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巴西、阿根廷华侨华人掠影:耕耘在那片神奇土地
2009年02月17日 08:4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遥远而又神奇的土地,勤劳而又智慧的侨胞。

  大约在1810年前后,统治巴西的葡萄牙殖民当局,曾多次在粤闽一带招募华工去巴西从事苦力。从那个时候开始,在巴西这片热土上,就能见到中国人默默耕耘与劳作的身影。但是,中国人真正移民巴西的热潮,发生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主要以港澳台同胞为主。大陆改革开放之后,逐渐有各个地方的居民移居巴西。

  “目前巴西约有华侨华人20多万,90%居住在大圣保罗地区,其次是里约热内卢。”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总领事孙荣茂介绍说,“就圣保罗地区的18万华侨华人构成来说,台湾省籍移民大约有7万,广东省籍移民有6万,其他则主要是浙江和福建省籍。”巴西华侨华人从事的职业较广,除中餐馆、百货店等传统行业外,华侨华人还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农场种植、养殖加工、超市、石油化工、陶瓷制造等行业。

  说起侨胞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孙荣茂总领事十分动容:“虽然远离中国,但是侨胞们时时处处挂念着中国的发展与建设,努力促进中巴关系的发展,不忘中华文化的薪火传承,致力维护中国的统一。在2008年的抗冰雪灾害和抗震救灾中,巴西的侨胞们捐款捐物,尽了最大努力”。

  侨胞们勤劳致富的同时,还不忘回馈巴西社会,促进当地社会和谐发展。2007年圣诞前夕,圣保罗市华商为坎波格兰特市郊的贫困儿童捐献了2万多件礼物。2008年圣诞前夕,巴西里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又走进里约圣特雷西尼亚、雷亚雷格两贫民区,向当地居民捐助粮油食品等物资,并向当地少年儿童赠送大量文具、玩具以及圣诞节礼品,受到当地居民的热情欢迎。如今,巴西许多城市附近的贫民区、老人院、孤儿院、慈善院到处可见华侨华人慰问捐助的身影。华侨华人乐善好施的佳话,正在巴西大地上到处流传。

  中国人移居阿根廷的历史大约百年,主要是来自美洲国家的广东籍人,人数也不多。所以,1972年中阿建交时,在阿华侨华人才有700人。70年代末,大批台胞移居阿根廷。20世纪80年代,由福建、上海、广东等地移居阿根廷的华侨华人大量增加。目前,阿根廷华侨华人约有6万人。他们主要居住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及其近郊。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政务参赞霍洪海介绍说:“在阿华侨华人从事的行业主要为餐饮、超市、进出口贸易、种植、加工等。其中超市是一大亮点,有4000家左右,为当地居民提供良好的服务,促进了投资,增加了就业。”

  与所有的海外侨胞一样,阿根廷的华侨华人对祖国(祖籍国)有着深厚的情感。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阿侨胞、台胞、中资企业和留学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向四川灾区捐款,奉献爱心。驻阿使馆共收到各侨团及个人捐款达到了67万美元。

  霍洪海参赞说,有的华侨提供了数万美元的捐款却不愿公布自己名字;有的来到使馆领事部放下大笔捐款后不留姓名就匆匆离开;还有的自己生活并不宽裕,却毫不犹豫地捐出了生活费……

  奥运火炬在阿根廷首都传递那天,数千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员工、留学生放下手中的生意、工作和功课,走向街头。在火炬传递起点、终点及沿线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祥云火炬所到之处,红旗迎风飘扬。更令人感动的是,部分侨胞身披国旗,一直随圣火传递的队伍跟跑到终点,保驾护航,摇旗呐喊。在他们的带领下,许多阿根廷民众也加入助跑的行列,形成激情似火、人潮舞动的壮观场面,使奥运圣火布市传递成为盛大的节日。在各方努力下,奥运圣火在阿传递取得了巨大成功。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