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华报:中国借海上阅兵坦然表达诉求
2009年04月23日 11:0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各国舰艇停靠在青岛解放军海军码头,4月22日各国海军官兵相互登舰参观,同时各国舰艇对青岛市民开放。这些驱逐舰、护卫舰、巡洋舰、登陆舰、补给舰等将参加海上阅兵活动。海军阅兵活动分为多国海军舰艇参加的阅兵式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分列式两部分组成。分列式中,中国海军舰艇将以单纵队从检阅舰前通过;阅兵式中,检阅舰依次驶过外国海军各来访舰,外舰则锚泊接受检阅。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澳洲新快报》4月22日刊发署名文章说,如今的中国和中国海军,已敢于坦然展现实力,表达诉求,一切从国家最高战略利益出发,而不再惧怕别人的眼色或者观感,不再以是否会引起中国威胁论等为行为标准。

  文章摘录如下:

  4月23日,中国海军将在山东青岛举行盛大海上阅兵仪式,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来自5大洲29个国家的高级海军代表团和来自14个国家、多达21艘的各式战舰,将同中国海军新锐舰艇一道,参加这次盛会。这是新中国海军历史上第4次较大规模海上阅兵活动,也是第一次举行多国国际海上阅兵,其意义十分重大。

  长期以来,中国出于种种考虑,在海军建设上表现含蓄、低调,不愿大事张扬,个中原因甚多。首先是装备落后。由于条件所限,加上观念陈旧,中国海军长期“空潜快”当家,老旧装备既多且杂,囊中羞涩,自也不好拿出来见客,以免有碍观瞻;其次是保密观念。受片面保密观念束缚,中国海军对装备、尤其新锐主战装备的公开亮相,往往心存疑虑,惟恐泄密,这自然也限制了海上阅兵和国际海军交流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长期以来,中国海军在发展过程中习惯“听别人声音”、“看别人脸色”,担心大事声张会令邻国不安,引来猜嫌、争端乃至“中国威胁论”的抨击。

  然而海军原本就是最国际化的军种,战舰是和平年代唯一可以经常跨出国门的武装力量,有“流动大使馆”的美誉。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全球利益的增长,发展强大的海上武装,以确保自身的海洋权益,维护周边和世界海上和平,就成为一种需要和使命。

  俗称“阅舰式”的国际海上阅兵庆典,一直是海军大国展现海洋观与海上实力的一种惯例,更是各国海军进行友好交流、和平展示和无声同台竞技的最佳平台,早在清末民初,中国海军就曾远渡重洋,参加英王加冕的盛大阅舰式,并在归国途中毅然加入了辛亥共和的行列;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海军实力的增强,中国海军也曾多次赴国外参加阅舰式。

  中国周边的海洋国家,如日本、韩国、印度,甚至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都已先后举行过海上国际阅兵,作为拥有漫长海岸线、众多岛屿、辽阔领海与海上专属经济区以及越来越长的国际航线、越来越多全球利益的新兴大国,在海军成立6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一次海上阅兵盛典,可谓向蔚蓝色的大洋递上了中国的名片。

  如今的中国和中国海军,已敢于坦然展现实力,表达诉求,一切从国家最高战略利益出发,而不再惧怕别人的眼色或者观感,不再以是否会引起中国威胁论等为行为标准。

  举办海上阅兵,更是让海军这个最国际化的军种真正与国际接轨的象征,中国海军开始习惯在这种国际交流场合与其他海洋国家交流、对话、促进、竞争,海洋大国的海军们也势必将通过这类活动,逐渐习惯中国,习惯中国海军的“海洋存在”。

  就在举行阅舰式的青岛附近,是著名的威海刘公岛,104年前,曾是亚洲最强大的北洋舰队在此覆灭,60年前,新中国首任海军司令肖劲光大将因装备缺乏,不得不在此乘渔船登岛视察。相信在这张流光溢彩的名片递出之后,中国海军将以全新的姿态,昂首驶向更广阔的大洋。(陶短房)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