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美国侨报:青岛阅兵标志中国海权时代到来
2009年04月23日 09:4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4月22日,停靠在青岛解放军海军码头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各国舰艇,各国海军官兵相互登舰参观,同时各国舰艇对青岛市民开放,让众多各界人士在参观中大开眼见。图为中国海军军舰阵容齐整等待阅兵。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2日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海军庆祝成立60周年舰艇阅兵,是海军创立60年来的第三次,但相较以往,革命性地突破了以往近海防御的思路,标志铺以软实力形象的中国海权时代的到来。这不同于只有硬实力的海权时代,而是更注重海军形象的海权时代。这完全符合于中国的国家利益,也应为世界所欢迎。

  文章摘录如下:

  从20日拉开帷幕并在23日举行舰艇阅兵式的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活动,有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军舰到场“助兴”,有来自29个国家的高级海军官员参加,包括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和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堪称一场“海上军事奥运会”。

  这次阅舰式是中国海军创立60年来的第三次,但相较于以往,不论在海军装备水平,或是作战合作能力,或是战略威慑力展示,还是在海军软硬实力的延伸及规模上,都革命性地突破了以往近海防御的思路,这标志铺以软实力形象的中国“马汉式”海权时代的到来。

  海权对于一个大国的意义是不同非凡的。早期投身于新文化运动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曾直言,国“无海权如人无手足”。中国古代海航家郑和也说过,“国家欲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海,危险也来自海上……一旦他国之首夺取南洋,华夏危矣。”

  “海权”概念的创立者、著名的美国海军战略家马汉认为,海洋对濒海国家的生存与发展有决定性的意义,而要拥有海权,就必须发展强大的海军并在海外取得补给基地。在马汉眼中,“海权即凭借海洋或者通过海洋能够使一个民族成为伟大民族的一切东西。”他甚至断言,无海权则无贸易大国。

  一直以来,中国海军被定位为陆地国土防卫力量的补充成分,固守着近岸近海防御的“褐色海军”思路,没有把海军视为维护海洋利益和海上贸易利益的重要力量,在打造“蓝水海军”进程上步履缓慢。中国海军的软实力和硬实力,明显与其贸易大国地位不相符合。

  后果是严重的,形势是严峻的。近段时间以来,中国海权受侵犯事件密集喷发,南沙群岛被周边邻国蚕食殆尽的事实浮出水面,时任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甚至登岛宣示主权,菲律宾通过“海基线法案”,把黄岩岛及南沙大片岛礁圈进其版图内;然后是钓鱼岛权属争议不同寻常地出现,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公然声称钓鱼岛为日本领土,并称此岛“有事”也属《日美安保协议》管辖范畴,大有把美国拉来压中国的气势。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从未停止过跑到中国边境线附近监视中方舰船的举动,3月8日终于发生了中美南海“对峙”事件。其真相是美军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刺探中国海军尤其是潜艇的情报,违反《联合国海洋公约》关于“外国船只无害”航行的规定,还扬言要派遣装配有“宙斯盾”系统的“钟云”号驱逐舰前来护航示威。

  一时间,中国人恍若陷入他人“连横”之权谋,海洋利益和领海安全处于危境。尤其是,中国学者们对是否突破“第一岛链”及“第二岛链”封锁的学理辩论乐此不疲,以及中国民众因军舰首次远征亚丁湾护航而拍手喝彩之时,出现这些情势,如同当头棒喝,敲醒了国人。

  如果任由领海权益流失,中国领海的胸口等于被人凿开了一道沟壑,“岛链”不是被突破了,而是越来越逼近中国的咽喉,大有把中国活活卡死的趋向。为此,中国的军事观察家惊呼,中国领海上所谓的“九段线”早已名存实亡!假如中国海军不能为本国在全球的贸易利益保驾护航,海洋运输线一断,中国将立即陷入困境。

  历史罕见的青岛大规模海军阅兵,以及制造大型作战舰艇的决心,都明显释放了中国重返海权时代的信息。作为新时代的海权理念,中国决心在打造硬实力的基础上,积极展开海军军事外交,加深与其它海洋大国的合作。而今后要投入使用的巨型医疗船,也将在民间外交上拼出“亲和力”来。

  这是中国的海权时代,但又不同于只有硬实力的海权时代,而是更注重海军形象的海权时代。这完全符合于中国的国家利益,也应为世界所欢迎。(和静钧)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