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仰慕奥巴马的才华 卢沛宁甘愿当奥巴马“拐棍”
2008年11月27日 09:22  来源:世界新闻报   
  奥巴马竞选团队幕僚长、华裔卢沛宁将出任新一届美国政府内阁秘书。(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1月19日公布了4位即将随他进入白宫的核心幕僚人选。曾担任奥巴马竞选“军师”的卢沛宁将出任白宫内阁事务办公室主任,也就是一般人说的白宫内阁秘书,负责总统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虽说这只是一份行政职务,但白宫内阁秘书却是总统倚重的一根拐棍,相当于总统的耳目和传声筒。

  仰慕奥巴马的才华

  白宫内阁秘书兼任总统助理,隶属于白宫办公厅,是总统重要的高级幕僚之一。能够担任这一职务的通常是总统的密友和亲信。布什总统2001年刚上台时任命的内阁秘书,就是他的一位“亲密战友”。此人名叫霍金斯,擅长财政规划和预算管理,还在布什担任得州州长时,他就是得州预算规划办公室的主任。后来,布什2000年竞选总统,霍金斯再次出马,帮布什在财政方面出谋划策。而卢沛宁的任命,显然也延续了这一传统。

  卢沛宁和奥巴马是哈佛同窗,两人都曾在西德利·奥斯汀律师事务所工作过。同窗和同事的关系,使得卢沛宁较早成为奥巴马最亲密的伙伴之一。

  2005年,奥巴马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后,邀请卢沛宁前往国会担任他的顾问。卢沛宁毫不犹豫地走到了同窗的身边,担任奥巴马参议员办公室立法主管,带领一个15人的小组,为奥巴马在国会立法事务中的工作提供协助。后来,奥巴马竞选总统,卢沛宁自然而然成了他身边的一位得力干将。

  认识奥巴马这么多年,卢沛宁对他的这位铁哥们非常了解,每每谈起奥巴马,他的话语里总是流露出钦佩和仰慕之情。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论聪明才智,奥巴马是独一无二的。在我认识的政界人士当中,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才思敏锐。”

  连接总统和内阁的纽带

  谈到即将出任的新职务,卢沛宁对媒体说:“我将负责白宫与内阁部长之间的沟通与协调。我的工作是保证内阁各部门了解白宫对于不同问题的立场;同时,我会扮演总统的耳目,对于联邦各部门所做的事情进行了解。”

  卢沛宁的这番话概括了白宫内阁秘书的基本职责。事实上,这是一份很费心思的工作,表面上看,管的只是一些杂事,但这些杂事又都非常重要,起到了总统与内阁部门之间联结纽带的作用。

  一般来说,白宫内阁秘书要承担以下工作:安排召开内阁会议;把会议讨论的要点散发给内阁成员;把每个部门近期的活动整理成报告,呈交总统;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协调白宫对外界的反应。

  在一些关键时刻,比如总统需要内阁各部门的协助,以应对某种困难时,白宫内阁秘书所发挥的作用就更加重要了。克林顿任内的内阁秘书克里斯蒂娜·瓦尼,就经历过这样的事。

  1993年克林顿刚一上任便大刀阔斧地按照自由派理想来改造社会,例如增税、开展各种政府计划等。由于没有顾及民主党内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权益主张,他的一些改革计划在国会内部遭遇反弹。

  1993年6月,克林顿向众议院提交了下一财年的预算案,遭到40名温和派民主党人的反对。为首的是来自得克萨斯州的众议员斯登霍姆,他强烈要求白宫控制财政赤字的增长。与此同时,国会内的一批自由派人士也向克林顿施压,要求总统不要向温和派民主党人让步。

  克林顿的预算案很有可能因为两派的斗争而破产。为了争取国会的支持,克林顿希望让内阁部长们出面,私下里游说那些持反对意见的议员。而负责传达这项“秘密指令”的,正是当时的白宫内阁秘书克里斯蒂娜·瓦尼。她接到任务后,火速通知了农业部长、内政部长、国防部长、财政部长等内阁要员,部长们随即展开了“疏导”工作,最终使预算案得以通过。

  组织能力非常出色

  美国媒体认为,选择卢沛宁担任自己的核心幕僚,显示了奥巴马对他这位好朋友的信任。

  卢沛宁的政治生涯始于1997年。他当年来到华盛顿,在众议院的“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担任民主党副总律师。此后,他担任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的助手,并曾在2004年美国大选期间,担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高级顾问。

  同奥巴马一样,律师出身的卢沛宁口才非常好,善于组织活动。他在奥巴马的竞选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虽然卢沛宁主管竞选中的法律事务,但他在拉票、造势方面同样有很大作为。他经常在奥巴马的竞选网站中撰写博客,协调组织选举工作。奥巴马胜选后,卢沛宁被委以白宫交接小组执行总管的重任,成为小组中的3位亚裔成员之一。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