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新加坡侨领王振春:为琼属“寻根”的热心人
2009年06月15日 11:3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海口六月十五日电 题:为新加坡琼属“寻根”的热心人——记新加坡海南文化学会王振春会长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祖籍海南文昌的新加坡海南文化学会王振春会长近日回乡探亲旅游,赠予本社记者一本新作《话说海南人》,这是他创作《根的系列》之九。

  翻开《话说海南人》,图文并茂,向读者再现一组新加坡海南人的群象:上至政界达人、企业名家、学界泰斗,下至饭馆小老板,打洋工姨母、梨园老友……。这些贯穿近百年历史的人物大多已故,王先生却用简白生动的寥寥千数字勾勒得栩栩如生。

  这些人多是王先生的故邻旧友尊长,他们是这位第二代琼属移民生命成长中的一部分。

  王振春,新加坡寻根文学写作人,一九四二年出生在新加坡,华文中学毕业,八十年代进入报馆工作直到退休。“近三十年的采访生涯,最难忘的是在《新明日报》写了五年多、共两百多篇全版专栏《根的系列》,因为写根,对新加坡尤其是华人社会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和感情!”他微笑着说。

  二十年前,王振春提笔写“根”是出于一种乡情。

  王先生出生在一个汇庄家庭,父亲专事为海南乡亲邮寄新琼之间的钱物和信件,往来者三教九流。王先生在海南街住了三十多年,琼属社会的奇闻逸事甚至美食掌故,信手拈来。他更善于采访挖掘,通过他的妙笔,海南鸡饭、海南咖啡,名扬东南亚,成为新加坡招牌美食。

  二十年后,王振春续写“根”是出于一种使命。

  王先生语气平和地解释缘何至今钟情为琼属社会立传:新加坡年轻一代很多不知自己的根。一个没有根的人,就像没有根的树,经不起风吹雨打,没有归属感。他有一个使命感,要把自己几十年见过的人和事写下来,让年轻人知道眼前的花繁叶茂不是理所当然,是先辈流泪流汗流血拼来的。年轻人了解了过去,才能珍惜现在,展望将来。

  王振春还将目光投向新加坡其他华人族群。他寻访过福建街、广东街、广西街,出版了《老街系列》。作为一名华人文化工作者,他致力新加坡华族和中华文化的交流沟通。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他到上海采访《桃花江》、《毛毛雨》等华语流行歌曲的作者,寻访歌曲背后的故事,出版了三集《听歌三十年》。

  王振春欣慰地说,此次六月之行是他第十五次回乡,特地携儿孙回老家看看那口老井和那棵百年老榕树。

  二00五年,他曾在家乡的报纸上开设文学奖,鼓励家乡人创作歌颂亲情、热爱家乡的作品。“我希望有机会办第二届。”他告诉记者。

  目前,在新加坡的琼属华人约二十万人,新生代华人渐唱主角。二00五年,王先生尝试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讲海南人的故事。他组织演出琼语话剧《海南四条街》,搬上新琼舞台,引起两地海南人的共鸣。

  王振春的“根”系列仍在继续中:两周前他新出版了《寻根记系列》之《怀旧记》,明年准备出版《往事重温记》,还有《根的系列》之十:《星洲老戏院》。

  “回到新加坡,我还有很多功课做。”王振春坦言:“写作对我就像是农夫种田,每个字都‘粒粒’皆辛苦,但我对新加坡华人社会寻根的热诚依然!”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