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华报:中国公开地震伤亡数字传递坚强力量
2009年05月11日 13:4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日前,中国四川省政府“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通报会公开了一组数据。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对重大灾难事件导致死亡人数信息的分类公布。公布汶川大地震有关数据,这是灾后重建中最平常的工作和程序,也是顺应民心之举。公开灾难数字呈现出一种坚强力量,让社会向真、向善、向美,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文章摘录如下:

  5月7日,距离汶川大地震一周年还有5天的日子,中国大陆四川省政府“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通报会公开了一组数据,汶川大地震令四川省68712名同胞遇难,17921人失踪;全省经审核认定的死亡学生和已经查核但尚未宣告为死亡的失踪学生共5300余名;受伤学生中,目前已评残并发证的有500余名。

  听到数字的这一串数字的时刻,海内外华人都仿佛又回到那山河变色、天地同悲的时刻,感到彻骨的哀伤。与此同时,在伤痛之外,从这一串公开的数据中,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地震遇难者的亲人和同胞,还感觉到了它们所传递出来的坚强的力量。

  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对重大灾难事件导致死亡人数信息的分类公布。

  回望祖国大陆,从前,重大灾害的相关信息,尤其是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及相关资料信息,往往推迟许久才为人所知。今天,不必再有漫长的等待。中国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

  从2005年8月8日《因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及相关资料解密的通知》,到今年4月13日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都努力将公众知情权的保护制度化、规范化。可以相信,有了这样的法律意识和制度保障,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名单及遇难数据背后的相关信息公开,指日可待。

  推动公共信息的公开,是这些数据所传递出的一种现实力量。它来自政府对数据锲而不舍的核查与追踪,也来自数据背后的很多人认真调查。于是,这种力量促使震后重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调校舍质量;促使人们在对灾区进行物质援助的同时,关注到受灾民众的心理健康;促使海外华人反思作为中华民族成员的责任,尽己所能,参与灾区重建;促使人们反思防灾减灾,学会如何从灾难中挺立……。

  公布汶川大地震有关数据,这是灾后重建中最平常的工作和程序,也是顺应民心之举。震后一年,来自灾区的诸多建设数据凸显着中国在经济层面重建的成就。媒体争相报道的整齐的校舍、崭新的楼房、平整的道路,依靠巨大的行政推动能力、中国民众的爱心凝聚和灾区人民百折不挠的努力。废墟上迅速建起了新的家园。而在汶川大地震周年回望之际,中国还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公共权益的保障及人文关怀,涉及观念进步与体制完善。类似这些社会内在的“精神”建设,同样是重要的。

  “在这个世界,你只是一个尘埃,但是对我来说,你是整个世界。”面对那些死亡数字,面对亲人的锥心之痛,中国确应思考:怎样前行,才能告慰那些消逝的、曾经闪亮的生命?

  公开灾难数字,呈现出一种力量,让我们的社会向真、向善、向美,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值得珍惜并深思……。(郝洪)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