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裔锦声:华尔街中不向生活和命运妥协的川妹子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1月05日 08:30 来源:四川日报

    为了一句话,裔锦声改变了原定行程。

  “月底我们将举办一次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能否请你帮助邀请一些海外知名企业家、银行家?”10月初,活动主办方向裔锦声试探性地提出请求,没想到这却成为裔锦声放不下的心事。

  她改变拜见亚洲客户的行程,积极联络,向美国华尔街高博投资公司、荷兰银行国际集团亚洲总部、瑞士信贷香港分部等国际洋行发出邀请。“能够为家乡做点事情,实在快乐!”

  1985年离川,在这名闯荡华尔街多年的四川才女心中,家乡情结始终萦绕。

  拼搏史烙上顽强的四川印

  “在塌下来的房屋前,一个中年男子拿着小瓷缸,正给夹在两大块预制板间的一株米兰浇水……”地震后,裔锦声留在四川,用笔记述着每一个让她感动的时刻。“我要告诉世界四川人的情义与刚强。”在她看来,爱家,爱生活;坚强不屈,百折不挠,这些让她引以为豪的家乡人品质,帮助她一次次走出迷茫。

  1992年,裔锦声放弃华盛顿大学的工作,抱着女儿去波士顿与丈夫团聚。在美国经济冰点期重新找工作,很难。裔锦声对华尔街舒立文人力资源公司的招聘一见钟情,三页履历寄过去———比较文学博士、只有教书和餐馆打工的经验、没有商学院背景、女人等等“不利条件”,一个星期杳无音信。

  裔锦声坐不住了,该不该放弃,选择一个容易点的工作?因为四川人的倔强脾气和顽强性格,她让总机将电话直接转给公司总裁:“我是从中国来的留学生,我丈夫在这个城市读书和工作,我女儿在这个城市出生,我一定要在这儿工作,我们一家人要住在一起!”不等大老板放下电话查询履历,裔锦声快速说道:“文学是人学,我善解人意;在获得博士学位的过程中,我知道怎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它们没有让我倒下,而是使我变得更加坚强……”

  几小时后,裔锦声接到电话,通知她面试。7次严格筛选,这位顽强的川妹子被雇用。大老板告诉她:“之所以选用你,因为你是一个不会向生活和命运妥协的人。”

  让中国企业与华尔街游戏规则接轨

  2001年9月11日,裔锦声眼睁睁看着自己工作的大楼伴着浓烟倒下。“看似坚固的东西瞬间就没了,一切都可能发生,我应该抓紧时间,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一个人好是不行的,必须和你的家乡你的国家连在一起——大家好!”

  她坚决辞了职,开始把自己在华尔街的经历写出来。《华尔街职场》、《职场政治:华尔街人力资源案例》、《走进华尔街:金融英语》,短短1年,她写出3部华尔街作品,告诉中国读者华尔街是怎样运作的。

  文学博士出身的裔锦声不仅讲华尔街的故事,将华尔街文化带到中国;她也讲海尔的故事,把中国企业推向世界。读了她用英文写的《海尔之路》,纽约市长彭博对裔锦声说:“你给了海尔一本蓝色护照。”

  随后,裔锦声先后采访了50个中国CEO,以她娴熟的笔法写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填补中美企业文化间的差距。

  裔锦声当然没有忘记她的家乡。2003年,两度回到四川,力推家乡企业家。她专程访问当时的长虹集团总裁倪润峰、新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回美后撰文将他们的创业经历介绍给大洋彼岸的读者们,帮助家乡企业走向世界。

  “我要让海外华人看到中国前景很好,希望他们能够回来———至少工作两年。”2004年岁末和2005年初,短短1个月里,裔锦声两次带美国的投融资机构和专家赴北京、成都、绵阳等地考察,为家乡经济建设牵线搭桥。

  关键在抓住机遇打出四川品牌

  2008年的四川,历经一次次挑战。2008年的裔锦声,始终将视线投向家乡。“地震后的四川面临着许多机遇。”坐在记者对面,一向充满激情的裔锦声展现出冷静的一面:怎么把地震带来的不利变为有利?其实她心中早已有答案:关键在抓住机遇打出四川品牌!

  四川最吸引人的是什么?凭什么说服对方到四川来?在裔锦声看来,四川并不缺乏卖点,问题恰恰在于四川卖点太多:农业大省、人力资源、旅游景区……卖点太多太杂,反而削减了冲击力。“一定要集中力量,突出最亮点”———聘请国际城市策划团队,讲一些动听的故事,和一些海外最发达最有卖点的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引进重磅关系和资金链……川妹子裔锦声想法多多。(王欢  谢蔚)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