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日本新华侨报:中国的灾难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2009年05月13日 14:2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5月12日,四川汶川“5·12”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当晚,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的许多年轻人、甚至一些小学生自发在南宁民族广场举行烛光追悼活动,他们纷纷用点燃的蜡烛组成心形,悼念地震中的遇难者,并为灾区人民祈福、捐款。据悉,当天,中国各地的年轻人都用类似的方式悼念“5·12”地震遇难者。 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日本新华侨报》5月13日刊发署名文章说,中国大陆社会“现实版”的灾难教育让孩子“长大”了。连日来,不少家长都发现,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后,许多子女比以前懂事了,变得关爱他人、敬畏生命,开始领会学会感恩、铭记住施与和付出这些传统美德的真正意义。当然,这种“现时版”的灾难教育付出的代价过于沉重,但它也进一步提示“防灾减灾教育应从娃娃抓起”的必要性。

  文章摘录如下:

  5月12日,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隆重举行。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讲话,强调要继续扎扎实实加强防灾减灾工作。他还指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要坚持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政府社会协同,全面提高对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和抵御能力。

  5月12日,还是中国大陆第一个“防灾减灾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的指示,应该在提升现代过国家政府职能部门对此意识的同时,也应是帮助中国社会公民树立一种“现代意识”。

  众所周知,中国大陆正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转折时期,同时又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种类多、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显然,比起抗灾救灾来,中国在防灾减灾方面尚存许多薄弱环节,公民们减灾意识相对薄弱,有的基本上就从来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与技能培训。因此,从小普及减灾知识,普及灾难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减灾意识,应是当务之急。

  在中国,灾难教育不应仅是一门从娃娃抓起的课堂必修课,还应是一门人生的必修课,而且也是一门凝聚民族自信心的重要课程。灾难教育不仅是一门与“逃生”有关的学问,更是一门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的学问。在日本、美国等一些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把灾难警示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除了对成人进行防灾教育,还从娃娃抓起,把逃生技能列为幼儿必修课。许多国家都规定,中小学生每年要参加一到两次防灾避难演习,会定期举办活动纪念大的灾难。

  灾难与挫折是最好的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灾难教育的程度体现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而国家文明程度和国民防灾减灾素质的提高,首先需要从普及灾难教育开始。

  灾难教育是一项专业的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了防灾、减灾、预防事故的发生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这就需要把灾难教育制度化,积极主动地利用天灾警示孩子;进行系统、规范的科学教育与训练,包括意识、知识、技能的训练;还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通力配合;开设防灾课程;加强学生的灾难教育、生存教育和挫折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生命的内涵,懂得认识生命、欣赏生命、尊重生命进而珍惜生命,从灾难中认识自然规律,学会顺应自然,努力与自然和谐相处,不断提高防灾能力,趋利避害,并把灾害中迸发的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推为学生长久的精神价值坐标。(王林)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