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江永生:想在非洲办孔子中医学院的"中国白求恩"
2008年12月16日 10:09  来源:四川日报   
江永生和非洲儿童在一起

    有着神奇医术的中国人,莫桑比克总统的“御医”,非洲人眼中的“友谊大使”……这,就是江永生。

  但江永生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医,在海外努力工作,为中国人和中国传统医学赢得尊重。“我时刻思念着自己的祖国!”

  走进非洲“中国白求恩”医术神奇

  1991年,时任泸州医学院针灸教研室主任、附属中医院针灸副教授的江永生,被选派进中国援莫桑比克医疗八队。

  当时正值莫桑比克内战,在医院内时常能听到枪声。即使躲在房里,还要防范土匪的袭击。江永生被抢过好几次,丢失的中医文献、资料让他心疼了很久。

  然而,济世精神注定了江永生的坚守。他的妙手针灸,让许多莫桑比克人重获健康。患有偏瘫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中央书记西托莱,就在他的治疗下重新站了起来。西托莱为此题词,“中国针灸,造福世界”。

  1994年,江永生担任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的保健医师。初次号脉,还没等希萨诺报上自己的症状,江永生就说:“您有头痛、失眠、腰痛和疲劳等病痛。”希萨诺吃惊地说:“你怎么知道?”

  经江永生多次按摩、刮痧、拔火罐等治疗后,希萨诺的病情逐渐缓解。他称江永生为“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兄弟”。“我们的治疗往往更像是朋友间的闲聊。在他竞选总统那段时间,我们常常一起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为他加油打气。”

  至今,江永生已在非洲行医18年,医治人次高达17万,包括总统、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各国使节、工人、士兵、贫民……一针一针,不仅扎出了中国医学的精妙,也向莫桑比克传递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倡导创建汶川地震中医医院

  在非洲一晃18年。江永生说:“走得越远,越是牵挂,心里一直惦念着为祖国做点事。”他找到了回报祖国的最好方式——为祖国和平统一奔走。

  在为希萨诺总统诊疗的时候,江永生常常向总统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四川发展近况,宣传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2002年7月,“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江永生出任会长。他特别致信希萨诺总统,邀请其担任名誉会长。8月,希萨诺接受邀请,成为全世界第一位出任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的国家元首。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江永生不仅第一时间向家乡捐款,还积极奔走,组织援助资源,并倡议全球中医药工作者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创建汶川地震中医医院。

  梦想在非洲办“孔子中医学院

  作为针灸专家,亲眼看到、亲手推动古老的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焕发新生,是江永生最大的梦想。

  “中国医生援助非洲几十年,却没有一所自己的医院,没有一所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学校,我们必须尽快行动起来!”江永生的打算是,在非洲每个国家都建起中国的针灸医院和中医院。2007年,他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了 “在非洲建立中医针灸医院”的提案,引起高度关注。

  梦想从莫桑比克起步。江永生利用自己的影响在当地办起了学习班,培养了8名能够从事针灸辅助工作的护士学生。下一步,他打算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四川泸州医学院的力量,在非洲办一个“孔子中医学院”,届时将面向非洲招收约100名学生。

  “让中医不仅在中国,更在非洲、在世界后继有人。”江永生的女儿如今正在泸州医学院钻研中医药。“她希望在国内先学习两年,然后到莫桑比克,继承我的事业。”他开心地说,“中医就是需要这样一代一代地传下去,相信今后她会比我做得更好!”(邱清  李旭)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