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荣誉 【字体 】【打印
华裔首获殊荣 美联邦特工敦位三获"总统级别奖"
2009年03月03日 09:5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亚裔中级别最高的联邦特工敦位三(Weysan Dun)认为自己和其他FBI一样只是普通人,但这位在联邦调查局工作27年的华裔,2月27日在首府华盛顿获得了总统级别奖(Presidential Rank Award)。

  在华盛顿的联邦调查局总部,FBI主任Robert S. Mueller为获得杰出总统级别奖的Richard L. Haley,及10位优秀总统级别奖的获得者颁发了奖章。新泽西Newark办公厅厅长敦位三成为了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华裔。

  从1982年被招为联邦特工以来,敦位三曾在旧金山、奥马哈和芝加哥办公厅处理过有关国家安全、高科技犯罪、暴力、恐怖袭击和极端份子案件。1985年他在奥马哈时,曾经指导并处理了一宗国内恐怖主义调查,进而直接粉碎了一个位于那布拉斯加的极端份子组织。1988年,敦位三被提升为华盛顿国家安全办公厅的监督特工,并同时担任调查部的助理检查长。3年后,他成为康州Hartford的高级监督特工,指导许多和暴力犯罪有关的街道帮派案件。同时他还领导许多在新英格兰的贩毒集团调查。

  1997年敦位三返回了华盛顿,指导针对破获集团犯罪的管理调动和毒品调查分部。2002年7月,他被提升为FBI总部的检察厅检察长,一年后被指定为Springfield办公厅厅长。目前他在新泽西纽瓦克办公厅担任厅长。在密苏里Kirksville出生长大的敦位三毕业于纽约康奈尔大学,并在军队情报分部担任长官,获得“优秀服务奖章”。

  目前联邦调查局内部高层里还有两名华裔,包括纽约的Kingman Wong和新墨西哥州阿巴克奇的Carol Lee。对于成为首位获得联邦奖的华裔,敦位三说自己在感到荣誉和谦卑的同时,代表着FBI是一个机会平等的地方,“只要你工作努力做出成就,你的付出就会被人肯定”。

  敦位三表示自己的父母和大多数华裔父母一样,希望儿子成为教授或医生,而不是联邦特工。“破获案件的时候我总是有一种满足感,能够帮助家庭找回被绑架的儿子,亲人,把罪犯抓拿归案,这样来为社区服务。”他说。好莱坞电影里描述联邦特工的精采片段,敦位三说那些情节还是以娱乐为主,并非真正特工们的生活,“我们就和平常人一样,可能你家邻居就是一个FBI”。

  平时敦位三说自己喜欢摄影和汽车,最得意的就是自己收藏的那辆1969年的Pontiac敞篷跑车。(刘翔)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