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列席“两会”海外代表的故事:一份迟到的感谢
2009年04月14日 11:2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来自19个国家的侨胞代表合影留念。(日本新华侨报/图)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中国“两会”结束多日,但受祖国邀请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19个国家33位海外侨胞代表,每当想起会议结束前一天在北京长富宫中心聚会的情形,至今还会激动不已。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列席“两会”的3名日本华侨华人代表之一的姜维作为这次活动的主持人深感有责任代表这些海外游子,写此文向祖国人民和长富宫中心的服务人员表示感谢。

  文章摘录如下:

  3月9日本次全国政协会议结束。近十天来,我们来自19个国家的侨胞代表相互学习交流,也同全国政协和国务院侨办的同志结下了深深感情。分别前能相聚话别,是大家共同心愿。经过负责我们参会的有关领导申请,大会特批了我们海外侨胞以团体离开住地到北京市内长富宫酒店相聚。长富宫领导知道后,立即在晨会上向各部门布置接待任务,表示要用最高礼节来欢迎这些海外列席“两会”的侨胞。

  离活动还有3个小时,我们提出可否挂一个横额,没想到长富宫酒店不到半小时就将刻好字送来,中餐厅的服务员七手八脚的整理好。餐饮部部长亲自登高将横幅额挂好。中餐厅厨师长得知这些侨胞来自世界19个国家,就几次细心地修改晚宴菜单。

  晚上7时多,当侨胞步入长富宫大厅时,酒店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都在门前迎候,和每位侨胞亲切地握手问寒问暖。漂亮的服务员们挽扶着代表团内几位七旬以上的老侨胞,场面十分热烈、感人。宴会厅里“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海外侨胞恳亲会”大横幅格外醒目。长富宫中心领导首先代表全体员工欢迎各位侨胞的光临,并希望侨胞们能从长富宫的服务中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宴会开始了,服务员给每一位侨胞端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并告诉大家“喝酒前先吃一碗面条吧,这是我们厨师长按照家里老母亲做的家常面来欢迎大家回国,也就是回家了,先吃一碗面垫底好再喝酒”。几句话说得大家心里暖洋洋的,一下冲走了刚下车时的寒气。

  侨胞们吃着面条,没有一个人说话。我相信每一个人心里此刻都会想着的是自己老妈妈的形象。妈妈的垫底面吃完了。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会长,著名侨领70多岁的林玉唐老先生站起来提议“吃完了妈妈的面,我们应该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于是“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带着不同口音的国歌在长富宫响起。这是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中国人心中最神圣的歌。许多来餐厅就餐的客人也都停住了脚步,餐厅服务员也停下了手中的工作同侨胞一起高唱起来。顿时,爱国的热情在长富宫,在祖国的首都北京涌动着。唱歌的每一个人眼里都在流淌着热泪。

  来自南非的侨胞徐长斌打开了自己带来的陈年茅台酒,给每一位倒上。他提议第一杯洒敬我们亲爱的祖国,大家再次站起来含泪一饮而尽。菲律宾的老侨领陈本显激动地站起来讲述了他在海外几十年对祖国的一往深情,并情不自禁的唱起了人们熟悉的中国革命历史歌曲。来自日本的李磊说他是在中国改革大潮中走出国门,并学有成就,他表示永远不会忘记祖国的恩情,然后含泪唱出“唱支山歌给党听”。来自法国的陈胜武、奥地利的王必光、美国的刘红、巴西的顾杭沪、新西兰的黄伟雄、意大利的徐存松、西班牙的刘光新、秘鲁的肖孝权、南美的方再中、日本的李国夫、香港的张桂兰大姐和吉林大学的客座教授周本初老先生等都对祖国满怀深情的发表自己心中那最激动人心的肺腑之言。

  陪同大家来的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局吴方副局长听完大家的发言,激动地站了起来,含泪给大家唱起“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情深意切,感人至深。徐光华副局长和国务院侨办陈晓毅处长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让人难忘的历史时刻。来自美国的何晓慧同澳大利亚的祁岳,许榕等相拥而唱起“歌唱祖国”。

  最后,大家让我代表讲几句话。此时,我早已泪水洗面,我哽咽着说“谢谢祖国给我们这次回国列席‘两会’的机会,今晚相见时难别亦难,游子有泪不轻弹,在国外如何艰难,我们是不流泪的,但,今晚我们流了几年的泪水,这是因为我们在祖国,在母亲的怀抱中,我们祝愿祖国更强大,更伟大”。晚宴在19个国家的侨胞齐声高喊“祖国真温暖,北京真温暖”声中结束。

  后记:

    这场海外侨胞恳亲会结束第二天,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局吕虹局长在人民大会堂见到我们时,说政协的领导对你们在长富宫举行的活动很感动。你们的爱国情怀也深深教育了我们国内的人们。大会结束快一个月了。全体列席海外侨胞从各个不同的国家相互联系时还都会提起这场难忘的聚会。我也总觉得应该把它写出来,虽是一份迟到的感谢,但我还愿把它写出来以谢祖国的关怀和北京的温暖及长富宫的热情。(姜维)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