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追逐金钱vs享受快乐 旅葡华人工作为积累而积累
2009年08月24日 16:0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西班牙《欧华报》8月20日发表文章,讲述旅葡华人简陋凑合的生活。原文摘录如下:

    为了出国赚大钱,华人不惜借债来到欧洲。为了安顿生活,在葡萄牙打工的华人又要租房又要找工作。当有了住房有了工作之后,华人又开始省吃俭用,顾不上休息,来不及奢侈。一年365天的连轴转工作,熬去了多少青春年华。

  一天到晚,货行里人头攒动,面对撕下来的招工广告和买来的报纸,打工的人总是嫌这嫌那的,要不就嫌工资少,要不就嫌去做保姆名声不好,还有嫌某某老板不好不厚道等。开店又没钱,打工又嫌累,为此成家立室的华人夫妻没少吵过架,几乎是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在国内玩惯了的青年人接受不了国外打工之苦,忍耐不了国外寂寞单调的生活,看到打工的人每天在中餐馆里累得臭哄哄一身汗,想到一个工作日就要付出十几个小时的劳动时间,况且几乎都是站着工作,想到这里,很多人年轻人就胆颤心惊。

  踏上欧洲的土地就算跳上了一列没黑没夜快速奔跑的列车,容不得你的自由。

  许多人是这里凑合三年,那里对付五载,人的一生能舍弃几个三年五载。转眼间十年光阴飞一样度过,摸一摸口袋依然是瘪的,而头上的皱纹添了许多。确实有些人赚到了钱,却牺牲了青春。积累财富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幸福生活,更好地享受生活。

  如果为了积累而积累,而忽略了积累的目的,岂不是本末倒置,舍本逐末了吗。到头来,你就会觉得自己一直生活在克己中。少有随意的时候,更无得意的时光,太多地放弃了领略生活中美好阳光的一面。而享受这一切,有时只需要想“通”一点点,像我的邻居,一对葡萄牙老年夫妇,他们把每一天都看作上帝给与他们生命的恩赐,用心度过,乐在其中。

  不管是以什么样的身份和方式来到葡国,不管目前的状况如何,只要活着,就要学会善待自己,只要有可能,就要力求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开心和愉快。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一个温州朋友。十年前,两夫妻在里斯本开了一间珠宝店,总想回国去看父母,但总是忙呀忙,抽不出时间。后来珠宝店失败了,又转行做中餐馆。一直也没有找到回家看父母的借口。

  他们的家十分简陋,从来没有像样过。一家三口,一室一厅的住房,导致夫妻二人只能睡在客厅。家里不见一盆花花草草,碗橱里拿不出相同的碗碟。因为住房小,孩子从小到大没有请过同学朋友来家中玩耍,这是一种在葡萄牙学校里常见的交往方式。当然,孩子被同学请回家的情况也就鲜有发生。以致于他们的孩子在葡国学校里始终有局外人的感觉。更为糟糕的是,回国的打算一年过一年很难落实到行动上,他们竟然就这样凑凑合合地度过了十年。想到自己刚到葡萄牙时,也是满脑子的凑合思想,衣食住行都简化到必需的几样,什么都是对付着。周围的侨胞,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有些人甚至到了虐待自己的程度。我认识一位仓库老板,来葡萄牙也七、八年了,住在租来的一间简陋的小房子里,连一床像样的垫子都舍不得买,就睡在一条浴巾铺就的床板上。好在葡萄牙的冬天不会太冷,寒冬也能将就过去。

  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是追逐金钱还是享受快乐?多数人没有细心去琢磨这个问题。往往拼命的不知疲倦地去捡那些芝麻却漏掉了身边的西瓜。

  我认识的一位朋友,自称是有文化的白领阶层,其实是替人出力卖命的高级打工。他对我周日去旅游或看博物馆不削一顾,大加指责,因为他已经失去了这些自由而成为别人的一个赚钱工具。他已经堕落成金钱的奴隶。

  而那些通过非法渠道来葡国的无证移民,历尽千辛万苦到了葡萄牙以后,为了能早日还清家中的欠债,积累一笔财富后,衣锦还乡,他们便一头扎在中餐馆里,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干活,几乎没有什么休闲和娱乐。很多人来了葡国几年,除了居住的城镇,没有去过任何地方。因为他们整天局限在无休止的工作中,我认识一个朋友,他的三百店对面就是一个博物馆,三年多,他们从来没有进去看过,也不知道这个博物馆里摆放的是什么。

  平时,只能凑合几句简单的葡语,既看不懂电视,也听不懂广播,生活极其单调乏味,以期说他们是在过日子,不如说他们是在熬日子。很多人可能都怀有同一个梦想,先苦熬凑合几年,攒够一笔钱,去过好日子,再去做想做的事。殊不知,很多人一熬就是十多年。更可悲的是有的人还没有来得及享受人生,就匆匆离开了人世。

  当许多华人积累了财富以后,才发现,时过境迁,人事心情非,自己再不年轻了,对许多事情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兴致,进而痛惜那无法追回的大好时光和美好岁月,后悔当初那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活法。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