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文化融合胜过文明冲突
2009年03月01日 11:2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刘全生(右)在马大孔子学院接待前来参观的中国国侨办主任李海峰(左)。资料图片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侨报》报道,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刘全生当了一辈子物理学教授,后半生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却是在促进中西文化交流,推动中美教育交往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工作。

  今年70岁的刘全生,父亲刘行之曾是《神州日报》社长,也是国民政府大陆时期的监察委员。生于战乱,颠沛流离,刘全生最痛恨战争,孜孜追求和平。这也是他身为有成就的物理学家,却热衷于人文教育,并以促进文明对话为己任的原因。

  1949年,刘全生跟随父母从大陆去了台湾;1960年从东海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来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攻读物理硕士、博士;1971年曾到爱因斯坦工作过的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工作;1975年赴马里兰大学物理系当教授,至今34年,并曾担任系主任、研究院院长、马里兰大学副校长等职,是马大首位华人副校长。

  促万里访美娶得娇妻

  1979年,阔别故土30年的刘全生与另外3位美国物理学泰斗一起,应中科院之邀,去中国讲学参观。临行前,马大总校校长托尔——他是安徽籍物理学家杨振宁的好朋友,委托刘全生带一封他代表马里兰州州长休斯的邀请信给当时的中共安徽省委书记万里,邀请他来美国访问。

  当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作为农村土地承包制发起地的省委书记,万里是中国的政坛新星,“要吃米、找万里”的说法流传甚广。到合肥后,刘全生转交了州长的邀请信,与万里会见并长聊。刘全生对万里为中国摆脱贫穷发起农村改革的勇气深感钦佩。回美后,马里兰州长组成欢迎委员会,刘全生是主要成员。

  1979年9月,万里率领安徽十来位地方官和农业专家来美访问3周。刘全生全程陪同。他说,美国的先进经验对万里触动很大,对万里以后作为中共高层参与改革开放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

  美方知道万里即将晋升副总理,非常重视他的来访,副总统蒙代尔在家设宴款待。万里在美期间,参观了许多工农业项目。当时中美之间的坚冰刚刚打破,马里兰州长和人民的热情深深打动了万里,他对媒体说:此行最大的感受是美国人民多么友好。1980年,刘全生跟随马里兰州长回访中国,见到邓小平和万里,马里兰州与安徽省结成了美中之间的第二对姊妹省关系。

  刘全生不仅促成了万里访美,还因此结识了万里的女翻译、北京姑娘洪静怡,两人互生好感。洪静怡1980年来美留学,获博士学位,在翻译方面造诣很深。两人缔结秦晋之好,相濡以沫近30年。

  中国官员培训大本营

  1981年,刘全生安排并参与马里兰大学代表团访问中国,揭开了马大与中国高校密切合作的序幕。中国百废待兴的80年代,是大批学生来美留学的开始。1985年到1992年担任马大物理系主任的刘全生,帮助不少中国学生前来留学,仅仅物理系就有好几十位。1949年以后中国大陆第一位在美获得博士学位的,就是刘全生的学生安志刚。

  1994年,刘全生与马大校长科文去北京给万里颁发荣誉学位,见到了主管教育的中国副总理李岚清。当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刚刚写入中国宪法,李岚清对他们说,中国很多干部不知道市场经济是怎么回事,希望马大能帮助培训一些中国官员。

  马大不久成立了“全球华人事务中心”,一方面促进美中交流,另一方面培训中国地方官。刘全生担任中心主任3年。

  1998年,30位安徽副市长、副县长作为第一批中国地方官来马大受训6个月。刘全生夫妇几乎全身心扑到此事上面,为他们安排了美国联邦政府介绍、马里兰州治理、行政机构精简、经费预算安排、WTO的影响等专题讲座,以及大量的实地考察参观,与各界人士深入交流的机会。

  2008年是这些地方官结业10周年纪念,刘全生夫妇受邀回国参观这些地方官的政绩,看到生机勃勃的安徽,非常感动。

  马大因为培训中国官员富有成效,受到中国国家外专局褒奖。过去10年,马大共为安徽、江苏、河南、山东、北京、上海、中央部委共培训上千名官员,成为名闻遐迩的中国官员来美培训的重要基地。

  孔子学院促文化对话

  2001年,刘全生担任马大副校长,积极推动校园族裔多元化和文体活动的开展。当年马大获得全美大学生篮球赛冠军,美东大学生足球赛冠军,研究生院首次有3名黑人女生同时获得数学博士学位。这对于马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喜事。

  然而,2001年也是美国人大悲的一年,“911”恐怖袭击让人们对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产生了强烈共鸣,几乎成为美国安全战略的经典学说。对“文明冲突论”很不以为然的刘全生,深感文化交流和融合的重要。2006年卸下台湾中央大学校长职务回美后,马大校长请刘全生出任全美第一家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的院长,他觉得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刘全生指出,孔子文化代表的是包容,而不是冲突。儒释道能在中国融为一体,说明中华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儒教讲究人间的伦理,而不需诉诸上帝,这是孔子对中国文化的独特贡献,也是欧洲启蒙运动大师伏尔泰特别推崇孔子的原因。刘全生说,当前中国提出建立和谐社会、和平发展,这是推广儒家文化的很好时机。过去30年中国基本上走西方的路子,东方的价值观正在流失。中国人应当反思自身的价值观,保存并弘扬中华文化的宝藏。勤俭持家、忠诚、家庭伦理、对人宽恕、诚信等价值观具有永恒的意义,在当前的形势下更显重要。

  过去几年,马大孔子学院与美国国会图书馆、世界银行等联合举办了文明对话论坛、中国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等活动,还为大华府地区侨社培训中文教师200多人,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对于西方认为中国正在壮大“软实力”,对外进行文化渗透的说法,刘全生正色反驳:文化和教育交流是融合两种文化,促进两个国家和人民相互了解的最好力量,我们不要跟随西方的词汇,我们强调文化的对话与融合,而不是渗透或侵略。儒教强调兼容并包,而不是自我膨胀,这种精神正是美国需要学习的。(余东晖)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