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荣誉 【字体 】【打印
香港移民夺澳洲雕塑家大奖 成史上首获该奖华人
2009年08月27日 10:0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何卫平

    中国侨网消息: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DARLING PARK雕塑展”是澳大利亚雕塑家学会(SCULPTORS SOCIETY)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动之一,是本地最大规模的雕塑展。2009年踏入第14个年头,展品多达240件,而获选参展的雕塑家超过90位,其中只有2位是华人雕塑家,何卫平是其中一位。

  其作品“优势”在雕塑展中脱颖而出,勇夺大奖“THE FRANCO BELGIORNO NETTIS TRANSFIELDHOLDING PRIZE”。他更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夺得该奖项的华人。

  除了“优势”之外,何卫平还有两件作品——“风化”和“破壳”亦有展出。

  何卫平的大多数雕塑均以抽象和复杂为主,而形态则是由多层平面和直角组成,物料主要以铜为主。他在很早前就已选择了制作雕塑而放弃画画。原因是他认为画画已经满足不了他,画画的人对颜色的敏感度会较大,而他却觉得自己对空间的能力较强,所以他选择了雕塑。

  他直言自己的所有作品没有一个特定的原意,纯粹是一个潜意识的表达。他说道:“当你在制作一件艺术品的时候,你会自然地感觉到艺术品不停在变,原本想做的,到制作过程的中段可以又会不一样,而最后的制成品又可能与之前所想象的不同。制作过程中,跟作品互动是一个好重要的环节。”

  何卫平又指出,艺术是欣赏与接受。你去欣赏别人的制成品时,是一个本能反应。

  他用节目“YOU THINK YOU CAN DANCE”来做例子。他说自己是个对舞蹈一窍不通的人,但当他看到表演者跳出好的舞蹈时,他是感受得到的,因而会为他们的精彩表演而高兴。正如雕塑一样,你每看到不同的雕塑时都会有不同的感觉,用心去感受,自然能够看出趣味来。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何卫平,去年移居澳洲,其一是希望在悉尼可以一展他的艺术创作事业。作为一个从事艺术创作者,何卫平觉得在澳洲,艺术的发展空间好大,没有人会介意你的出身、背景和民族,只要你有好的艺术,好的设计便会给予认同。而且市民对艺术的修养水平比香港高很多,他们会懂得如何欣赏艺术。

  比如他在澳洲认识的一位业余雕塑家,他在家有自己的雕塑工作坊,闲时会自己创作,谁会想到他的正职是地产经纪?而且,澳洲人家中喜欢挂画和放雕塑摆设,有的更会自己亲手画画来为房屋添新意。别人到家中做客时又有艺术交流,这些都是在香港不能找到的。

  移居澳洲后的何卫平在往后的日子仍会专注于雕塑创作,但未必会以抽象的方式来表达,下个作品可能是超现实的。

  他认为不应用某种思想和对象来限制自己的想法和艺术。好比香港有位雕塑家,他在某次的大赛中以主题为雀笼的作品得了奖,之后他设计的每个雕塑都跟雀笼有关。艺术不是这样的,不应只限于同一个模式技巧,要不断创新才能有更多好的艺术,才能被更多人认同。(龚思敏)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