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金融海啸催促两岸加强合作
2008年12月12日 13:5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11月17日,台湾知名人士雷倩在上海出席以“妇女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沪台民间交流论坛。雷倩在演讲中呼吁,两岸民间妇女组织、女性社团应当关注金融危机下女性正在面临和即将遭遇的就业压力和难题,鼓励女性再创业。 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严重影响实体经济,连一贯不承认“衰退”只承认“放缓”的布什总统也正式承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海峡两岸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台湾第三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大陆10月份GDP的增长率减缓为7%。这都是红色警号。旅美华人政论家方焰12月11日对此撰文指出,危机可以转化成新的契机。不要只看来自世界经济衰退的强大压力,还要看到海峡两岸前所未有的有利形势。

  文章分析,首先,马英九上台执政后,迅速恢复两会渠道,成功地举行了两次“陈江会”,签订了6项协议,为两岸加强合作,同舟共济,战胜经济危机创造了有利条件。其次,绿营急独势力忙于“保扁”,反“一中”心有余而力不足,殴打张铭清,围困陈云林,效果适得其反,更不得人心;理性务实力量,一时又整合不了整个阵营,阻挡两岸交流合作的力度显著削弱。充分发挥有利条件的作用,战胜严重的经济困难,正是当前主要课题。

  文章列举了四大问题对两岸的新形势进行充分的分析:第一、加强金融合作,共同应对金融海啸。第四届国共经贸文化论坛即将于12月下旬举行,主要议题有两岸金融及服务业的合作、两岸双向投资、经济交流制度化探讨等。这将为第三次“陈江会”铺路、“暖身”。人们抱有很大期望。

  第二、扶助大陆台商渡过难关。世界性经济危机,对中国东南沿海主要从事出口生产和贸易的中小企业,包括大量台商,打击沉重。这个问题对台湾和大陆都很重要。一方面,大陆台商企业的命运,连着台湾岛内广大民众的心,更直接影响台湾工商、金融、服务等业界,对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印象和信心。另一方面,大陆台商企业雇用着大量当地工人和农民工,他们如果大批失业,就会给大陆经济和社会带来冲击。

  第三、减少失业,增加就业。工作岗位是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的“饭碗”。失业者基本丧失购买力,还要“吃救济”;救济跟不上,还会出社会问题,成为不稳定根源。而提高就业率,也就提高了社会购买力,是扩大内需基本环节之一。当前大陆就业形势相当严峻,除前述因外贸出口下降而失业的工人和农民工外,今年还有500万应届大学毕业生需要就业。台湾八年来失业率不断上升,现在已经高达6.7%,民众对此相当不满。有鉴于此,两岸需要针对就业问题加强交流、协商与合作。

  第四、繁荣市场,搞活经济。中国大陆幅员辽阔,有广大的国内市场和回旋余地。中国领导已经明确明年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保增长,上水平,增活力,重民生”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台湾地域狭小,需要把大陆作为“腹地”,乘大陆扩展国内市场之机,发展岛内经济。贸易交流合作不是单方面的事情,需要双方秉持诚意,增强互信,排除干扰,密切协商,共同努力。


编辑:王海波】
进入相关专题: 金融海啸冲击华人经济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