适的工作机会,自己将来也许会考虑回国:“我父母还在唐山。河北人特别恋家,永远都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去”。(马天培)


编辑:张旌】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