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中国人该不该把骆家辉当成自家人
2009年03月26日 09:4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2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前华盛顿州州长、美籍华人骆家辉(GaryLocke)为新一任商务部长。至此,奥巴马任命或提名的华裔官员已达五人。 中新社发 ANP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意大利《欧联时报》3月26日刊发时评文章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十四位内阁部长中,华裔人士占据了两席。华裔人士入阁,是一件值得所有华人为之骄傲的事情。但是中国人必须明白,血脉亲情不过是埋藏于内心的一种情愫而已。自小生活在西方社会并且接受西方文化理念的熏陶,像骆家辉这样的华裔人士恐怕已经是彻头彻尾的西方人了。据此,“当美国人、做美国事、为美国谋取利益”也就成了他们的本分。中国人倘若是抱着“自家人好办事”的心态,那恐怕就是剃头挑子式的一厢情愿了。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3月24日通过了商务部长骆家辉的提名,骆家辉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至此,包括已出任美国能源部长的著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奥巴马内阁的十四位内阁部长中,华裔人士占据了两席。

  如何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之下抵御危机,重振经济无疑是呈现在各国政府面前迫在眉睫的问题,奥巴马政府自然也不例外。据分析,美国试图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恐怕要依仗于两点:在国内积极启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技术革命,通过充分发挥“技术革命”的杠杆作用来提振本土经济;加强国际间的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危机。警惕偶有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坚决维护自由贸易。

  在两个如此重要的领域中均为华裔人士担当重任,暂且抛开一些政治因素不谈,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地位的重视程度显而易见,寄予中国的希望也可见一斑。面对由此所传递出的微妙信号,中国该做出怎样的理解,又该怎样应对呢?

  处于严峻的经济环境中,无论是中国政府提出“保八”目标的那份雄心壮志,还是四万亿救世的切实举措等内容,都成为各个国家把复苏经济的希望寄予中国的理由。虽然经济危机对于中国而言同样是严峻的挑战,但在中国人眼里挑战又何尝不是一种机遇?中国人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勇气也自然成为了世人的希望所在。至此,骆家辉作为一位不仅拥有一张华人面孔,而且在中美经济合作领域做出过卓越成绩,在中美合作方面颇具经验的人士自然成为奥巴马政府的不二人选。

  华裔人士入阁,不仅提高了华裔的地位,同时也印证了华裔的奋斗历程。总之是一件值得所有华人为之骄傲的事情。但是中国人必须明白,血脉亲情不过是埋藏于内心的一种情愫而已。自小生活在西方社会并且接受西方文化理念的熏陶,像骆家辉这样的华裔人士恐怕已经是彻头彻尾的西方人了。据此,“当美国人、做美国事、为美国谋取利益”也就成了他们的本分。中国人倘若是抱着“自家人好办事”的心态,那恐怕就是剃头挑子式的一厢情愿了。

  明眼人都知道,奥巴马政府最为看重的是骆家辉等华裔人士的背景和经历。因为在处理中国事务的时候,一个了解中国人心理的华裔官员自然比美国官员拥有更多的优势。这么看来,从某种程度上理解,相同的血脉没准还会成为潜在的威胁呢?

  世界经济的复苏依仗于各个国家彼此通力合作,共渡难关。所以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无论是美国、中国、抑或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当务之急是要勇于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为抵御危机做出努力。(博源)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