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正大集团总裁谢国民印象:勤奋、乐观的爱国侨商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7月25日 10:4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第一次见到谢国民先生是在去年的全国侨办主任会议上。当时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大会与侨办主任会议同时召开,会间,温家宝总理接见出席会议的人员并合影留念,谢国民先生作为侨商会的会长坐在主宾席上。谢先生慈眉善目,红光满面,笑容可掬,和蔼可亲。晚上国侨办举行宴会,我去给谢先生敬酒,邀请他到安徽参加今年的中国国际徽商大会,“早有打算去安徽,也许在徽商大会召开之前就会去的,但具体行程只有回曼谷后才定得下来。”谢先生用略带广东口音的普通话回答。

  谢国民祖籍是广东澄海。82年前,一场猛烈的台风摧毁澄海地区成千上万的家园,谢国民的父亲谢易初离乡背井到泰国谋生,靠仅有的8个银元做买菜籽生意。凭着坚强的意志和超常的努力,1923年谢易初创办 “正大庄”种子店,1953年在泰国正式注册“卜蜂集团”集团公司,1960年在香港创办了正大贸易进出口公司。

  1939年出生于曼谷的谢国民在“正、大、中、国”四兄弟中排行尽管最小,却是最受谢易初赏识的一个。为了让他学习中文,谢易初送他回汕头念初中,后来又送他到香港学习经济管理和商务。大学毕业后他回到泰国,先在泰国的国营蛋类合作社等单位工作了近5年之久,1963年才到父亲创办的正大集团任职。进入正大工作后,谢国民十分勤奋,很快崭露头角。1968年,谢易初决定将集团的大权移交给29岁的谢国民,使其成为正大集团的总裁。

  谢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谢国民执掌正大,坚定地走寻求更大的国际市场的路子。60年代正大集团将目光放在东南亚和香港, 70年代正大集团的资本扩展到台湾、中东和美国。1979年,刚辟为经济特区的深圳还是一片荒凉的小渔村,谢国民独具慧眼,率先取得深圳市“001号”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执照,还拉来了世界著名的农牧企业——美国大陆谷物公司合资建立了正大康地有限公司,成为深圳特区最早、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

  1982年,正大集团又相继在珠海、汕头领取了“001号”外商营业执照,正大集团也因此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在华投资的外商集团。当时中国拨乱反正,百废待兴,巨大的市场空间给了先行者丰厚的利润回报。随后,正大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先后建成100多家饲料厂、50多家家禽养殖场和6家一条龙工厂,推动了中国饲料产业工业化和养殖产业现代化的进程。谢国民的这种积极姿态,赢得了中国政府的赞扬。

  1990年4月7日,邓小平在中南海接见了正大集团谢国民。如今谢国民已被《财富》杂志评出为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家之一。

  临近五月,国侨办告知谢国民要来安徽,但日程迟迟未能确定,几经变动,他还是最终决定与国侨办主任李海峰一道来黄山参加徽商大会。李海峰在四川参加海外侨胞救灾捐助活动,活动结束后,她不顾疲劳,5月16日一早便从成都乘飞机取道南京,然后转乘汽车紧赶慢赶,于下午4时左右,与从杭州乘车来的谢国民一行会合,一同登上黄山西海群峰。老朋友相见甚欢,遂赏景拍照,似乎忘却了旅途劳顿。在排云亭,谢国民与夫人在峭壁边的栏杆链条上锁了一把连心锁,把钥匙抛下深深的谷底。谢太太诙谐地说:“这下子想分开也不行了!”谢国民腰板硬朗,在登山的石阶上迈步,稳健从容,谈笑风生。但他毕竟年近七十,陪同的人怕累着他,劝他坐滑竿。他不肯,说:“让太太他们坐吧,难得有这么个爬山机会,我得走走路。”接着他介绍起他的“四个8”的保健秘诀:每天得走8千米,睡8个钟头,喝8杯水,吃8成饱。这样边看边走边谈,不觉到了下榻的宾馆散花精舍。

  17日早起用餐,谢国民先生准时到了餐厅。人都到齐了,才见谢太太和她的两位女友走进餐厅。谢太太指着谢国民说:“昨天连心锁刚锁上,今天他就单遛了,我还在房间等他呢!”说得大家都笑了。上午继续游山,谢国民和太太登上光明顶,经飞来石回到北海景区。午餐后下山,赶到华山宾馆稍事休息。

  下午五时许,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省长王三运、副省长文海英在香茗酒店会见谢国民一行。王金山在吉林工作时便与谢国民相识,也是老朋友见面分外亲热,一番叙旧之后,王金山便以特有的略含诙谐的言语,高度概括地介绍了安徽省区位、资源、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对正大集团来安徽投资表示欢迎和支持。

  谢国民说,刚才听了王书记的一番介绍,越发觉得安徽发展潜力深厚。特别是安徽作为一个农业大省,恰恰是今后的优势所在。因为农业生产粮食,粮食不仅可以使用,也可转化为乙醇,因此农业就是能源,是人类可以创造、可以再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是没有污染的宝贵能源。谢国民说他投资安徽,首选农业项目。

  晚宴后,谢国民和太太去黄山市体育场观看“情系巴蜀爱心同情”赈灾演出。看了不到一半的时候,国侨办主任李海峰考虑谢国民紧张活动了一天,怕他劳累,着人传话劝他早点休息,谁知谢国民却要坚持看下去。知情的人都知道,谢国民是个戏剧迷,爱看粤剧、潮剧,当然也爱看黄梅戏。

  据说谢国民在汕头念书时,他与同桌一起去看《梁山伯与祝英台》。剧中人在台上哭,谢国民在台下哭。接着又看《红楼梦》。谢国民对同桌说,这一回不哭了。但当台上演“黛玉葬花”,台下的谢国民比林妹妹还要林妹妹,硬是哭湿了两条手绢。

  5月18日上午,艳阳初照,万里无云,蓝色天幕下的青山、绿树、秀水显得格外色彩鲜明,映衬着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凸现出一种徽商故里特有的风韵。9时许,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开幕式在香茗酒店举行,谢国民与前来参加大会的中央和安徽当地省市领导一起站在主席台上的第一排。开幕式庄重而热烈,参加大会的海内外来宾五千余众云集会场。开幕式结束后,一时人头攒动,马达轰鸣,要想很快找到自己的车子很不容易。初夏的骄阳如同黄山人的热情,灼热耀眼,谢国民西装革履站在主席台上,被晒得额头渗出细汗,但他仍面带笑容,不失风度地和许多前来找他攀谈的人握手、交谈,尽管他可能根本不认识这些人。

  中午,国侨办主任李海峰、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和安徽省副省长文海英在徽商国际与海外侨胞共进午餐。语及汶川地震受难者,李海峰嗓音哽塞,几至落泪,谢国民等海外侨胞,无不为之动容。

  在这次地震救灾中,谢国民已向灾区民众捐助了1000万元人民币。餐后,谢国民与李海峰告别,取道萧山机场飞曼谷。(安徽省外侨办/沙林森)



   · 李海峰会见华商谢国民 赞海外华侨华人捐助灾区
   · 中国侨商会会长谢国民向雨雪冰冻灾区捐款二百万
   · 谢国民当选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首任会长(视频)
   · 著名侨商京城论道 谢国民盛赞民营企业家(视频)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