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荣誉 【字体 】【打印
异国他乡令人刮目 在日中国女研修生获技能大奖
2009年07月02日 15:0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在日中国女研修生郭慧娟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郭慧娟是一个年仅22岁的中国研修生,在来日短短三年时间里,她先后两次在爱知县涂装技能作品展中获大奖。她还通过自己的努力从零开始学习日语,并且考取了日本喷漆技能检定随时3级资格证,在异国他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令人刮目的好成绩。

  郭慧娟来自中国山东省青州农村的一个贫困的四口之家,小的时候是一个不太爱说话的孩子。由于弟弟升学,为了帮助家里给弟弟筹措学费,2006年刚满20岁的郭慧娟说服父母,作为研修生来到日本爱知县碧南市工作。

  郭慧娟所在的Aisin辰荣株式会社是一家成立于1961年的从事汽车塑性加工、表面处理的企业,下设三家工厂。其中郭慧娟所在的衣浦工厂是从事高级外观喷漆的专门工厂。郭慧娟是Aisin辰荣接收的第一批研修生中的一位。之前公司在中国举行面试时,身材瘦小的郭慧娟在众多应聘者中显得很不起眼,日方工作人员非常担心她能否承受得住大体力的劳动,甚至曾经一度犹豫是否要录取她来日本工作。

  来日本后,工厂给慧娟配备了一个指导员——课长长泽良一先生。慧娟表示,日语里虽然叫指导员,实际上自己和长泽先生就相当于中国工厂里师傅和徒弟的关系。初来日本在流水线上工作时,慧娟听不懂长泽先生对于技术要领的指导,曾经一度非常失落消沉。她和远在中国的父亲通电话时,父亲鼓励她,自己选的路就要勇敢地走下去,如果现在就半途而废地回国,那将来什么事情也做不成。此后慧娟下决心从头学习日语,她鼓起勇气从和日本同事打招呼开始,她发现同事们都很高兴地用日语回答,这更加增长了她的学习欲望。慧娟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日语,随着日语水平的不断提高,慧娟渐渐地可以听懂指导员的话,同时也得到了同事们的信赖。来日本一年以后,慧娟对于自己的喷漆工作已经非常得心应手。

  日本中部地区的汽车产业十分发达,而喷漆是汽车制造的最后一道工序,在整个制造工艺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了提高县内相关企业的喷漆工艺技术,县内每年一次举办爱知县喷漆技能作品展。 为了提高工人们的喷漆技术水平,Aisin辰荣株式会社每年都选派工作人员制作作品参展。2007年,技术过硬的郭慧娟被工厂选中选择参加比赛。虽然慧娟对自己的喷漆技术很有自信,但是喷制参赛作品时也经历了数次失败。在长泽先生的鼓励下,慧娟渐渐找回了自信。

  在第42届展会中,共有136件作品参展,其中17件作品获奖。郭慧娟一举夺得名古屋市长奖(相当于二等奖)。参加颁奖仪式的时候她才得知,自己参加该会展的第一位外国实习生,而且是本届比赛中唯一一位女性获奖者。慧娟的获奖作品还于2007年12月—2008年2月在商工中金名古屋支店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公开展示。 获奖更增强了慧娟的信心,在随后的一年中,慧娟更加努力地学习技术。下班后经常一个人留在工厂自己钻研,在喷漆练习场反复练习,等到2008年再次参赛时,慧娟的作品一举获得中部经济产业局长奖(相当于一等奖)。

  两次获奖并没有让慧娟停下脚步,想再次自我挑战一下的她,报考了喷漆技能检定随时3级。考试的范围远远超过郭慧娟的日常喷漆工作范围,为了准备考试,下班后慧娟与长泽先生共同反复练习,终于在2009年考试合格,取得了资格证书。考试合格后,慧娟将好消息告诉了从小疼爱自己的奶奶。奶奶乐得合不拢嘴,不住地夸慧娟,在外学习虽然艰苦,但是这么努力,实在是了不起。

  慧娟表示,自己从事的是汽车这样的高价格商品的喷漆工作,如果买车的人对买回的车子不满意,一定很伤心。所以自己一定要认真工作。接受采访时慧娟表示,自己想对今后来日本的研修生说,来到日本要遵守各种规章制度,要抓紧时间熟悉工作和学习日语,并且和周围同事友好相处。要相信用尽全力里去工作就一定会成功,要相信自己。(孙盈)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