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在国外成一种时尚 春节对海外中国人有多重要?
2009年02月09日 14:52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对旅居海外的中国人来说,春节究竟有多重要?在异国文化习俗的影响和熏陶下,故乡文化是逐渐淡出呢,还是愈发显得珍贵?

  这个问题的答案,对毫不在意任何节日的我来说,原本无所谓。所有的传统节日,就算在中国,也越来越商业化,节日本身的传统意义和习俗,在年轻人看来,越来越模糊不清。作为一个聚集了多元化民族和种族的国家,美国的公共假期仍然以基督教教义为主,但各种不同的其他节日还是颇为热闹。比如春节,也算是个广为人知的节日。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文化在美国成了一种时尚,美国人已经不满足于在中餐馆里吃吃宫保鸡丁,他们想了解和认识中国的渴望越来越强烈。

  今年春节,已是我在海外度过的第N个春节了。以往怎么过的,完全没有印象,不过是稀里糊涂混过来的,顶多是叫些朋友吃一顿罢了。但这一次,我却早早地上了心,原因说来比较老套——为了教育下一代。

  我的朋友李是当地小学“中文浸透教育计划”的老师,在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发愁,因为要给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学生安排春节演出和壁报。

  这几年,“浸透教育”在美国的公立和私立小学逐渐盛行。它的实施方法就是老师采用全中文教学,数学、科学、手工等科目全部用中文来教,一点儿英文不掺,中文课当然更不用说。报名参加“浸透计划”班的学生并非清一色华裔,李老师的两个班,80%以上都是非华裔学生。中文作为一种外语,在美国的教育体制中越来越受重视,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把掌握中文视为孩子的一种特殊技能。就像在中国的英语热,美国的中文热同样火爆,完全可以用“从娃娃抓起”来形容。

  为了让这些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的美国孩子了解春节,我和李老师搜肠刮肚地收集有关牛的童谣和资料。介绍春节传统必须有趣而简单,毕竟,这些去年夏天才开始接受“浸透教育”的孩子们,中文还很有限。李老师把简单的问候祝贺语改编成朗朗上口的诗句,给孩子们人手配一个小响板,权当山东快板来表演。至于壁报,找了一些牛的图案,以及家家户户吃团圆饭的画面,就算是春节小常识的介绍。

  这一阵忙活,让我对自家的春节活动也操起了心。我那俩小子,只知道有个可以带来很多礼物的圣诞老人和圣诞节,压根儿不知还有个可以拿红包的春节。他们接受的“春节教育”几乎等于零,我应该搞点儿什么招数,让他们对春节印象深刻呢?没有一个类似圣诞老人的春节人物,可以“威胁”他们“做好孩子、听话,否则就没有红包”,把财神爷当偶像来敬畏,显然是不合适的。

  想来想去,还是去中国城看舞狮、舞龙比较合适,然后叫些朋友来包包饺子凑热闹。要不我再教他们说一声“恭喜发财”?希望孩子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迫切心情,恐怕只有海外华人才有。越是远离故土,越是不舍传统的根,奢望孩子们了解、认同自己的根。我身在美国,却坚持和孩子说普通话,而他们在中国的同龄人,正努力地学着ABC,说不定还都有个英文名儿。(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殷紫)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