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的爱与失落
2009年02月06日 16:1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初见张明达医生,他看上去瘦弱文雅,很难想像他还身兼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一职。20年来,他把自己奉献给文化中心;20年来,他积极推进华人社区活动,促进中加文化交流;20年来,他对自己的事业,又有着怎样的爱与失落?

  无惧他人误解

  张明达从小在澳门长大,20几岁来到加拿大学心脏科。初来加拿大,他发现,西人一提到中国人,就只能想到唐人街。那时,多伦多已经有日本文化中心、韩国文化中心,但就是没有中国文化中心。张明达因此萌生了一个建立中国人自己的文化艺术中心,让加拿大的主流社会更加了解中国的想法。

  经过张明达和同事们20年来孜孜不倦的努力,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终于建立,并成功举办了多场活动。翻开《二十年美好回忆》这本纪念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历史的画册,张明达如抚摸爱人一样温柔。随便一指画册中的照片,他都能记起是什么事,当时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问及张明达20年中,什么时候会最让他开心。他想了想,回答:“有人认同你,同样觉得你做这件事情有价值。”让张明达如此渴望别人的理解和认同,是因为在做文化中心工作的同时,他曾不可避免地遇到不少阻力。有些人当面说好,背地里却会说张明达做这些,就是为了出名。太太很是心疼丈夫,曾劝他说:“你还做这个干什么?没有钱,还被有些人在背后讲说你喜欢名!”面对“沽名钓誉”这顶帽子,张明达一开始听到后,心里还很难过,但很快就想开了。他认为,只要心中无愧,能为华人社区做些好事,自己无怨无悔。

  文化中心是所有中国人的

  文化中心是非营利组织,它的经费主要靠租金和筹款。怎样说服西人的公司去赞助中国的文化活动呢?据张明达介绍,20年前,文化中心刚刚成立时,很多西人的公司愿意拿出赞助,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那时中加两国交流沟通的渠道很少,他们可以通过文化中心了解中国,接触中国的官员,认识中国的社会。可如今,中加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管道越来越多样化,文化中心已经不是惟一的渠道,所以在筹集经费时也变得越来越困难。张明达说:“要想让人家拿出钱来,主要得让别人信得过你,知道你是做事可靠,用心做事的人,知道你筹来的每一分钱都会花在文化活动上。”

  另外,张明达呼吁更多的大陆移民参与文化中心的活动,“很多大陆移民认为大多伦多文化艺术中心是香港人的,都是香港人在那里办活动。其实,我们非常欢迎大陆移民,如果因为地点不便,不能经常来,但也可以来参加一些重大的活动。要知道,文化中心不是香港人的,而是全中国人的。”

  希望文化中心成为华人的“家”

  对于张明达来说,文化中心就像是自己的一个孩子,渗满了心血也对它充满了期望。谈到文化中心的将来,张明达说:“我一是希望文化中心没有任何政治性的东西能影响它,比如绝不用文化中心的名义去支持哪个政党。二是希望在硬件准备好了的情况下,软件跟得上。希望有一天,文化中心有自己的乐团、合唱团。国内的团体到多伦多来演出,可以第一个想到来文化中心,把这里当作他们的‘家’。外国人学习中文,也是第一个想到来文化中心。”

  张明达的心中还有一个梦,他希望在加拿大出生的华人后代能通过文化中心更加了解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根”。“目前文化中心每年都会开设暑期班到中国学习中国的文化,欣赏中国的风景,甚至还会学功夫。”张明达说。

  错过了与孩子们相处的宝贵时光

  20年的努力,20年的投入,被问及觉得有无后悔,有无损失。张明达沉默了一会儿,回答:“后悔倒没有。但是,对孩子,我是有些愧疚的。”张明达有4个孩子,每个孩子都已经在事业上开创了一番天地。其中,两个孩子做律师,一个孩子做验眼师,最小的孩子则做计算机行业。

  说起孩子,张明达露出为人父的骄傲,“孩子们都很有出息,其中三个已经成家立业。但是,回首这些年,我觉得我错过了孩子们的成长期。很多时光,他们应该和父亲一起度过的,他们失去了,我也失去了。这是很宝贵的时光。虽然孩子们现在的事业选择都很不错,但是,我有时在想,如果可以重来,我应该可以给他们提提建议,比如学什么课目?报读什么大学?可惜,这都是或许了……”

  喜爱朋友、旅游和美食

  身为医生, 又是文化中心的主席, 张明达的压力可想而知。医生和主席这两个角色,主席让他感到压力更大些。因为作为医生,很多事情的结果,他可以预期。而作为艺术中心的主席,他做了很多事情,但并不一定会有结果。“有时你认为最有可能给你赞助的人,他没有给。有时你认为最不可能给赞助的,却拿出了钱来。”张明达笑说。

  背负着重重责任的张明达,又是怎样去平衡心态、减轻压力呢?他说:“我喜欢和朋友去交谈。但我和朋友们聊天时,从来不谈工作。其实我是有意识地回避这方面的话题,让自己忘却工作的烦恼,也换换脑子。”

  除了和朋友交流,张明达也热爱旅行和美食。去年,他还兴致勃勃地回北京观看了奥运,“去鸟巢参观了一下,很好,还去了趟江苏和浙江。”张明达说。

  采访完张明达,脑子里萦绕着一句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对于这份事业,张明达有爱,有失落。也许,正是这一份沉甸甸的爱与失落,才让他坚持下来,并一路走下去。(管丽娟)

  链接

  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是一个非牟利及非政治性机构,其目标是为大多市的居民建造一所“中华文化中心”。文化中心于1998年5月2日正式开幕,坐落于进步大道与雪柏大道的交界。中华文化中心除了肩负弘扬中国文化的使命外,亦与其他族裔人士分享、交流各国的文娱教育活动。借着商业推介和资讯交流,中华文化中心提供了加拿大与东南亚各地的商业机构新的互惠机会,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