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华人女性主管世界建筑学会 愿助中国建筑业成长
2009年07月24日 10:1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英国《伦敦时报》报道,拥有175年历史的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学会(CIOB),首次悬挂起一张东方女性面孔的巨幅照片,一个来自中国重庆的建筑领域专家登上了伦敦总部的主席台,成为历史上首位非英籍、首位女性全球主席。CIOB首席执行官称她为“一股新鲜的空气”,是为CIOB“打开门窗的钥匙”;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赞她“其感召力总是使大家乐意跟随”。李世蓉当选CIOB主席,不但证明中国人的能力与魅力征服了一向挑剔的英国人,更说明英国这个世界老牌建筑管理国度由过去一直持有的“西学东渐”的保守理念转变为了“向东看”的交流理念。

  自此,这个有着明朗笑容与坚毅目光的中国女子,将不单单是一位母亲、一位妻子、一位学者、一位官员,更将担任一个世界建筑权威组织领导者的角色。这个至上的荣誉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她自信而坦然,坚信自己国际化的视野与出众的专业涵养将为这个古老的学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1995年,已经是重庆建筑大学副教授的李世蓉只身来到英国求学,获得全额奖学金攻读雷丁大学建筑管理学博士的机会,自此便在全球建筑舞台上翩然起舞,成为令世界建筑同仁交口称赞的学术翘楚、行业大家。与她交谈,话题离不开建筑、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她的未来版图,从来不会离开中国,尽管,世界也已在运筹帷幄之中。

  女人一样可以在建筑界有所成就

  在大家的潜意识里,建筑应该是一个男人从事的行业,作为一名女性,她为什么对建筑有着如此巨大的热情?

  李世蓉却说:传统上大家都觉得建筑是男人干的活儿,其实这也是由其职业特点决定的,一联想到建筑便想到钢筋水泥、热火朝天的工地和轰鸣的机器,看上去像是最脏、最累、最苦的工作,其实却为人类带来了最美的事物。我一直相信,城市就是一座以各种建筑物构成的博物馆。当然,我当年选择建筑专业也受到了家庭的影响,我父亲就是一名土木工程师,但渐渐入门之后,发现建筑领域有太多吸引我的东西,尤其是当自己所参与的项目落成,看着一座座饱含自己心血的建筑物,那种成就感,无法言喻。

  当选意味着对中国的关注更多

  然而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成立175年以来,出现了第一位非英籍的全球主席,这对于中国建筑业来说,又具有怎样的特殊意义呢?

  李世蓉答道,我能够当选CIOB主席,就说明英国人的传统保守观念正在经历一个“向东看”的变革。来自香港的和身在海外的华裔CIOB会员听到我当选主席的消息后,要比国内一千二百多名会员更为兴奋。身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已经可以全方位地走出来,平等地参与国际竞争,甚至是以一个领导者的姿态,这无论对于我本人还是对于CIOB来说,都是机遇与挑战共存。

  在我得知自己当选全球主席时,并不感到意外,这不是一个偶然,而说明不但我这些年来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征服了一向挑剔的英国人,更说明对于CIOB这样一个国际性学会,需要我这样一个外国人,跳出英国本土的束缚,用更为客观的角度去观察分析学会与整个建筑产业的发展前景。

  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在全球112个国家拥有四万三千名会员,成为其中一员就相当有了一张“国际通行证”,可以利用这个大平台来促进交流合作。在国内的时候也有人对我说,“你当选了英国学会的主席,是不是就要为他们办事了?”他们觉得我做了主席一职,是在为别人工作,对中国而言是一种损失。其实恰恰相反,我们不但没有失去什么,反而获得了更多。我能领导这样庞大的一个团队,说明我们中国人已经渐渐地“走出去”了,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国外的先进经验“引进来”。中国建筑产业从最初劳动密集型的劳务输出发展为项目总承包,再开始向咨询业迈进,而如今,我们已经开始涉足海外投资,这是一个具有变革式意义的过程。CIOB全球主席这样一个位置,可以帮助我为中国带来更多项目、更多投资、更多机会,就算抛开这些,仅仅我当选主席这样一件事,便可以让四万三千人更加关注中国,甚至知道了我的家乡——重庆,这对重庆的发展也会有一定的影响,而且我本身仍然是重庆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的副主任,在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上,肯定会给重庆提供一些发展的借鉴参考和发展机遇。

  推进中外建筑的合作交流

  作为全球主席,李世蓉准备做些什么呢?

  李世蓉说道,我在6月24日的就职演说中,提出了三条六点的概念。第一条,我要号召大家重新思考建筑管理的定义,随着社会的变化、新技术的变化、生产方式的变化,我们要找到一个前进的方向,这是所谓的一个方向。在第二条中,我提出了两个行动。首先,在现如今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我们不能盲目悲观,而要积极地寻求合作、创造机会;其次,我们要多多“走出去”,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交流,在全球平台下相互整合,优势互补,创造更大的市场。最后,我提出了三个重点。首先是可持续发展,其次是历史建筑保护,第三是建筑物维护,这三点是在国际上存在很大争议的问题,我们应该综合分析,杜绝盲目判断。

  在我当选主席时,我希望真正能通过CIOB的平台,利用国外资源让中国建筑队伍的能力得以提升。同时利用国际平台,让建筑团队之间加强交流,把国外的会员引到中国来投资,中国的会员也可以参与到国外的项目中去,这对于中国的城市发展与建设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

  中国人可以做得更好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上了西方各行业各领域的大舞台,这是否说明我们的努力已经被世界所认可?

  对此,李世蓉认为,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倡导学习西方,但近些年来看,中国人通过自有的勤奋、努力,尤其受到西方先进文化的熏陶,会做得更好。在这个地球越来越小,机会越来越多的整体环境下,有些东西他们恰恰需要向我们学习。这个想法初听上去可能令人觉得有些诧异,但事实却是如此。大家在英国生活可能有很多感触,英国人的办事效率实在是太低,他们有些人竟然还抱怨中国人做事慢,或许我们是有些管理机制或运行手段需要改进,但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我们中国人在很多方面已经强过很多发达国家。他们总是苦口婆心地劝导我们,要吸取我们的教训,中国的发展不要走弯路,要重视环保重视可持续发展,但他们并没有看到我们的优势和成果。我认识一个在英国搞LED(发光二极管)的专家,他对于北京奥运开幕式中LED的运用感慨良深,惊叹中国人已经把这项技术运用得如此娴熟,而英国人虽然口口声声说要发展LED说了很多年,却并没有看到什么显著的成效。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人通过自身努力跻身西方社会之巅,这个影响力是空前的。中国的综合实力增加,中国人的自信心也随之提高了,英国政府有一个改造中国城的计划,我相信,这个新的中国城建起来之后,一定会摆脱传统中国城在人们心中的定位,其地位与内涵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杨冉)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