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华人为何总受伤?西华媒:维权首先要自尊自重自律
2009年03月02日 11:1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西班牙欧浪网3月2日刊发时评文章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西班牙华人进行维权的事件不断发生。然而在积极维权的同时,我们也该反思一下,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华人?由于华人很难融入当地社会,而遇事以后,又喜欢息事宁人,如此,使得自己成为一些不法分子侵害的对象。因此,要想维权,我们华人首先还得自尊、自重、自律,并努力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西班牙华人遭受不公正待遇,甚至是殴打以后,进行维权的事件不断发生。从去年搞得轰轰烈烈的WOK维权事件,一直到最近刚刚发生的两名福建侨民在讨薪过程中,被警察殴打的事件,“维权”这两个字眼在我们华人中出现的频率,已经变得越来越频繁。

  我们华人在遭受欺辱和不公正待遇以后,能够勇于维权,讨还公道,这对维护旅西华人的合法权益,以及华人的尊严和形象,都是至关重要的。然而我们在积极维权的同时,也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为什么一些恶警敢于屡屡对华人粗暴执法,大打出手?

  仔细分析一下从去年到现在所发生的几起较有影响的维权事件,我们不难发现,在事情的起因和经过中,我们华人都不是无可指责,或完全无辜的。在一些事件中,恰恰是由于我们的不当行为,或处理不善,为一些当地人或警察的劣行提供了机会和借口。

  去年年初轰轰烈烈的WOK维权事件发生以后,WOK内部华工所处的境遇十分微妙,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又发生了资方辞退工人的事件,为此几位华工再次找到马德里CCOO总工会,并在他们的组织下,到西班牙广场进行了示威集会。而在资方此次辞退工人的原因中,我们却了解到了,两位华工由于在工作中起了争执,并相互争吵,以致欲动手打架的隐情。如此,也就为资方的解雇提供了借口。

  不久前,马德里发生了两位福建侨胞在讨薪过程中,遭西班牙老板儿子殴打的事。这位当警察的儿子对两位侨胞大施拳脚,把他们打得遍体鳞伤。现在,在律师和马德里总工会的帮助下,两人已经把恶警告上了法庭。在有关新闻中,我们看到,两位侨胞在到西班牙老板家中讨薪未果后,选择了“对方不给钱,就不走”的做法。后来老板找来了自己的儿子,父子齐上阵,打伤了两人。看完了这则新闻,一些人不禁要问,为什么非要在自己被打伤以后,才想起求助于侨团,律师和总工会呢?如果在讨薪未果的时候,就立刻求助于这些机构,而不是坚持不走,那么两位侨胞还会吃这“眼前的亏”吗?

  去年年底的时候,相继发生了一个卖散的华人妇女和一位华人批发商司机被恶警殴打的事件。在这两件事情的起因中,一件是我们卖散侨胞在躲避警察调查的时候,存在地铁逃票的嫌疑,并且在保安要其支付罚款的时候,不愿缴纳;而另一件则是,在遭到警察检查后,爆了粗口。如此,也就为警察施暴提供了借口。

  其实,世上的每一件事都是有前因后果的,也不都是偶然的。在一系列的华人维权事件中,当地人和恶警对外来移民的欺辱和歧视,以及他们恶劣的品质和做派,当然是主要原因。但不可否认,我们华人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有自身的原因。这些原因主要体现在法律意识淡薄,个人的素质也存在一些问题。

  过去欧洲人对华人的出现,是以新奇、宽容和友好的态度来对待的。而现在随着一波又一波的出国潮,海外的中国人已经越来越多。相应的,当地人对中国人的出现,也发展到见多不怪和不欢迎。每个国家都有排外的人群,这样,喜好封闭聚居,语言普遍又不好的华人也就成了他们歧视,并敢于欺辱的主要对象。另外,排除所在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其实我们华人自身的问题也是不容否定的。许多华人素质低下,不注意个人形象,这很容易给外国人造成中国人素质差的感觉,随之产生的就是低眼相看和歧视。

  由于我们华人很难融入当地社会,而遇事以后,又喜欢息事宁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此,更使得自己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肆意侵害的对象。另外,华人往往关心个人利益,而忽视团体利益。遇事时,没人喜欢出头,所以现在华人虽然数量居多,却是一个沉默的群体,难以表达出自己响亮的声音。这些都是一些不法西班牙人和警察敢于对我们无礼对待,粗暴执法,并大打出手的直接原因。

  因此,要想维权,我们华人首先还得自尊、自重、自律,并努力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华人只有自己先文明有礼,遵纪守法,行得端,走得正,才有可能去争取自身利益、维护自身权益。也只有这样,我们在维权的时候,才能更理直气壮,争取到更多的同情和支持。

  另外,维权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维权的手段和措施,尽量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在有理、有利、有节的基础上保护和争取一切属于自己的权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尊重,并维护自己的尊严。在维权同时,我们也要采取措施,多与当地人接触,加强交流与沟通。除了努力赚钱以外,更要对当地社会予以回报,因为“欲取之,必先予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改变自己在当地的形象,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如此,我们维权也就有了更多的社会根基和保障。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