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告别“方鸿渐”走出洋文凭世纪困扰
2009年04月20日 11:3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让方鸿渐真正成为呆在《围城》里的过时人物,有赖于整个社会对人才评价标准的扭转

    最近方鸿渐的名字又一次在网上大热,这位钱钟书小说《围城》中的男一号被人想起,并不是因为“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的爱情婚姻定律忽然间又受到了重视,而是因为他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小小瑕疵很可能又被现实复制并放大了一回。

  “方鸿渐”还在人间

  《围城》一书开篇不久便提到,受名义岳丈大人资助游学欧洲的方鸿渐本来并不在意文凭这样的小节,但为了不使家人失望,他只好从一个在美国的爱尔兰人那里购买了一张“克莱登大学”的假博士文凭。钱钟书先生或许不曾料到,他编织的这一情节却使方鸿渐成为了某一类人的代名词。

  近日,法国媒体报道了在法国土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涉嫌花钱买文凭的事件。一时间,方鸿渐和“克莱登大学”的小说情节似乎有了更大规模的现实版。尽管法国官方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买文凭说法的真实程度及其细节都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但是一场争论已经在中法两国掀起了轩然大波。中国国内的论争似乎可以拿“丢人”当作关键词,一派网友认为新时代的方鸿渐们把弄虚作假这一套带到了法国,实在是丢了中国人的脸;而针锋相对的一派则觉得一个巴掌拍不响,卖文凭的法国人更可耻。其实,如果这样的丑闻被证实,买卖双方都逃脱不掉道德的甚至法律的拷问,研究谁更丢人并不是一件太要紧的事情。

  《围城》描写的是上个世纪上半叶中国“海归”知识分子的爱情和命运,如今历史之车的巨轮早已驶入了新世纪,但是从国内有关部门近年来查处的伪造国外文凭事件不断也可看出,购买洋文凭这一让人不堪的奇观却并没有太大改变,仿佛一切进步都只是流云幻影。洋文凭成了定格在时空取景框中的世纪困扰,如何走出这样一个困境,可能比探讨外国“克莱登”与中国“方鸿渐”的道德高下更有意义。

  为了那些“赤条条”的利益

  《围城》中的方鸿渐,对中国人花钱买洋文凭曾做过一个巧妙的比喻:“一张文凭,仿佛有亚当、夏娃下身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丑。小小一方纸能把一个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没有文凭,精神上赤条条的,没有包裹。”

  其实遮羞是形而上的说法,洋文凭的功用除了安慰灵魂之外,可以带来更多“赤条条、无包裹”的利益。昔日方鸿渐的任职三闾大学,今日“海归”们在职场的春风得意,都受益于那一张薄薄的洋文凭。假洋文凭事件固然暴露出留学生诚信意识的淡漠,以及留学管理机制中的疏漏,但是更为隐蔽也更为深刻的影响因素,一方面在于崇洋思维,一方面在于文凭崇拜。

  近代以来,中国确实在很多方面落后于西方,无论是“开眼看世界”还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和实践,相对于盲目自大和闭关锁国,自有其进步意义。从这一点上说,崇洋是学习西方和追赶先进所必须的认识前提。但是,崇洋一旦僵化为思维定势,真理就变成了谬误。在方鸿渐的时代,留过洋的人中间确实有见多识广的真俊杰,但那些学识和才干均出自悟性与用功,与一纸洋文凭之间并无直接的对等关系。时代演进到今天,中国的进步已是有目共睹,该虚心效仿之处当然仍要勉力笃行,但该有自信时也不妨实事求是。在对待洋文凭的问题上,我们曾经给予了制度化的倾斜,但那是在人才极度匮乏背景下的非常举措。现在,已经到了给洋文凭以国民待遇的时候,不能仅凭“海归”两个字就破坏了对人才的平等对待。

  期待良性社会评判体系

  对于洋文凭的青睐,本质上仍然是一种文凭崇拜。当低学历遇到高文凭时,高文凭胜出;当高文凭遇到洋文凭时,洋文凭胜出。评判人才的标准,应该是他们的真实素质和能力,而不是简单化地唯学历取人。这本是很科学的道理,但在实践中却往往被弃掷不用。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中越来越极端,研究生出自清华、北大等名校还不行,还要上查“八辈”看本科读的是否也是名校。某些单位招清洁工,也敢打出非本科以上不要的条件。这样的风气在官员选拔过程中亦有体现。在这样的指挥棒下,官员的学历腐败和社会的文凭狂热是不难理解的。

  让方鸿渐真正成为呆在《围城》里的过时人物,有赖于整个社会对人才评价标准的扭转。以真才实干识人用人,而不是偷懒地肤浅地拿一张文凭确定一个人的命运,那么假文凭自然丧失了市场,假的洋文凭也同样没有了用武之地。文凭的中与洋、高与低,都只是一种学习经历的证明和评定能力的参考,褪去了神化和狂热,文凭回归了它原本的价值。没有了“赤条条”的眼前利益,反倒有可能因事情败露徒增羞辱,让方鸿渐再作一次选择,想必他也会拒绝“克莱登”的诱惑。中国能否走出洋文凭的世纪困扰,最终将取决于我们这个社会的理性高度和清醒程度。(周东飞)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