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日本新华侨报:清明公祭不应忘记灾害遇难群体
2009年03月30日 16:4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3月28日,地处上海奉贤的滨海古园内鼓声震荡,钟声低沉,海葬者家属在此缅怀长眠东海之滨的已故亲人。上海自一九九一年开始举行骨灰撒海仪式,在长江入海口的万里洪波中,现在已长眠有一万七千余名海葬者。 中新社发 周滨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日本新华侨报》3月30日刊发署名文章认为,一个正准备走向伟大的民族,不应该是没有庄严和庄重感的民族,不应该是没有慰藉集体遇难者、不举行公祭和追思的社会。至少在清明时分,各地对在灾难中死去民众做一番公祭,也应该是有意义的。

  文章摘录如下:

  细雨纷纷的清明时节,正是被法定为假期的时刻,中国大陆各地因时而动,再次掀起“公祭热”。不仅公祭黄帝、炎帝,就连他们的祖先伏羲、华胥氏,以及孔子、老子等都要公祭。有媒体指出,在热热闹闹的“公祭”潮中,人们似乎忽视了一些应当纪念的身影,那就是为国家和民族付出身躯的先烈。此番提醒固然不差,但是,我们以为,享受公祭的还应该有那些在各种灾难中不幸死去的人们,比如,去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死难的人们;比如,上个月在中国山西遇难的74名矿工。

  民众因为灾难而集体死亡,对一个民族肯定意味着更多。因为在所有的文化和时代里,死亡并不仅仅是死者的事。但是,现在,国人——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对一连发生的民众在意外事件中大规模死亡事件的反应,让人们时而会痛切地感受到一种感情的消失。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看到:在同胞们遇难的地方、在飞机坠落的现场、在发生矿难的矿井的出口、在村民倒卧的田埂上,会有表示慰问的鲜花?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看到公祭、送灵的法会转向这些故去的人们?

  不仅有孔夫子“慎追追远,民德归厚”的名言,有老子“安生重死”的训导,其实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重生重死的民族:对葬仪总是予以极大的关注。

  如何庄严地送走死者、如何慰籍生者,如何使全民族真正体现出“生命共同体”的意识,因为同胞的死亡而心灵有所触动或可以寄托悲痛,是任何国家都郑重对待的事: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将9•11变成一个全民族的纪念日的用意!

  但是,在我们中国的电视屏幕、报纸和网络上,对于民众在意外事故中的大规模死亡,有的只是尽责诘问的事故调查人员,有的只是不怕麻烦的政府机关或保险公司的理赔员,有的只是全力保护现场的警察。如何对待遇难者和他(她)们的亲属的悲痛和心灵,却没有着墨?

  没有为死者举行的公祭大会,没有为慰灵而举办的宗教人士进行的法会,没有志愿者为远来处理后事又对悲痛欲绝的亲属进行精神和心理上的慰藉。一切过程的处理都符合程序。但如果对灾难的处理“程序”只向全社会、向儿童、向所有关注的人们展明:死了就是一个人死了,就是一个几十千克或一百多千克的肉体生物学上意义上的终结,那就失去了一些意义。

  一个正准备走向伟大的民族,不应该是没有庄严和庄重感的民族,不应该是没有慰藉集体遇难者、不举行公祭和追思的社会。在她的前进历程中,在她走向成熟的过程中,肯定不会只经受崛起时的欢呼雀跃。她也一定需要(或者肯定会经历)全民痛心难过、纪念、慰藉和被慰藉的时刻。因此,至少在清明时分,各地对在自然的、人为的灾难中死去民众做一番公祭,也应该是有意义的。(黄汉强)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