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潘忠礼:尘土作伴三十年 风雪难阻求学路
2008年12月21日 10:57  来源:中国侨网   
  美国农业部农业服务局西部研究中心研究员、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系教授潘忠礼(左三)。(刘勇戈 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侨报》报道,“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12月19日走进白宫,领取美国杰出中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的潘忠礼教授,也许对宋代爱国名将岳飞这句词会有着与常人迥异的感悟。

  尘土作伴三十年

  潘忠礼的命运和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有不解之缘,是改革开放政策使他获得了出国留学机会,并为中美科技交流献力。

  今年47岁的潘忠礼是黑龙江省绥化北林区西长发镇人,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东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后,于1988年留学到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后的潘忠礼立即被著名的农产品加工公司ADM公司聘任为远东地区技术服务总监。后来,他又供职于美国农业部科研服务局和加利福尼亚大学。

  因为在食品加工、贮藏和安全方面的杰出成就,潘忠礼成为华裔科学家摘得美国农业部赫尔伯特·拉波尔特杰出中青年农业研究科学家奖和美国杰出中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农业类的第一人。美国农业部的推荐资料说,潘忠礼博士的研究被认为是增加了食物健康与安全,“对改进美国人饮食作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潘忠礼担任美国农业部农业服务局西部研究中心研究员、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系教授、中美农产品加工中心副主任、海外华人农业生物及食品工程师协会主席。

  少年苦寒叹今昔

  潘忠礼的家乡是黑龙江省绥化市西长发乡正黄二村。1978年以前,他与家人生活在农村,他回忆说:“那时获得外界消息主要是依靠一个很小很破旧的收音机,根本不会想到自己家后来还会有电视机。”

  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今年回到家乡去看,家乡的变化用‘惊人’这个词来形容,毫不夸张。”

  潘忠礼上中学时,村里几乎没有自行车。从他家到学校来回有12.5公里。他和很多小伙伴一样,无论风雨交加还是气温在零下二三摄氏度的大雪天,都得徒步去上学。而现在,从正黄二村到乡中学的路已经铺成黄沙石路,学生们去上学有的骑自行车,有的乘公共汽车,甚至还有骑摩托车去上学的。

  潘教授还回忆说:“现在的小学、中学设备也有了难以想象的改进,比如多媒体、计算机、图书馆等等。我上小学的时候,桌椅板凳都是用土坯砌桌子和凳子用马粪和的泥抹在土坯表面,用玻璃瓶子把它压光。”

  “再从饮食方面看,当时我们上中小学的时候,家乡还很少有白面和大米,那时称为‘细粮’,是用来待客或给我的爷爷吃的。一年365天我们基本都吃小米或玉米。”

  幸福家庭甘若饴

  当记者问到潘忠礼感觉生活中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时,他回答说,是我有一个非常美满的家庭。潘忠礼的夫人张瑞红也是一位对加州大学有杰出贡献的教授。他们有一儿一女,虽然夫妇俩工作非常繁忙,儿女正处上学阶段,一家四口却美满幸福。

  如果有人问,中美两国共同造就的新一代科学家形象应是什么样?从潘忠礼和张瑞红身上,人们或许能找到答案。(刘勇戈)


编辑:谢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