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宁波姑娘薇薇与瑞典小伙的跨国恋情华丽开场
2009年01月07日 14:28  来源:东南商报   发表评论

    《东南商报》12月16日刊发的《宁波薇薇旅居瑞典两年写出八部网络小说》,报道了宁波姑娘张薇薇写网络小说成为新浪人气王的经历,许多读者对薇薇的童年生活以及薇薇是如何嫁到瑞典,又如何成为作家的经历很感兴趣。为此,《东南商报》记者专门走访了薇薇的父亲,和这位对爱女牵肠挂肚的父亲一起分享了薇薇成长中的点点惊喜。

  积攒零钱买书看

  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一个可爱的女婴在宁波第一医院出生了,爸爸给她取了个美丽的名字:薇薇。和很多普通的宁波孩子一样,薇薇有着无忧无虑的童年,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薇薇进入宁波第二幼儿园,和伙伴们一起学习、游戏。每天睡觉前,妈妈讲的故事伴着薇薇入梦。

  到了上学的年龄,薇薇就近进入广济街小学。空闲的时候,薇薇喜欢看爸爸妈妈给她买的故事书,她很喜欢故事书里的插图,有时还用彩笔给插图着色。

  上初中的时候,爸爸妈妈每个星期都会给薇薇一点零花钱,薇薇开始自己买书了,她最喜欢的漫画书是《尼罗河的女儿》,这套漫画讲述的是热爱考古的现代美国女孩凯罗尔,由于挖掘了古埃及法老的墓室而被诅咒,返回古埃及,与埃及王曼菲士相恋的故事。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这套漫画书很受女孩们的喜爱。

  小薇薇常常在新华书店里留连忘返,对这套漫画书爱不释手,一般省下半个月的零花钱后薇薇就跑到新华书店里去买几本《尼罗河的女儿》,更从心中萌发了对那个遥远国度的向往。

  那时,爸爸因为工作的缘故,每年都要出国几次,每次薇薇都盼着爸爸早点回家,爸爸讲述的旅途见闻成了她学习之余最爱听的故事,薇薇也梦想有一天能够和爸爸一样,走遍异域看看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书籍为薇薇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父母的书和薇薇自己买的书很多,每天睡觉前,薇薇总要翻上一本。每次到杭州外婆家或出门旅行时,薇薇都要带上自己心爱的书籍上路。过新年和过生日的时候,书是薇薇最期盼的礼物。以至于多年后的今天,爸爸翻看女儿留下来的物品时,竟然发现女儿小时候几乎没有买过什么玩具,而她保留下来的都是书。

  “那时,我们给她的零花钱有80%被她用来买书,我有点担心她会耽搁了学习,但是她用成绩打消了我们的顾虑。”尽管爱看漫画书爱幻想,但薇薇知道学习的重要性,把学业安排得妥妥帖帖。初中毕业后,薇薇考入了宁波中学。高中毕业,如愿以偿地考入了浙江传媒学院学习文艺编导。大学毕业后,薇薇进入宁波电视台从事新闻编导工作。

  带着漫画去远嫁

  2002年4月27日,对于在宁波生长了20多年的薇薇来说,华丽的命运邂逅拉开了序幕。这是薇薇认识瑞典小熊的第一天。那天,薇薇在雅虎的国际聊天室里认识了小熊。第二天,薇薇就收到了小熊超长的邮件,小熊不仅详细地描述了瑞典,连他自己的家庭情况、工作都做了详细介绍。礼尚往来,薇薇也回信讲述了中国的情况和自己的工作。

  小熊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两个人聊天的频率越来越高,每次聊天后还写长长的邮件。不知从何时起,薇薇对小熊产生了依恋,但她在心里十分清醒:中国和瑞典,千山万水!小熊在聊天的时候,也会流露出同样的依恋:“如果我们在同一座城市就好了,那样的话,说不定我们会在一起。不过,我们相隔得实在太遥远了……”

  网聊,写信,打越洋电话,交换照片,薇薇和小熊不知不觉迎来了11月。两个人的生日都在这个月,薇薇收到了小熊寄来的史奴比和一大堆瑞典特产,薇薇送给小熊的生日礼物是可以录音的流氓兔和中国结。就在薇薇收到礼物的第二天,小熊告诉薇薇,他要到中国来看她了,时间就在圣诞节。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薇薇简直惊呆了:他真的要漂洋过海来看我了吗?不过,好事多磨,因为工作关系,小熊的中国之行推迟到了2003年的2月。

  等待,更加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在上海浦东机场,看到走下飞机满脸无措的小熊的那一刻,薇薇的心似乎停止了跳动,她冲着他大喊:“Bear(熊)!”小熊像遇到了救星一样朝薇薇跑了过来。小熊的第一次中国之行似乎并不顺利,法航把他的行李弄丢了,但是他并不关心这个,他把一枝包装得漂漂亮亮的玫瑰花递到了薇薇面前,用英语腼腆地说:“还好,这个没有丢,会唱歌的玫瑰,我在瑞典买的,一直拿在手上。”

  回到宁波,薇薇将小熊介绍给爸爸妈妈。小熊忙不迭地拿出一堆证明:单身证明,工作证明,税务局开出的证明,等等。小熊的真诚取得了薇薇父母的信任,这段异国恋情没有见光死。

  后来薇薇去瑞典“回访”,见到了未来的公公婆婆。认识小熊前,薇薇连英语四级考试都没参加过,认识小熊后,薇薇日夜苦读,英语水平突飞猛进。由此,也使她和小熊的父母交流起来顺畅许多。

  2004年的新年,小熊再次来到中国,两人欢欢喜喜地领取了结婚证书。

  2004年6月底,薇薇带着几十本心爱的漫画书和历史书飞往瑞典,开始了她定居瑞典的生活。不过,她把《尼罗河的女儿》留在了家里,带着她的气息,陪在父母身边。

  穿越小说人气旺

  薇薇和小熊的家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6月是瑞典的夏季,光照时间长达14个小时左右。因为瑞典的语言学校在前一年9月开始注册,微微只能第二年9月注册入学。

  漫长的白天,工程师小熊上班去了,薇薇在家只能靠带去的中文漫画书和历史书打发时间。为了让自己尽快地熟悉身边的环境,薇薇决定一个人出门去溜达溜达,可是,好几次,薇薇因为看错了站名,走出车站时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之中,只好向小熊求助。

  “你在哪里?”

  “不知道这里是哪里。”

  无奈的薇薇只能把站名输到手机里发给小熊,小熊琢磨一会后才弄清自己的中国妻子迷失在何处了。苦闷的薇薇好几次想打包逃回宁波,小熊总是用他的关爱让她在最后一刻放弃了回国的念头。

  瑞典的书籍很贵,中文书更贵,而且在首都斯德哥尔摩仅有一家中文书店。薇薇每周给国内的爸爸妈妈打两次电话,为了不让爸爸妈妈担心,薇薇总是把高兴的事情讲给爸爸妈妈听,但是爸爸妈妈仍然能够感觉到薇薇的苦闷,国内的书籍就成了父母给女儿捎去的最好的慰问了。薇薇收到邮包时最开心了,这意味着她接下来的一段日子又可以读到熟悉的文字了。

  薇薇开始上网看中文小说,晋江原创网成了她常常浏览的网站,看多了,薇薇觉得自己也可以试着写写小说。不料,第一篇穿越时空的小说贴出后,立即受到了网友的关注,点击量从十万冲到百万,每一天都会被刷新。在网友的催促下,薇薇的写作热情也高涨起来,写作让薇薇找到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她还将自己的名字与丈夫的名字合二为一,Vivibear。

  2005年9月,薇薇进入了瑞典的语言学校,同学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美女,令她大开眼界。在薇薇的小说里,隐约可见这些美女的影子。突破了语言关后,薇薇又开始学习世界史,她的小说也随之穿越了世界各国的历史。到目前为止,薇薇写了八部“穿越类”小说,这些小说的繁体版版权全部被台湾地区的出版社买断了。

  在瑞典的城郊,每户人家都有自己的花园,除了写作,薇薇还喜欢在花园里种上蔬菜和水果。4年多的瑞典生活,也让薇薇结识了一群华人朋友,有了自己的社交圈,常在周末和朋友聚在一起畅谈。

  在漫长的冬季,薇薇会抽出一些时间到世界各地旅行。2007年2月,薇薇一个人到了埃及,站在尼罗河畔,年少时的那本《尼罗河的女儿》再次回放在脑海中……(陈爱红)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